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个学生的正业,是所有学习活动中最重要的活动。
我经常听到很多家长抱怨,说自己的孩子不爱读书,不爱学习,就爱一个劲儿守着电视,守着电脑。固然,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但聪明的孩子就会合理调配学与玩的时间。是先学后玩,还是先玩后学,或者是边学边玩,这些学习习惯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你的学习成绩,考试得分。
很多学生认为把一本语文书吃透了,一本数学书弄懂了,就是会学习的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博览群书才是读书的首选。鲁迅先生说过,读书就像蜜蜂采蜜,倘若只叮着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因此,同学们要爱读书,多读书,有选择性地读书。
古代有许多爱学习的人,因为生活贫困没有条件读书,可这些外因条件并没有制约他们读书的热情,所以,我们才能看到许多流传至今的经典学习故事,如囊萤映雪,凿壁借光,悬梁刺股等。正是因为他们爱学习,懂得学习的重要,才成了有建树的人。我们现在的家庭条件和学习环境和古人相比有天壤之别,可以说我们的读书环境比古代的皇帝还好,可这么好的学习条件,很多同学却不知道珍惜。
下面我重点谈谈学习方法的指导,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一点启发,一点帮助。
一、课前预习很重要。只有先预习了,才能整体把握课堂,做到有的放矢,把课堂知识分解消化吸收。也只有预习了,才明白哪些知识容易懂,哪些知识不易懂,给自己听课指明方向。
二、课后复习很关键。课后复习是对课堂新知的巩固过程,温故才能知新。也只有在复习的过程中才能检测课堂学习的效果,对不懂的知识进行反复揣摩、研究,直到所有问题迎刃而解。
三、博览群书。课外书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为什么说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就是这个道理。书中的故事和美文能给人以情感的熏陶和思想的启迪。我们学校四(4)班有个男孩名叫xxx,他就是一个爱读书的孩子,我记得上学期学习一篇《秦兵马俑》的文章,他知道的关于兵马俑的知识比教科书上还要丰富!
四、读书要做到持之以恒。滴水穿石,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都是对日积月累的最好解释。如果做学问一曝十寒,是什么学问也做不成的。
一个饱读诗书的人,能从骨子里往外透出一份书香气,女生俏丽,男生儒雅。我衷心希望同学们能爱读书,爱写作,那样才能彰显你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内在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