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论语》流芳百世,成为了我们小学生用来约束自己的法则,这一法则是我们要去学习、去牢记,去学以致用的。我最喜欢其中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正是这句话,改变了我的性格。
曾经,一年级时我有些害羞,因为怕老师批评,所以上课有题目听不懂也不管,马马虎虎让它过去了,以后碰到这类似的题目依旧还是一个醒目的红叉叉。
现在,我有题目上课听不懂,有些地方还有疑惑,我会拿着题目上去找老师,请教老师,再认真聆听老师的细细讲解,倘若还不明白,就再次提出我的疑问,老师一一解答后,我也就懂了,下次再碰到同一类题目,我就是一个大红勾,不再出现醒目的红叉叉了。
我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转变,正是因为孔子爷爷的这一句话。
那一天我正在写作业,爸爸过来“巡逻”,顺便检查了我的数学作业,我悄悄地瞟了爸爸几眼,只见爸爸脸由晴转阴,眉头紧皱,指着我的作业本说:“这道题你上次不是错过了吗?这次怎么还错?”“我……”“你是不时老师上课没听懂,还不敢去问?”我低头默认了。
爸爸坐下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女儿,孔子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你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懂装懂,永世饭桶呀!”
从那以后,我养成了不懂就问,直至明白、懂为止,否则决不罢休的习惯!
我非常感谢这句话,我非常喜欢它,是它改变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