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成长、发展与规则》
我记得在开学典礼上,陈沪军校长告诉大家工业4.0时代来了。今天我在这里并不想来说工业4.0时代,而是想告诉大家不管是工业4.0时代还是什么时代,我想,每一次新时代的来临给与我们的不仅仅是机遇和享受,同时也给以我们更多的要求与挑战!不管哪个时代,竞争的焦点一定是人才,而人才竞争的焦点则是素质和能力。
多年来,社会对于各类人才综合素质的基本要求和各用人部门的反映具有高度一致性,即无论什么岗位,无论职位高低,都需要具备宽厚的基础知识、系统的专业知识、灵活的思维方式和较强的动手能力。更需要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合作精神及沟通能力,而后者显然已成为公民从业上岗的普遍性要求。
why?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有知识缺文明,有学问缺教养的人呢?
因为成长是一个过程,意味着一个人在年龄不断增长的过程中渐渐成熟与发展起来。而发展是事物从出生开始的一个进步变化的过程,是事物的不断更新,既有量的变化,又有质的变化;有正向的变化,也有负向变化。那些人出现了负向变化。负向变化的根源是缺乏规则意识。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小故事。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副部长、中国WTO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曾介绍过他的一次经历。
有一次在瑞士,他和几个朋友去公园散步,上厕所时,听到隔壁卫生间里“砰砰”地响,他有点纳闷。出来后,附近一个女士很着急地问他有没有看到她的孩子。她说孩子进厕所十多分钟了,还没有出来,她又不能进去找。于是龙永图想起了隔壁卫生间的响声。出于友善,他便折回洗手间,打开那个厕所的门。他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小孩正在修抽水马桶,怎么弄都冲不出水来,急得满头大汗。原来,那个小孩觉得他上厕所不冲水是犯了规则。
规则意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种社会责任感;树立这种规则意识在我国当前显得非常必要。从人的本性上来说,没有人喜欢被规则约束,人们更多的是对自由的渴望,对无拘无束的生活的向往;但是,没有规则约束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而是灾难。黄河因为有了堤岸的约束,才能展现它一泻千里、波澜壮阔的奔腾气势,成为哺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如果没有堤岸或堤岸决口,则会带来致命的洪灾。现代交通,有了合理的交通规则,且能严格遵守的话,才有高速行驶的畅快,才能给人类带来巨大的便利,反之,将引发巨大的灾难。
我们同学的健康成长更需要规则和纪律的约束。课堂纪律能保证我们拥有一个书香浓郁的学习气氛;卫生纪律能保证我们学生拥有一个整洁幽雅的校园环境;文明规范能保证我们学生今后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
这些道理估计我们的同学都懂,也都认可,但是这里面还存在着一些似乎是矛盾的现象。学校某一层楼的男厕凡是路过的同学无不掩鼻抱怨,我想问问同学们,这个臭味如何产生的?为什么只有这层楼的厕所特别臭?答案很简单,我们去检查的老师发现,该厕所有男生便后不冲水。也许那个抱怨厕所特别臭的同学,就是不冲厕所的那个。
再说说校园环境的问题,以我们同学的知识,大概都知道以零食代替主食,肯定有害健康,但还是有人对它“孜孜以求”,甚至于吃了这些零食后还乱丢包装袋。当我们走在脏乱的校园中,心情变得不好时,同学们是否想起,那个零食包装袋,那张用过的餐巾纸到底是谁扔的?当你抱怨学校午餐难吃、吃不下时,是否问过自己是不是因为零食代替主食的缘故。还有,当你在校外听到别人在议论穿校服的学生抽烟、穿校服的学生去超市拿了东西不付钱,你还记得当时你的面庞有没有发热。
规则来自于理智,规则是理智的外化。只有当我们制定了高速公路的交通规则,且大家都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那我们才可以将车开得既快又安全;
同样,我们同学拥有了学校、班级的纪律规则,且同学们都能严格遵守的话,那我们才可以成长的既快又好。
成长是一个人在与时俱进不断地学习新的东西,不断增长知识,增长智慧,不断认识社会,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的成长中,对是非曲直有明睿的判断力。
最后希望同学们理智的遵守规则,衷心祝愿同学们更好的成长,并享受成长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