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增强防火意识,普及消防安全》。
火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它在我们眼中是可爱的,因为它带给了我们光明,火也是可恶的,因为它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和财产,如果我们不懂得好好利用火,它便会毁掉我们的家园,甚至危害我们的生命。
为了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公安部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而11月9日的 日月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这既是对消防工作的警示,也是对火警电话的宣传。
每逢进入冬季,气候变得很干燥,受到干燥环境的影响,这个季节就容易引发火灾,如果防范不当就容易发生火灾事故。俄罗斯曾发生森林大火,造成数十人死亡,数千栋居民被烧毁,直接经济损失高达到150亿美元。消防安全知识的匮乏,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看到,一幕幕血淋淋的画面。
在一桩桩的火灾事故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发生火灾的大多数原因都是因为人们的防火意识薄弱,意识的薄弱以致我们无法学会保护自己。既然知道是这样,我们就要好好地学会增强防火的意识。如何增强我们的防火意识呢?我们可以多听一些有关防火意识的讲座或是阅读一些生活中的防火基本知识。
这时大家就要学会“四会”:
2.会使用消防器材
3.会扑救初期火,在扑救初期火灾时必须遵循;先控制后消灭,救人第一,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4.会逃生自救。(1)按疏散预案组织人员疏散;(2)酌情通报情况,防止混乱;(3)分组实施引导。
火虽无情,但面对它我们却无计可施,增强防火意识,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