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感悟初中开学第一课心得初一
今天,我们看了《开学第一课》,这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奋斗成就梦想。首先开始介绍的是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当时冬奥会的天气环境极其的恶劣,严重影响到了当时赛程的进展,虽然很多比赛都推迟了进行,但是却挡不住我们运动员精彩的身姿,向我们展现了雪下不一样的风景。我看到了大雪中倒下的徐梦桃,但是她并没有放弃,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着;看到三位志愿者为了保证比赛的安全和进程而奋斗在冬奥会的第一线。他们都为了自己的未来和梦想不停地奋斗着。
接下来是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谢华安,他带我领略到了微观种子世界,我们都知道种子的生命力是非常顽强的,无论在什么恶劣的环境下都能成长起来,把我们孩子比作种子,孩子是我们未来的希望。
谢华安用50年的时间为了一碗饭的梦想而努力着,先去海南岛种植,由于当时的交通不方便,又有老鼠、蟑螂等来啃食水稻,他们守到天亮,每天和老鼠斗,整整工作了50年。
全程观看下来,《开学第一课》不仅主题结合当下时事,让中小学生能轻松了解到我们每一个人为了自己梦想而奋斗着,并且通过一个个故事的讲述,传播正向能量,潜移默化中,激发青少年不停奋斗的精神,有利于我们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构建。
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也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生在当下的我们,更应明白和平盛世来之不易,当自觉学习文化知识,强身健体,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自己的梦想奋发向上,砥砺前行。这就是我这次看开学第一课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