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小学生国旗下讲话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每天问一问自己。
每日问一问自己,实际上就是一种反省,这是一种良好的习惯,在我国古代先贤身上就有这种好的习惯和品质,《论语》中曾子有云:“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我每天必定用三个问题来反省自己:替人谋事是不是尽心尽力了?与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了诚实可信?师长的传授学艺是不是复习运用了?”千百年来,无数的古代先贤以这一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终成就了很多的谦谦君子和学问大师。今天,我们伟大的教育先辈陶行知先生更是把它升华成“每日四问”。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都要来养成每天问一问自己的习惯,做一个身体健康、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