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当我踏上陵水这块神奇的土地时,望着湛蓝湛蓝的天空,看着碧蓝碧蓝的海水,抚摸翠绿翠绿的树木,吸着清新诱人的空气,我几乎要陶醉了,这不就是我梦中的人间仙境吗?这不就是生态环境的建设的典范吗?这不就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绿色梦的实现吗?今天的我们在令人心醉的海南聚集,在风景如画的陵水演讲,可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全球环境恶化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地球的容颜在日益衰老,中国各个地区的pm2.5指数飙升仿佛成了不可逆转的态势。
在六十一年前,伦敦,曾经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雾都。1952年12月5日开始的那场为期四天的浓雾,造成了1.2万人死亡,是和平时期的伦敦遭受的最大灾难。可今天的伦敦,是一座真正的“绿色花园之城”。城区三分之一被森林、花园和公共绿化所覆盖,拥有100个社区花园、14个城市农场、80公里长的运河和50多个长满各种花草的自然保护区。六十一年间,伦敦政府推出交通拥堵费,发展公共交通网络,对高排放高污染的企业征收高额排污税和环境税……伦敦人不懈努力,只为了与雾开战,只为了还自己和脚下这片土地一片纯净的天空。
三年前,在哥本哈根当地时间20xx年12月17日晚,著名演员李冰冰与丹麦著名男演员ken共同主持了“地球一小时哥本哈根之夜”活动。李冰冰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环保名片”,她在环保上面很注意细节,比如住酒店自带牙刷、拖鞋等等。她认为,环保就是积累变绿的过程;我们的行动,就是我们的选择。她相信每个小行动的集合,意味着保护环境家园的大跨越。
同样也是三年前,在清华大学新生演讲比赛上,一个来自环境系的学长站在决赛的舞台中央,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塑料小袋,又从塑料小袋里拿出了一支学校食堂随处可见的塑料餐勺,告诉同学们这个餐勺他已经连续使用了12天。他说,出于一个环境学人的责任,为了减少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使用,他要从一点一滴做起。
今天,我们站在这片土地上,你可知道这片享誉“珍珠海岸”之称的土地如何实现了属于它的绿色跨越?20××年,它曾经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可是绿色,没错,就是这海洋的绿色,这藤架的绿色,让它实现了完美的“蝶变”。不仅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环境也变得愈发美好了,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那充满绿色与生机的喜悦。
所以,朋友们,在我们为环境的恶劣所困扰的时候,在我们渴望绿色渴望美丽家园的时候,我们要给地球一个承诺,我们要用行动让中国回归绿色。从伦敦政府到著名的演员,从著名的演员到普通的农民,从普通的农民到还未进入社会的大学生,从昨天的陵水到陵水的今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呵护美好家园作出了最完美的诠释。我们也可以。
朋友啊朋友,你可千万不要忧愁,你说生活充满雾霾,因为你心中没有绿洲。
先做一个绿色的梦吧,才会有一个蔚蓝的地球。
朋友啊朋友,你可千万不要忧愁,你说家园已不再美丽,因为你迟迟没有行动。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