本学期,我们除了常态的教研活动,还组建了8个专题教研组,根据教师的爱好、特长和研究的喜好,由教师个人申报和组长选择组建,来关注我们的幼儿混班户外活动教研组!
1.培养幼儿对运动的兴趣,发展了幼儿的自主性和创造性。
2.鼓励幼儿大胆尝试新奇、富有野趣的活动,获得身体活动的经验。
3.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促进同伴间的相互交往,体验与他人合作的重要和快乐。
5.培养幼儿机智、勇敢、互助合作、社会交往的良好品质等。
场地的思考:
我园有10个班,但是场地有限。最大的活动场地是一楼的操场。四楼平台只能容纳2个班,三楼操场可以容纳3个班。但是混班游戏需要较大的活动场地,所以我们选择在一楼进行混班游戏。因为一楼要有5个班游戏,所以我们最后确定的场地是一楼场地的三分之二。
游戏数量的思考:
我们三个大班共有幼儿98人,教师和保育老师共有9人。每个游戏至少要有两名教师负责,一名教师为主要负责人,负责记录和观察拍照,另一名教师负责维持幼儿秩序和安全,协助主要负责教师。为了保证孩子游戏的质量和安全,以及研究的有效性、稳定性,有条不紊的进行,为今后的深入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决定设置4个游戏区域,每个区2名老师,剩余一名教师负责整体观察巡视、记录,以便从整体角度发现问题。此外,我园每天下午备课教师是3点要进行自主学习,因此,下午游戏时有6位老师指导游戏,所以我们下午设置的混班游戏就要取巧,设置两个只需要一个老师就能指导的游戏。
游戏内容和器械的思考:
混班体育游戏中我们应该避免的是幼儿的长时间等待和游戏的趣味性、难易程度、全身得到锻炼等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设计的游戏都是情境化的,并且遵循大班幼儿已达到的运动水平和发展需要。前期老师和孩子都没有混班游戏的经验,并且场地有限,所以我们认为前期不宜大量投入可移动的器械,应该利用幼儿园的现有场地、器械、大型玩具设施等来设计游戏。等幼儿养成了基本的游戏常规,老师也对自己的工作得心应手了,在逐步的添加。所以我们设计了5个游戏:利用幼儿园现有大型玩具滑梯来游戏的“攀爬能手”;结合我园大班幼儿规定体育技能的“花样跳绳”;依据八大运动技能中的平衡能力训练设计的“趣味平衡”;结合跑、跳、钻爬的“穿越阵地”;男孩子最喜欢的“摔跤”。上午是前四个游戏,下午则将“攀爬能手”去掉,换成只需要一个男老师的“摔跤”,把花样跳绳改编成几人合作的跳大绳,这样这个游戏一个老师也可以组织。
一个全新的研究的开始,重点的确定十分重要,他决定着今后的研究能否顺利进行。那么本研究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幼儿第一位,还是教师第一位。幼儿方面有:游戏的常规、运动技能发展,游戏的难易度、运动量的设置,多样性趣味性,教师方面有:教师对游戏内容的熟悉程度、记录表格的熟悉、两位老师的配合、表格的合理化科学化等。但是,教师达到的程度和水平是对整个游戏水平的保证,教师是为幼儿的发展服务的,只有教师对游戏有了充分的了解,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内容能够较为得心应手,才能很自如的指导孩子,将全部的精力关注在孩子身上,所以我们前期的研究侧重点偏向于老师方面,让老师能够逐步的熟悉业务流程,然后逐步的过渡到重点研究更加适合幼儿的混班游戏方面。但是,我们还要以幼儿为本,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所以我们一开始设置的游戏也是经过精心设计的,遵循体育游戏对幼儿运动量、难易度、循序渐进性、科学性的要求,同时避免混班游戏容易出现的幼儿长时间等待、难度低幼儿兴趣低等问题,使幼儿能够全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