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的身边缺少了韵味悠长的书籍的陪伴,手机和电脑则取而代之。比如在课余时间里,极少会看到我们手捧书本细读的身影,更多的是玩一局游戏,刷一下手机,使自己获得放松。可游戏除了使我们哈哈一乐以外,便再无用处,而书籍的益处却是无穷的。
读书可以使我们懂得更多道理,拓宽课外知识领域。小时候,我对《格林童话》里的故事能信手拈来。当我讲故事时,其他小孩崇拜的眼神使我更加喜欢读书。小学时期多种多样的作文书,使我认识到细节描写之妙,多种修辞可令文章栩栩如生。如今各种各样的名著,更是令我叹为观止。如《目送》中的两种离别,望着儿女慢慢长大,望着父母的渐渐老去,无奈却不得不接受。《呐喊》中塑造了一个个令人既心疼又可恨的人物形象,主角悲惨的结局,让人对当时黑暗的社会深恶痛绝。
在书籍中,我与欧阳修一同欣赏“轻舟短棹西湖好,绿水逶迤,芳草长堤,隐隐笙歌处处随”中描绘的诗情画意。
在书籍中,我对曹操“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壮志情怀感到震惊。
在书籍中,我由衷地感叹郑燮“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顽强意志。
所以,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放下手机,阅读一本好书吧!正如世纪老人冰心说:“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从书中获取知识,提高自身修养,也让书香伴随我们成长。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