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父母总要给孩子提供各种生活必需品直到成家立业,只有极少数父母比较有远见,能让自己的孩子接受独立生活的锻炼,但是在于一些西方国家,比如说美国,从孩子蹒跚学步起家庭教育就已经在孩子的心里埋下了独立生存的种子。比如说,孩子学步跌倒时父母总是一再的鼓励让他重新站起来,而同样的一件事在我们周围的母亲总是会冲上去呵护孩子,这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也决定了孩子将来能否自强,独立地去面对现实中的重重考验。
在当今社会中生存总会有各种挫折,而这些恰是我们所需要的。
黄河九曲,那是因为有巨石顽壁的考验,正因为有了岩石的碰撞,黄河之水才使我们感受到它蜿蜒曲折的魅力,有了绝壁的阻碍黄河才得以向我们展示它撞击山石惊涛拍岸的美,倘若自源头到入海口都是已经做好的河道,宽广笔直、毫无阻力,那他的流途岂不是一条直线,看来也是索然无味了,没有战斗力,不会有浪潮澎湃,所以也根本不会闻名于世。
雄鹰翱翔天际是经历了悬崖考验而获得的
。众所周知,雄鹰是蓝天的象征,但幼鹰在能够展翅之前,经历了悬崖上无数次惊险的拍打,如果鹰妈妈因心软而不肯让它的孩子冒一次险,一味的宠爱,那最终鹰也只能像被蹂躏的病鸡,也绝不可能在天际翱翔。
狮子称为“万兽之王”,是它靠自己的实力打拼的,并非只靠人类的加冕。但在中国传统观念里,成长在孩子们心中根深蒂固的是“索取”,靠父母的臂膀撑起艳阳天,借朋友的腿脚通向成功,却往往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出身寒微的富兰克林,十岁时辍学做工,经历了种种艰苦生活,然而他无时无刻不在努力,做完工后到印刷厂图书室阅读各种书籍直到夜幕降临,正因如此,他为以后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解答了“电为何物”的问题,被誉为第二个普罗米修斯。
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要想成为堂堂正正的有用之人,必须经过无数次的磨练,必须承受千万次捶打。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树立全新的教育理念,教会孩子们自强独立,以便使成就孩子的一生,也为国家未来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