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
洛阳城里已经有秋风了,它顽皮的从身边跑过,让人觉得凉飕飕的。
这时张籍放下手头的工作,去欣赏秋天的美景,一阵秋风吹过,不由勾出他的“思乡之情”,想给家人写封信,他拿起笔,却迟迟不开写,他想给家人写的内容太多了,不知道从何入笔,就想来想去,最后,他想到什么写什么,东写一句西写一句,非常的乱。
匆匆写完后又担心写的这封信不能把自己的全部意思表达出来,便拿起信翻来翻去,看完一遍又一遍,总觉得自己还有些没有写的内容,但是又想不出还有什么没写,之后,他把信装好,这时捎信的人刚好从这经过去捎信,他把捎信的人给叫住了,正让捎信人把信拿走时,他连忙叫住了捎信人,从他手中夺回信,把信封拆开,又加了几句话,又把信给封好,交给了捎信人,但是,捎信人又准备上马走时,他又叫住了捎信人从捎信人手中赶忙拿回信,又加了几句,这时,捎信人开口了;“喂,你要写就一次写完,我还要送信呢,如果,这封信送迟了我一家老小怎么办?”张籍听见了连忙说:“对不起,对不起,给。”这时捎信人拿着信飞快的上了马走了,但他又想起了几句话还未写,可是,已经晚了,捎信人早已骑着马跑远了。
秋思
我在洛阳城里已住了三、四年,白发苍苍,我的家人不知怎样?是否还活在世上?让我忐忑不安。
我来到书房,想写封信给家人,可是不知从何说起,要说的话太多了?过了好长时间,终于把信写好了,便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秋思
夏天默默地过去了,一夜间,整个世界变成了金色的!树叶落下了,人们都匆匆换上了秋装。
“啊,秋天来了”诗人张籍站在客栈外轻轻地叹了口气。
“我的妻儿老小还好吗?”张籍回到客栈,打算给家人写一封信,可迟迟不能下笔。
“放心吧!”捎信人正准备走时,张籍忽然发现少说了些什么,于是又把捎信叫回来,在信上多添了几句话,才小心翼翼的把信交给了捎信人。
秋天到了,洛阳城里和往年一样,又是一番热闹的景象,各种小商小贩齐聚这里,叫卖着丰收的喜悦,然而张籍确实无比的惆怅,中秋将至,何时才能与家人团聚。
好不容易总算说完了这封信,天色已亮,在门口等候多时的送信人又来催促了。张籍急忙封好信,交给了送信人。可当送信人准本上马启程时,张籍有追了上去,再次打开信封,生怕想说的话没有说完。
送信人总算上路了,张籍却久久呆在原地,眺望着远方。
秋思
秋风瑟瑟,树叶枯黄,随阵阵秋风纷纷飘落,洛阳城内,冷风飕飕,让人感觉到秋天的一片凄凉景象。
张籍出生贫寒,家庭贫困,他从小读书刻苦,十三四岁就远离了家乡,到了二十五六岁就经历了漂泊异乡的生活。十多年中,他虽身居异地,举目无亲,不时感到十分寂寞、孤独,却无思念家乡,想念自己的亲人。
他坐在桌前,铺纸磨墨,正准备给家里父母写信,提起笔,千言万言不知从何写起,顿时,他脑海里浮现出童年时与父母相聚的快乐时光,与弟弟妹妹嬉戏玩耍的快乐场面,与父母亲们离别的情景…想着,想着,他不禁热泪盈眶,一时间,他心中的情感犹如泉水般涌出,把所有的思念之情倾诉于笔端,寄托于这封家书中,他一边写,一边感慨,写写改改,改改写写,终于写完了。他把信封好来,齐整整地放桌上。这时已近三更了,他才熄灯上床睡觉,他翻来覆去,难于入眠。
第二天早晨,张籍拿着家书,匆匆跑去找朋友,叫朋友帮捎信回家。当他经过大树下下,恰逢这位朋友正要启程返乡,于是,他连忙将信交给朋友。突然,他又人朋友手中要回了信,生怕信中漏写了什么,又检查了多遍,将拆开的信封好之后,再将信郑重地交给朋友,千叮咛,万嘱咐,真可谓“家书抵万金”呀!
朋友便接过信,细心装好,跨身上马,“驾---”朋友扬鞭而,,他在原地久久地伫立着,眼睛中满足泪水,一阵秋风拂过,吹落他的泪水。
树叶黄了,被瑟瑟的秋风无情地吹走。客居洛阳城里的诗人张籍目睹这凄凉的情景,禁不住想起自己的家乡。
他想给家人写一封信。正要落笔时,心里却涌起千愁万绪。远离故土的自己,有多少想说的话,有多少想写的事啊!长期独自生活的他有多少话想倾诉,借这次机会把想说的都写出来吧!诗人想了又想,终于落笔行书,尽情地讲述着自己与家人离别后的事情和自己的心里话。
信终于写好了,可诗人的心情还久久不能平静。他小心翼翼地将信封好,叮嘱送信人一定要将信完好无缺地送到家人手里。可在送信人即将出发之际,诗人又拆开信封,仔细地看了好几遍,生怕漏了一言半语。
送信人终于上路了,张籍一直目送他,直到他消失在天际。后来,张籍就写下了这首流传千古的名诗——《秋思》。
(二)
诗人张籍离开家乡,风尘仆仆的来到了洛阳城。
张籍想想亲自登门拜访亲朋好友们,顺便回到故乡去探望父母。可惜因为遇见一位正要回需要当官,没有办法。沮丧之季,恰巧遇见一位正要回到家乡的同乡,决心写一封家信委托同乡务必要把信转送到父母手中,以表孝心。信中有着甜蜜
祝福语
:祝父母“寿比南山,福如东海”,只怪对乡亲家人说的事情太多太多,万一这次是他与亲戚最后一次联系?如果这次的信没有将自己想表达的意思说清楚?那怎么办?此时此刻,张籍的内心是多么复杂,多么矛盾。
当捎信的人刚要启程的时刻,他还要将信封拆开,唯恐写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让父母为自己担忧,也担心会不会少写。有时候甚至不能发现错误他也迟迟不肯将信送走。虽然每次这样时,捎信人炯炯有神的目光都会显得黯然失色,但是他也了解张籍诗人顷刻的心情。
张籍就这样反反复复地用锐利的目光扫视这封信,他那紧锁的眉头正好照应了他没有思绪的心情,此时他是多么想回乡啊!
张籍望着蓝天多么想高歌呐喊,倾诉着自己的心愿……
(三)
中秋佳节的夜晚,深蓝的天空,万里无云,月亮格外美丽,它像一块巨大的白玉盘悬挂在天中,皎洁的月光给大地铺上了银装。星星稀稀疏疏、七零八落地只在天边闪闪烁烁。我漫步在洛阳城,只见秋风乍起,高高的白杨树在风中哗哗作响,几片黄叶极不情愿地离开大树,在风中飘摇了几番,落在了地上。此时此景,不禁蓦生思乡之情,便直奔寓所。
忽闻公鸡打鸣,却还没有写完这封信,因为我要写的事实在是太多,我写好了这件事,又想起了那件事,好像永远都写不完似的。直到旭日东升,我才吹熄烛光,搁笔伸腰。尽管弄得我疲惫不堪,但我觉得值,因为我把自己的心里话告诉了家乡的亲人。
我匆匆来到驿站,找到一位回乡的朋友,托他把信带给我的亲人。当他要走的时候,我担心自己在忽忙中没把想说的话说完,忙又打开已封好的信看了看,才又封好交给朋友,与他抱拳相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