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星期的金工实习,对我而言,是一段用汗水浇灌的奇妙旅程。
我逐渐认识到,做任何一样工作,想要把它做好,不用心的话都是不可能做到的。尤其是金工实习中的一些工种,需要很多经验,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如果不认真学习时间的话只能是走马观花,到最后既浪费了老师们的辛勤劳动,也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在实习的过程中,不止一位老师强调听和做并用的重要性,我想原因也就在于此。
再来谈谈经过金工实习后我对“创新”的一些新思考。
“创新”向来是一个时讲时新的概念,有许多相关的论述。其中我对胡适的论述一直存在不解,他说:“所谓创新就是模仿到极致时玩出的新花样”,而这两个星期的金工实习却让我有些体会这句话了。在短短的两个星期内,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接触新的机器,要锻炼的内容更是繁多。在这种情况下,自己的某些创新想法很有可能带来的是错误,某些还是不可修复的。所以,对对象的熟悉是创新的前提,只有在充分了解面对的对象的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进而达到创新的目的。当然,金工实习的目的并不是说让我们在这短短的两个星期里就能擦出创新的火花来,而是让我们能够初步的了解一些典型工艺的流程和方法,为以后的工作乃至创新打下基础。
总结来说,金工实习教给我的远比我当初想的多得多。已为我树立了一种心态,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在此,我也想给咱们的金工实习教学提一点自己的想法,所说安全是第一位的,但我们还是可以拓宽学生操作的机器的范围。比如,一些特种焊接方法,可以选择部分同学来进行尝试,毕竟只有自己亲自动手印象才会更深刻。最后,感谢各位老师这两个星期来对我的悉心教导!老师,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