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xxx,是x年x班的学生。我交流的题目是“读书的快乐”。莎士比亚说过,“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高尔基说:“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伟人毛泽东也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还有那悬梁刺股、囊萤映雪、负薪挂角、凿壁借光……,太多太多的读书名言,太多太多的读书典故,从古至今,不知有多少先贤前人,都沉浸在书的海洋里,为书痴狂、为书而乐。
我热爱读书,我是书山脚下仰望的眼睛,我是学海岸边拾贝的小手,请允许我用幼稚而真诚的语言,诉说我读书的快乐。读书之乐,在于爱上读书。还记得儿时,妈妈用一段《灰姑娘》的经典故事,让我第一次开始了独立阅读。那一行行枯燥的铅字,在我眼前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那一夜满天的星光,点亮了我儿时稚嫩的幻想。我要感谢作家格林,是他的故事震憾了我幼小的心灵,让我燃起了读书的渴望;我要感谢我的妈妈,是她启发了我读书的兴趣,从此为我插上飞往梦想的翅膀。
读书之乐,在于让思想翱翔的快乐。读书让你足不出户,便可在大千世界里任意遨游,在历史的长河中自由奔放。是书让我来到了古城罗马,漫游充满艺术气息的大街小巷,探究那数不清 。
的历史长廊,感受这座“永恒城市”的千年风霜;是书带我飞到青藏高原,看那清澈无比的蓝天,赏那广阔如海的碧水,听那自然的天籁之音不断回响;是书让我回到了古代的蒙古,看草园英雄挽弓射雕,看铁血男儿征战沙场,感受那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一生的豪迈沧桑;我随着《红岩》来到渣滓洞、白公馆,告诉江姐阿姨和“小萝卜头”,他们的牺牲没有被遗忘,今天的人们已过上幸福生活,英雄的光辉形象还在学校的教科书里光芒万丈;我还在书中认识了卧薪尝胆的勾践、纸上谈兵的赵括、力拔山兮的项羽、望梅止渴的曹操……,书让我居高临下,看到了人类社会文明的的无限风光!
读书之乐,在于求知的喜悦。天上为什么会有星星,月亮上有没有美丽的公主?鸡兔同笼有更简单的算法么?作业的难题如何解决?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有着太多的好奇和未知,有着太多的难题和不惑。书中有全部的答案,但却需要我们去努力探索。一张小桌,一本字典,一摞书籍,当我通过一番努力,终于搞懂了问题,那种成功的喜悦带给了我无上的快乐。
读书之乐,在于成长的幸福。读书,让我从一本本书籍中学会分清美丑、识别善恶,让懵懂少年渐渐成熟。当我遇到挫折时,是书教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我学习不专时,是书让我懂得“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当我吃饭挑三拣四时,是书告诉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当我拿着书本问父母幼稚的问题时,当父母夸我长大了,懂事了的时候,在父母欣慰的
笑容中,是书告诉我要珍惜这种幸福。
亲爱的同学们,热爱读书吧!让我们珍惜这美好的时光,一同享受读书的快乐,让那飞扬的快乐,伴随着我们奔向那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