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回望我生命中最深刻的脚印
从是一名初中生开始我就很希望自己能走进西部,梦想能为那里的孩子们"讲解这个世界的精彩"。所以带着一种理想上的追求和道义上的责任感,在20xx年暑假,我和南昌大学西北支教支农团其他成员来到了甘肃省会宁县杨崖集乡刘咀小学,在那遥远的地方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坐了33个小时的硬座,凌晨五点左右在甘肃定西市下了火车,转了汽车来到会宁县,刚下车我们就被眼前的环境震惊了,七月份植被最茂盛的季节,我们的眼前却是一片荒凉,大片的黄土地寸草不生,光秃秃的黄土刺激着我们的视觉,每个人都在内心产生着一种深深的恐惧,未来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怎么适应,果不其然,我们换乘着不同的汽车在大山里转来转去,傍晚到达了支教地点,满眼的黄土,即使学校是地震后重建的新房子,依然破旧不堪,张扬着属于这里大山的苍凉和这片黄土地的苦难。
我们分了宿舍,我和其他两个女孩子睡一张下边是木板堆起来的称不上床的床,三个人横着睡平躺不过来无法翻身,我们就竖着并排躺在我们的小床上,大腿以上的部分在床上,其余部分是空悬在床边的,每天早上一个房间分五分之一一盆水,轮流洗完脸,留着白天洗手,晚上再洗脸洗手洗脚才舍得倒掉,26天没洗过一次澡,没洗过衣服,后来回到兰州,有条件洗澡的时候,我发现队友的头发洗下来跟墨水一般的黑水,我还奇怪地问她,你染头发了吗?她说怎么会呢,这是我们的脏头发,你看你也一样。
即使那里的水烧开了也难以下咽,太涩太难喝,为此我们每天都便秘,最尴尬的事情是学校没有厕所,只是临时搭的围墙,为了上厕所都是晚上天黑找地方解决。说句丢人的话,来的第二天我就哭了,哭着要回去,要不是没有车得步行几十公里找车走不了,我肯定打包行李回美好的山东了。很庆幸,我坚持下来了,而且在那里遇见了最明媚的自己。
现实和理想的碰撞还是强烈地震撼了我的心,四年级以下的孩子不会说普通话,我们只能凭肢体语言理解他们的意思,这里的校长包括村民普通话都说不流利,如果仅仅是贫穷,也许还好一点,思想观念僵化、滞后更严重。我们16个人,除了调研活动每个人都用自己的特长给孩子们上一门课。我们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分了6个班,总共有200多个学生,我们的目标在于带给他们一种想走出来的冲动,我们举办了一次夏利营活动,展示学生们的风采,给对表现出色的学生颁发了奖状,寓教于乐,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和对外部发达城市的向往,促使他们进步,希望通过我们向他们传达新的观念和思想。
我们在媒体资源看到的那些关于西部孩子们眼神里的渴望,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那里的淳朴我们也感受到了,村民经常让孩子们带他们认为好的东西给我们,孩子们会偷偷塞一颗她不舍得吃的糖在你口袋里,然后羞涩的跑开,也许那颗糖在你看来你小的时候都不想吃的糖,你依然很触动,有个老奶奶大儿子在外当兵了20xx年没回过一次家,临走的时候用他们西部特有的堆绣艺术给我们每个人做了一副鞋垫,带有这位风霜老人独有的感情寄托,我们走的那天谁也没告诉,怕孩子们和村民们来送,但是老奶奶70岁的高龄了,凌晨四点出发的时候,我们还看到她拄着拐杖站在不远处含泪望着我们,离开的时候每个人都哭了,我们知道即使我们再三说着我们以后会回来看看,但是每个人的心里都清楚地知道,这种可能几乎为零。我无法在着短短五分钟的时间里给大家讲述每一个详细的情节,毕竟过去四年多了,我只能凭着自己的回忆给大家讲述这个故事,分享我还没来得及退去的感悟。
记得曾有个志愿者这样说过:"从小学开始上思想品德课,老师教了十几年都没有使我明白奉献的含义,但在这里,一切豁然开朗——奉献就是一种社会责任感。我明白了我从前为什么会消沉和迷茫——社会责任感的缺失使得我对整个人生的意义产生了怀疑。现在,我找回了社会责任感,也就找回了人生的意义。"我们需要去成长,去寻找在繁华都市里丢失了的那种社会责任感,这在我们教学工作中也是一样的,我们学着去发现和解决问题,去主动寻找学生们需要的是什么,做到真正关心他们的切实需要,把学生当作教育活动的主体,真正做到从心里热爱学生。我们要有追求,对学生的追求,对自己的追求,对这份职业的追求,对人生的追求,追求自身符合时代的需要,积极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提高自身的教育素质,最重要的是要让我们的内心充满爱。
趁着年轻,我们应该身体力行地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有味道,有值得回忆的片段。此刻我的心,又再次澎湃起来,在整个支教过程中,我们得到的远比失去的多,生活中充满了爱心、友谊和感动,孩子们给了我快乐和自豪。这也是我走上教师岗位的源泉,我不是师范类毕业的,没有任何教学经验,但是从20xx年支教回来我开始热爱这份职业,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我迷恋这份职业带给我的成就感和归属感,所以,我愿意为这份职业付出我的努力。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感谢大家的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