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心中
手机报出了一串熟悉的号码,是你!你说出差去了云南,顺便到了丽江,正在那充满浪漫情调的街边咖啡屋小憩,还历数了丽江美好的风光。放下电话,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曾经的一幕幕跃然眼前。
三十多年前,我们考上了同一所高中,而且成了同桌。在那个保守又传统的年代,男女生是不说话的,所以每天四晌共用一桌的我们一年的时间没有说过一句话。形同路人,但也小有默契,教室里很拥挤,坐在座位里边的人出入时外面的同学必须站起来,而每一次我的出入你都有着准确的判断。更为难忘的是,你总是先于我走进教室,然后帮我擦拭干净扫地时落在课桌上的尘土,尽管周围的男同学会取笑你,但你“我行我素”。就这样,我们友好而无声地相处了一年,那短暂的时光给我留下了最纯洁、最美好的印记。高二开学时,不见了你的身影,据说是转学去了外地,当时懵懂的我有诸多的不舍和无奈。于是,你白皙的脸庞、瘦削的身材、带有磁性的声音、充满灵气的神情,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就这样,在音讯全无中,过去了两年,之后我考上了一所中等专业学校。二年级时,同学中开始了秘密或公开地谈情说爱了。此时我才清楚其实我的心里还在惦记着你,可那时通讯工具匮乏,我苦于无从打听你的“下落”,多么希望有一天你能给我惊喜——“从天而降”,哪怕是一封迟到的信。我还一厢情愿地拿你当借口拒绝了一同班同学的真情。可现实无情地粉碎了我的梦,羞怯和矜持最终也让我打消了主动“寻找”你的念头。渐渐地,我对杳无音信的你已不抱幻想,因为我确信《有一种情感叫单恋》。时间会淡化感情,毕业后,我尘封了对你的记忆,心无旁骛地接受了一位昔日校友,过上了平淡而简单的生活。
一晃20xx年过去了。一天,事业有成的你从千里之外回来探家,在县城和同学小聚。我坦然地应邀前往,准时到达,可大多同学都是提前到的。我一进门,坐在主宾位置的你马上起身,叫着我的名字热情地和我握手。大家叹服于你的记性,你则语出惊人:“我们是同桌,20xx年来我念念不忘的同桌!”大家调侃着,说笑着,而我在附和的同时,极力掩饰着惊讶和意外,更有隐隐的酸涩。那晚,你喝醉了,无数次叫我的名字。席间,当同学们提到一位失约的美女同学的名字时,你脱口而出“不记得了,我只知道我的同桌是班里最美的。”你的话让我措手不及,也使我恍悟《暗恋,不是一个人的事》。那场聚会,你再一次在我平静的情感世界激起了涟漪。
这以后,我们就有了电话联络,但限于你探家时的告知和节日时的短信祝福。再后来我们成了qq好友,于是聊天的机会多了起来,聊家常,聊工作,聊生活,聊孩子。你告诉我,你最喜欢的一首网络歌曲是《在我的心中,从此永远有个你》,奥,我心领神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鬼使神差,几乎每天准时坐在电脑桌前,期待那个令人心动的qq头像闪烁,可搭话时又都故作镇静。那些日子,你温情的目光、温暖的话语连同那青春的面孔时常清晰地出现在我的梦境。在有了无数次聊天经历之后的又一次网聊时,你忍不住问我如果你当初追求我,我会不会答应。我说哪里有如果,假设不成立。后来你一再追问,我说可能吧,于是你说了好多后悔的话。但是此后我们都刻意回避感情的话题,因为我们明白各自都有了家庭,我们已没有再谈感情的权力。但不可否认,我们在彼此的心里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多少次,你酒后从千里之外打来电话,述说你和同学、老乡一起吃饭时的思乡之情和怀旧心理,让我不由得想到《请珍惜醉酒后给你打电话的男人》,“因为他是一个在心里最深处一个干净的角落藏着你的男人”。记得有一次,我心情不好,在和你的网聊中表现出来,于是下线后,你一天发了三个短信,都是哲言,劝人的哲言,我真的很感动。
生活在那个开放而新潮的大都市,你却对昔日的同桌一往情深,真的是难能可贵,想来都令人感慨万千。坦白的说,我也曾有其他的爱慕者,但与对你的那份情都无可比拟。
而今,距离我们同桌已经三十多年了,我们用行动诠释着真正意义上的知己,分享着彼此的心情故事,谨记着《红颜蓝颜的一米线》。感谢你,在我烦闷的时候,你倾其耐心,听我喋喋不休的唠叨和蛮不讲理的辩解;在我高兴的时候,你尽显风趣、幽默的天资,给我留下绵绵的回味。
在滚滚尘世中能和你相遇、相知,真的是很幸运!我不知道如何形容我们之间美好的情愫,我只觉得你就像皎洁的月光,静默地,柔和地洒向我,让我遐思,使我沉醉在静谧里!而这梦幻般温馨的感觉深深地珍藏在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