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每年的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宣传日”,时下,正值秋冬季节交替之际,空气中的水分渐渐被干燥的气流带走,在这样的季节里,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
提到消防,大家自然会想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火灾”二字。火,带给人们光明;火,赋予人们温暖。但是火也吞噬了无数生命,留下了累累伤痕。俗话说:“贼偷一半,火烧全光。”一把火可以使人们辛勤劳动创造的物质财富化为灰烬;一把火可以吞噬掉整个村落、街区、工厂和学校;一把火可能毁掉我们美丽的家园,使无数生灵涂炭。消防安全知识的贫乏,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看到、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我们经常看到消防战士在一次次的火灾事故抢救中,救出一个个被困火场与死神擦肩而过人们,因此,我们能体会到遇难人员呼喊“救命”时的那份对生命的留恋和渴望。火灾给这个美丽的世界带来了太多的不和谐之音,上演了太多不该上演的悲剧。究其原因,罪魁祸首是谁呢?是人,是我们人类本身。一是思想麻痹,二是疏忽大意,三是无知或浅见。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至爱,每个同学都是祖国的未来,每个校园都应成为安全的港湾。身处人员密集的校园的我们,应当在脑海中长期鸣响“119”警铃,提高防火意识和技能。为了家庭的幸福,校园的安全,社会的和谐,我们该做点什么呢?希望大家能做到“三懂”、“三会”:“三懂”即懂得火灾的危险性,增强消防意识;懂得火灾形成的原理,不玩火;懂得火灾预防,积极开展消防宣传。“三会”即学会火灾报警方法,学会使用灭火器扑救小火,学会火灾自护自救的方法。火灾并不会凭白无顾地产生,只要我们时刻保持对于火灾的警惕,做到不玩火,不放烟花爆竹、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基本的消防技能和逃生技巧,就一定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同学们,再远大的理想,再光明的前程,都需要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作为保证。“远离火灾,创造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注消防,更加珍爱生命,实现共享平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