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1-28—__年-2-28
实践活动:
酒店大厅服务
实践目的:
第一,勤工俭学;
第二,锻炼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增加社会经验
实践经历及收获:
这是我上大学以来的第二个寒假,一年到头,忙于学业,在外奔波,理所当然要回家和父母亲人团聚。不过身为当代大学生,总不该“日出三竿而起,日落西山而息”地无所作为。况且也是大二学生,应该出去锻炼一下了。回到家后,我与父母商量,准备找一份工作。我家不远就是肥牛大世界,放假的第二天就去应聘了。
我先从传菜干起的,在我的印象中,传菜不外乎是把菜交到服务员手里就啥事没有了,但实际上我想错啦,酒店里的传菜员工作很多,当点完名后,就要把前一天的酒瓶都收起来放到洗刷间等人来卖掉,不能小看这活,当你面对成山的瓶子时就有感触啦。然后去给大厅打热水以供客人喝,两个人抬八十多斤的水桶,起初还不习惯,胳膊酸得抬不起来,慢慢适应了才缓过劲来。接下来就是最脏的活了——打扫厕所。由于下水道管子细,又难找人疏通(清扫工过年下班)。就只有我们拿塞子哼哧哼哧的干啦,好几次都想呕了,真不容易啊!当这些活干完,我已是气喘吁吁了,这时候心理开始不平衡来,心想来从小到大读了这么多的书,家里花了那么多的钱把我培养长大成人,可现在只能干这些零活,怎么着在学校里也是个学生会干部,多少也有点社会能力,不免有点失落。
我们正式站位时差不多是中午十一点和晚上五点钟。这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不能歇着,师傅先教我认了台号和房间,当客人陆陆续续进来时,正式传菜才开始。我眼睛都跟不上刨肉机的速度,我必须集中精力接好每一盘肉和菜,接肉时还要懂规矩,就是每接盘肉都要大喊菜名,喊菜员告知你地点,你必须回一声才能去传,刚开始我羞于出口,总是惜字如金,总是挨批,后来随着环境的熟悉,拘束感没了,自然也就没事啦。传菜可有学问,它不仅练体力,还练反应能力和菜名,几十种菜名几天就认清了,但体力是有点吃不消了,晚上回到家时累得一句话也不想说,睡觉时腿抽筋很厉害,开始那会真想打退堂鼓了。
累只是一方面,真正的考验是如何服务好客人,在打工期间里,服务员有的休班回家过年,留下来继续工作的不多,我们传菜员就客串了一回服务员,负责备小菜,出锅,酒水服务。不干不知道其中不易啊!作为80年代后的我们,平时在家象个小皇帝,享受着年轻所应有的优越,让我们一下子放下这一切去服务别人真是不习惯,客人有时是很苛刻的,对服务要求很高,我初来乍到,就惹了不少祸。大年初一,我在收拾台面时,不小心将汤桶弄翻,结果弄了旁边的客人一身,客人很生气,找到了老板,并喝叱我,当时我吓坏了,不知如何是好,这件事整整斡旋了两个小时才解决了,老板出于同情,并未罚我工资,但经过此事,我真是害怕了,做事反而拘束的不得了,心情也很差,从初一到初三这几天里,我始终是战战兢兢,也不知是怎么过来的,精神始终不振。
好不容易修了一天班调整,我也主动找我同事虚心地向他们请教和学习,传菜部的领班跟我说:“我知道你是大学生大常有志向,想做大事,但是你千万不要小看做小事,大事都是由小事积累起来的,做大事的本领也是由做小事的本领不断地积累而成的,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致辞千里。”他为我指出了工作中的很多错误和缺点,还对我说,我看一个人怎么样并不是看他学历、文凭怎么样,关键是看此人做事是否认真勤快踏实,对事对物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自己,凡事要坚强,拿得起放得下。你跟我们的一些同事不一样,你是受过高等
教育
的,应该多利用时间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不断地提升自己,年轻人不要怕吃苦,年累人就行能挑大梁,年轻人的时候不吃苦,难道到老了再吃苦吗?” 确实,听了我的领班对我所说的金玉良言。我的确让的思想认识有了更深一层的提高,某种程度上,给我指明了很好的一个努力方向。
从那天开始,我重新树立了目标,重新找回了信心,在这几天里,我从没犯任何差错,始终默念一条原则,“客人永远没有错,我们永远有不足”。终于我的努力有了回报,我第一次听到了客人对我的夸奖,那一刻,我别提多兴奋了,从小到大,我听到无数夸奖,却没有此句这么让我如此的感动,如此的感慨,如此的回味,真的!我也认真学习其他工作,慢慢琢磨,总结,后来我成了多面手,除了传菜员,还能胜任洗刷工,喊菜员,吧台结算员等多种角色。
我的老板在走之前也给了我一些指点,他说:“一个人在他的学生时代最重要的是学习知识,增长见识,锻炼能力,尤其在大学学习时候,选用寒假期间参于社会实践活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赚钱不是主要的,作为学生,能赚多少钱,等你毕业了有的是赚钱的机会,然后他给我说了他读书时的事,他说他读书的时候,也是求知欲非常强烈,想方设法地想多学点本领,放假的时候,经常往全国各地跑,不为别的,就为了增长见识”。这个假期,我过得是如此的充实,如此有意义。 它是一笔财富。一分付出,一分收获,有
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在社会实践中可以学到在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它让我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无限回味。更何况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阅历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