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立足本职,大胆创新,做令人满意的好教师。 还记得中考填志愿时,家人让我报护校,我想当护士要伺候病人,端屎端尿,多脏啊,我不愿意。小孩子多可爱啊,一切都是崭新,我可以带他们唱歌跳舞讲故事,就象我上幼儿园时的老师一样,多快乐,多好啊。所以,决定了,我要当一名幼儿教师!
当我怀着万丈热情去上幼师的时候,我没想过自己会有第一次面对孩子拉了一身大便时的手足无措;也没想过第一次陪着孩子缝针,痛哭流涕到还要家长来安慰我;更没想过当孩子不见时,我骑着自行车狂奔在马路上的惊惶绝望,家长训斥时我低垂的头颅;当然还有孩子象小恶魔一样不听话顽皮吵闹时我崩溃的心情。。。当这一切都经历过时,我才发现,原来当一名幼儿教师,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
但是,我又真的很喜欢小孩,喜欢他们的天真无邪,喜欢他们对你全心的依赖,喜欢他们宽容的童心,所以每当家长问我:孩子在园表现怎么样啊,有没有顽皮啊。我总会一阵恍惚,即使当天我被他磨得发疯,可这一刻回想起,却又觉得没什么啊,孩子的天性嘛,遂笑着回应家长:“挺好的,虽然有点顽皮,但是,很可爱。”随后的描述,连自己都觉得好玩。
昆体良曾经说过:“对于如此纤弱,如此无力抗拒虐待的幼年,任何人都不允许滥用权威。”而老师,正是这种权威的体现。记得当时年纪小,也曾有过不当的教育行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教育经验的积累,再看这句话时,不觉悚然一惊。教育要因势利导,一切强权的行为都会对孩子今后的一生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而这,绝不是作为教育者的我,想看到的。 所以我虚心地向老教师取经,努力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消化吃透再运用到实践中去,同时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向更高学历迈进,并且为了更加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并学为所用,我考取了心理咨询师,甚至在看电影《魔鬼幼儿园》时,也会为施瓦辛格而感叹:这招用小动物转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真好,立马见效,值得一学。
感谢老师和领导们的帮助和引导,我从一个曾经懵懂只知机械模仿的菜鸟教师逐渐成长了起来,有了自己的想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教育模式。
孩子刚入园时,我和他们比耐性。天天笑脸相迎,从家长手中抱过孩子,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老师喜欢你,亲啊亲,搂啊搂。孩子们害怕关门,我就和他们讲条件,如果你乖乖坐在小凳子上,我们就不关门,等着爸爸妈妈来,让他们逐渐有安全感和对老师的信任。孩子大便拉在身上了,我牵着他的小手,笑嘻嘻地去换洗,用轻描淡写的态度化解孩子的害羞和惧怕。孩子睡觉哭闹了,我就陪着他隔离在小屋子里,催眠着他和我,一起昏昏欲睡。吃饭慢了,我会端起碗对着全班小朋友们说:“干稀饭!”然后大家一起呼噜噜很快喝完,当他们挑食不吃青菜时,我会一脸“悲愤”地说:“不要抢我的小白菜啊。”孩子们就会得意洋洋地跑来跟我说:“老师,我抢你小白菜了,你没吃的了。”“呜呜呜。。。”看着我掩面假哭的样子,小家伙们开心地笑了。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