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缺又月圆,前尘往事浮现。伏笔提按,记录着遭遇的每道风景和每一人事。日影飞逝,许多与小学相关的约定,来不及兑现已付诸东风。人世风景,终究亦只是相忘。但凡我记得的关于小学的记忆,也是零零星星,散落太多。然而却总有一些人和事珍藏在我内心的最深处,比如彭秋菊教师,她是我心中最美的教师。
晨露晓风,叩醒帘内的幽梦。
落叶方知已入秋,四周的景物皆褪去往日的光彩,显得宁静祥和。也便是在微凉的清秋时节,身高未及母亲肩膀的我,携着母亲温热的手掌,踏入了这所陌生的学校。湿润的青石路,凉风拂过,菊花的芳香,飘散在潮湿的空气里,弥漫着清甜味。母亲领着我先去了校长室,嘱托了几句,而后匆匆离开了。半晌,有人推门而入,进来的是一位高瘦的女士。高挺的鼻梁,深邃的眼睛如大海般深不可测,素白的连衣裙衬得她洁白无瑕。我起身问好,她却示意我坐下,自我介绍道:“我是你的班主任,彭秋菊教师……”她的声音很好听,且名如其人,秋天的菊花,是那么清新淡雅,那么美。
阴雨连绵的夏季,静坐小窗,听雨打残荷,寥落,也孤独。每日繁重的任务,压得人喘可是气,又迎来了数学测试。她挟着一叠试卷走进教室,吵闹声顿时消散无踪,她清了清嗓子说要测试,试卷已传遍教室,唯独剩下笔在白纸上划动的沙沙声。待笔落,窗外已是一片艳阳。她瞥了几眼我的试卷,唯剩叹息。于是,她把我叫到办公室了。我越过安静的走廊,来到办公室,看见了她办公桌上的试卷,第一张是我的,75.5分。我心如刀绞,惊慌失措。她慎重地对我说:“这道题教师明明讲过很多遍,为什么总是莽撞答题?总要吃亏的。”她像是在质问我,又像是在叹息。她的眼神毫无波澜,抽出戒尺,打了一下我的手心,火辣辣的,吃疼的紧。我难过地踏出门槛,不料耳边出来一句话:“这孩子,跟我小时候真像。”我的心弦仿佛被触动了,抬头望向窗外的云,静悠悠的,美如画卷。
如今,我早已小学毕业了,我还时常会不经意地想起她,可惜我连一张她单独的相片都没有。可是她美丽的身影一向定格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漫漫人生,因为有彭教师,我才能自由翱翔于天际。
故事过了很久,回忆酿成老酒,寻觅酿酒的人,身影不再了。当我于浩瀚大海中游弋,彭教师化身孤岛的蓝鲸,予我栖息的港湾。那么多的故人远去,那么多的繁华落尽,抹去昨日的记忆,又该拿什么来淡淡送离。我心之所愿,日渐清晰的,是所有关于彭教师的回忆,只因她是我心中最美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