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重诚信,把诚信作为做人的根本。无论是《增广贤文》中的“许人一物,千金不移”,还是千字文中的“信使可覆,器欲难量”都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性。
翻开历史的画册明代大学士宋濂读书诚实守信的故事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小时候家里穷,没有钱买书,只得向有藏书的人家借书看,还用笔亲自抄写。即使天气寒冷,手指冻得僵硬,也不超过约定的期限。于是,许多人都因为他的诚实守信都愿意把书借给他,他因此得以博览群书,成为一名学识渊博的人。
看完宋濂的故事,我羞愧不已,令我想起上学期的一件事:有一次,向同学借书,好不容易借来了,回到家里,我爱不释手的看着,就像鱼儿畅游在海洋中一样。午饭的时候我狼吞虎咽的吃了几口就又津津有味的看书去了,早把时间忘在脑后。
快要上学了,我还没有看完,急忙放下书,跑到学校,刚坐到座位上,突然间想起了同学让我下午把书就还给她。可是那本书这时正在我家里的书桌上安安静静的躺着呢!我想她一定会很生气的。
后来,我用尽了甜言蜜语才说服她,还信誓旦旦的保证明天一定能带来。一天一天又一天过去了,书还是那样安静的躺在那本不应该躺的地方,她的脸色也越来越难看。我心想:“火山就要爆发了”!终于她生气了,火冒三丈,大声的向我吼着。此时,我心里忐忑不安,难受极了,真想有个地缝钻进去。回到家里,我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书放在了书包里,生怕再忘记了。
当我把书还给她里,脸上堆满了难以形容的微笑。但是,她的火气还是没有消,还发誓说再也不借我书了!此时,我十分尴尬的、小心翼翼的说了声:“谢谢”!就飞似的跑了出去,心里真不是滋味。
有了这一次的教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要讲信用,要守时守信,不该违背诺言,完不成时,也应该及时说明理由表示歉意。
信用是人生一种受益匪浅的储蓄。这种储蓄,是朋友对你的信任;信用是一堵厚厚的墙,再大的伤害也能抵挡;信用是一根柱子,它能撑起一片美好的蓝天。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诚信伴我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