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三尺讲台,无悔选择》。
转眼间,踏上这三尺讲台四年了。四年前,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切向往,大学毕业后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作为一名教师,没有光辉的历程,没有显赫的业绩,我很平凡,平凡地就像那大海中的一滴水。可就是在这平淡如水的日子里,我的心却实实在在的感到了满足与充实。如果说非要找个什么理由的话,我想那便是因为心中有爱。
回想起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我的心无时无刻不被感动着。有一首歌写的好: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汗滴。是啊!教师是辛苦的。当一名班主任更是辛苦。刚开始班内调皮捣蛋,不求上进,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的学生时常有之。曾几何时,我也有过魏巍笔下老师一样的经历:手高高举起,却又轻轻地落下。可是心境却不同。我怕我的批评会让孩子学会谴责;我怕我的讽刺会让孩子学会害羞;我更怕我不小心给他们的耻辱会让他们承受负罪感。我希望孩子们能在我的表扬中学会自信;在我的鼓励中学会坚强,我的认可中学会自爱;我更希望用我最真挚的爱唤起孩子心灵深处爱的声音。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期中考试与上次月考比较,我们班同学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不只是学习上的进步,我发现他们真的是长大了,懂事了。一天下午学校组织全体学生打扫操场。在打扫操场的过程中,操场上到处尘土飞扬,这时有几个同学问我:“老师,这么多土,你不怕脏吗?要不您到别处去休息会儿吧!一股暖流瞬间涌上我的心头。看着同学们一个个灰头土脸的样子,我笑着对他们说:你们都不怕脏,老师怎么会怕脏呢?”话音刚落,这帮可爱的孩子们干得更带劲了。原本需要两节课完成的任务只用了一节课就完成了。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希望,我知道我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为一名班主任,既要有严师的风范,又要有慈母的情怀。人生的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母爱的痛苦。前段时间发生了一起,遇难者的女儿就在我们班就读。年幼的她内心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我该用什么方式来抚慰这颗受伤的心呢?在她母亲出殡完的第二天,她义无反顾地来到学校。当我真正面对她的时候,我觉得一切言语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望着她那无助的眼神,那幼小的心灵到现在也许还无法丈量生与死的距离。我拉着她的手说:“知道吗?你不在的这些日子我们都很想念你,同学们有很多话要对你说,你一定要坚强,我们相信你。”几句简单的话顿时使她泪如雨下。她哭着说:“老师,同学们,我一定会坚强。”在以后的日子里,生活中我们处处照顾她,学习上我们时时关心她。我惊喜的发现,久违的阳光再一次回到了她的脸上。
背负记忆的行囊,一路采撷他人的野果琼浆,只为自己能够成长为教坛的一棵长青之树。一代名师魏书生老师那诙谐幽默的谈吐,那渊博的学识,让我崇拜不已。大灾面前,谭千秋老师那无悔的选择,那用男儿的血肉之躯托起人间最美丽的彩虹,是我们永远挥之不去的记忆。一个是生者永无止境的燃烧,一个是死者用一种舍己的大爱,共同谱写对人民教育的无限忠诚。他们的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激励着我,更鞭策着我。
是啊!既定目标,行无彷徨。平凡之中,更能彰显英雄本色。让我们勇敢地做叶的事业吧!让“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再一次释放它的魅力。让教师这一世界上最光辉的职业再一次镀上金色的光环。我坚信: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一颗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心,足以让我的人生写满精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