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荀子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人生充满未知,命运总是颠沛流离,若要经得住大风大浪,一颗坚毅的心必不可少!坚毅可以磨练性格,锻炼意志。雪,越是寒冷,越是晶莹。在风雨中不敢怒放的花朵,在阳光下结不出丰硕的果实。
麦当劳有许多成功的经营理念,其中有一条便是坚毅。麦当劳创始人雷·克罗克常说:“世上没有东西可以取代坚毅的地位。有才能而失败的人比比皆是,才华横溢却不思进取者众多,受过教育但潦倒终生的也屡见不鲜。唯有坚毅的人无所不能。”两年前一个研究生的故事足以震憾我们。何国英,这个xx校园有影响力的人物,这个在几年间被绝症一再光顾,两次大手术,一次又一次化疗,如同风中之叶的女孩,只是因为对生命的坚持,对学业的执着,和对家人及朋友的爱,坚持着异常艰辛的科学研究,直至在生命的最后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安然地离开。常人难以做到的坚毅,她却做得如此完美,
坚毅是人的精魂,失去坚毅的品格,即使活着也只是行尸走肉。坚毅支撑着我们的人生,而自强可以使我们短暂的人生更加精彩。
面对事业的挫折,人生旅途的失误,理想的破灭,有很多人啜泣,但现实生活是严酷的冷漠的,它对身处逆境者从来没有抛洒过同情的泪水——生活不相信眼泪,命运呼唤自强!
什么是自强?自强介于自卑与自负的两个极端间。自强是自己努力向上,在思想上有不断进取的精神,在行动上有拼搏力争的劲头。坚持还是放弃,时常是一念之差。许多人在不幸中远离自暴自弃,演奏出生命的音,18个月大时就失去听觉的海伦·凯勒,以自强的信念坚定地走着人生的每一步,为残疾人事业不懈奋斗。像这样的人的名字还有很多,他们用行动来震憾时代。
自立是自强的更高境界,是一种执着追求的信念。莎士比亚出身名门,家财万贯,但他没有沉弱在家中的奢侈生活,而是独立谋生,非凡而广泛的人生经历塑造了他的精神,也为后来的作品奠定了基础。任何一个成功的人。其后都有着他们的拼搏进取,坚毅奋斗的历程。
那么我们呢?五千年的历史赋予了我们辉煌的文明,然而自近代以来,蒙羞和屈辱几乎取代了一切。但还是有人站了出来。他们反抗击碎了祖国是东亚病夫的说法,建立了新的国家。
可是生活在安定时代的我们,没有了战火,没有了贫穷,难道就应该做一个在精神上没有断奶的幼儿,生活在没有独立人格、没有人生理想、没有自强精神的世界中吗?不该,不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脚下的路还很长很长。同学们,让坚毅成为我们的信念,让自强成为我们的脊住。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懈拼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