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二结束以后,我们进行了半个月的认识实习,然后就是金工实习。金工实习是金属工艺学的重要部分。实习地点就是在学校19号楼一层。
最开始是老师进行实习动员。由于实习有3个班同时进行,分成了两组,分别是上下午交替进行。并介绍了金工实习的主要要求和目的:每天进行4个小时的实习,4个人组成一个组,要求做一个小锤子。锤子是主要的实习目的。在实习过程中要求我们掌握焊接、热处理、车工、铣工和钳工等操作技巧。其中,最让我在意的事情是,老师把安全问题看得很严重。“如果说不能够保障安全的话,金工实习也就没有必要弄了,我们可以不要!”老师的这句话多少让我有些感动。
在工作室里,我们首先学习钳工的知识。将一个圆柱体据成一个近似长方体,这里除了是纯体力活,机械般地苦力工作之外,还要特别注意的就是划线和如何用锯子锯的时候方向不偏。这里面挺讲究技巧的。划线有专门的仪器,划线的准确才能够保证最后的模型比较对称。锯是一件很费体力的活儿,要组员轮流锯。可是,其中也要找到一些诀窍才能够事半功倍。比如说,不能够太快太急,防止锯子断和锯偏,要掌握一定的节奏;锯不是往下压而是向前推,不要太过用力气,这样既浪费力气而且也容易损坏锯子;假若锯得太偏不能够校正时,可以横向切下锯过的部分,重新开始锯,或者是换一个方向;锯子的方向要弄正确,锯头是朝前的,要注意换锯齿……这是一个力气活,当时我就想在这个机器化时代,这样做的效率也太低而且准确度也不好掌握。随后我们学习的铣工让我知道什么是天壤之别。
大体的模型做好之后,还要打孔,打孔操作主要通过机器完成。但是,非常注意的就是要调整好两孔的位置,使其左右对称。对于处理好的锤头假若有什么地方不平整,可以通过锉头锉一锉进行调整。这样锤头就完成了。最后就是加上锤头就完成了。
锤子最后还有热处理的工序。此时,我们转换战场,在学校综合楼进行焊接和车工实习。
焊工是很简单的。主要用防护罩保护眼睛,用钳子夹住焊药进行焊接。焊药是由cao和矿渣组成的。焊药和铁接触时自动产生高温,可达6000℃以上,伴随产生惰性气体可以排开氧气防止氧化。
车工介绍了车削和磨削。车削刀具一般选用高速工具钢和硬质合金,如碳化钨、碳化钛等。其中需要注意公制螺纹和英制螺纹的转换。磨削加工包括外圆磨、内圆磨和平面磨三类。三视图是指立视图、俯视图和左视图。
热处理是指金属材料在固态下通过加热保温各不同方式的冷却,改变内部组织,获得所需性能的工艺方法。热处理包括退火、正火、淬火、回火和表面热处理等。
通过这次实习掌握了一些生产中的实际操作,是一次比较实质上的体验,对于我们将来的学习和工作肯定是由帮助的。对于大三的专业课学习,我们了解到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去学习掌握的知识,更加应该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