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同学们,“安全”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语,安全话题也是我们经常议论的一个话题,因为安全是我们生命的保证,和我们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对于各方面都还不成熟的学生来讲,如何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显得更为艰巨。
(乙)今天,就让我们在“珍爱生命、重视安全”的主题班会中一起来学习和探讨安全这个话题,一起来重视安全, 珍爱生命。参加今天主题班会的有信息部的领导和班主任。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甲)在本次班会中我们会提出一些问题,欢迎同学们积极回答,答对的可有奖品哦。
[乙]:有人比喻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而这些花朵都尚未成熟,还不足以抗击风雨。在这繁杂多变的社会中,我们的身边隐藏着诸多的不安全。下面就请闫旭莲同学带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些不该发生的悲剧。
[甲]:一个个血的惨痛教训不能不让我们震惊,生命只有一次,灾祸却有无数。 面对死亡的威胁,祈求是徒劳的,知识和智慧才是打开求生之门的钥匙。
[第一题:如果学生宿舍发生火灾,我们应该怎么办?]
1、快打电话119报警,说清地点,火势等;
2、如果火势还未蔓延,应该赶快疏散!疏散时,注意要把右手放在胸前,左手握住自己的右手手臂)
[第二题:如果有很多烟雾,应该怎么办?]
如果有很多烟雾,应该用湿毛巾折八层,捂住口鼻匍匐撤出
[第三题:如果烟太浓找不到门了,应该怎么办?]
如果烟太浓找不到门了,应该后退直到墙角,再沿墙爬行到门口。还可以用打湿的床单或棉被披在身上,匍匐爬行逃生。
[第四题:如果爬行到门口时,发现门很烫,应该怎么办?]
如果爬行到门口时,发现门很烫,说明门外火更大,千万不可以打开门,应该关紧门,用湿毛巾堵住门缝,迅速退回窗口或阳台,将头伸出窗外呼吸新鲜空气,并利用鲜艳的衣物大声呼救。
[第五题:如果身上着火了应该怎么办?]
快躺下来!就地打滚。千万不要用灭火器直接向自己身上喷,因为这样会伤害我们的眼睛,还会引起伤口的感染。
[第六题:楼梯被火封住时,应该怎么办?]
楼梯被火封住时,千万不可以乘电梯逃生,可以往楼顶跑,因为楼顶是第二安全避难所。
[第七题:如果在野外遇到大火,应该怎么办?]
如果在野外遇到大火,不能顺风跑,而应选择逆风或与风垂直的两侧撤离。
[主持人1]感谢同学们的精彩回答,相信这些火场求生的知识将使我们受益终生。
[主持人2答]: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如果遇到水灾,我们应尽可能的逃到山丘、大树、屋顶等高处躲避,为了防止被洪水冲走,可以用被单、绳索将自己绑在大树上。我们可以在手腕上缠上醒目的东西作为求救信号,如红色的围巾等。还可以将木家具等用绳子捆在一起组成救生木排,也可以利用木盆木板、水缸等飘浮物逃生。
[主持人1]:总有一些意外突如其来,总有一些伤害防不胜防。溺水事件在夏季也时有发生。如果遇到溺水事件,我们应该如何救助呢?现在我提出第八个个问题。
[第八题:怎样抢救溺水者?]
首先应迅速清除溺水者口腔中的异物,拉出他的舌头,让其趴在救助者的膝盖上,拍打其后背,让他吐出水来。如果溺水者休克,还应进行人工呼吸或者人工呼吸加心脏按压术。
2.面对暴力 沉着冷静
[第九题:我们经常碰到校园暴力,这时我们应该怎么办?]
碰到校园暴力,我们要勇敢而冷静地与之作斗争,根据当时的情况采取灵活的应对方法,也可以通过学校和公安机关来处理。
[主1]:答得非常好。面对校园暴力,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见义勇为,与校园暴力作斗争,一定会消除校园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