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些朗朗上口的古诗名句,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段历史、一个文化的巨大魅力,更让我们体会到了这种文化在舌尖上酝酿的特有的味道。
以前谈到舌尖,人们都会想到品尝美食,通过品尝美食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人文地貌,真叫人赞不绝口。是啊,哪有人不喜欢味蕾的享受呢?同样的道理,身为一个华夏子孙,怎能不对自己博大精深的文化所哲服呢?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就教导了我们如何把握友情,珍惜友情。是啊,就好比刚上高中的我们,同学们为了共同的目标相聚到了新的集体,可谓找到了一群志同到合的朋友,在新集体中我们大家应该相互信任、相互帮助,懂得分享,善于理解,善于沟通,这样我们才能收获属于真正的友情。
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贻。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些均是大家所熟知的《论语》名句,这些千古名句正是孔子教导我们要以什么态度来学习,假若我们真正领悟到它的意义,那么我们就找到了学习的方法,找到了自觉修养,虚心好学的精神,指引着我们这些正在求学的学子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即使这条路坎坷不平,异常艰苦,但它也有自身的意义。这就如同品尝美食一样,食在口里,滋味却在心里,或许文化精妙之处就在这儿,不仅让我们认识品尝到了美食,而且它还是一辆文化历史的列车,搭乘着这辆列车,让我们纵观千古传奇。写到这里,内心情不自禁的又背出论语,虽然大部分儿时就以耳熟能详,但再读就仿佛身临其境,席地坐在孔子旁边,跟随他谈天说地,游大好河山,听人生哲理。
我不明白孔子是如何领会到这些人生哲理,也许在他之前古人还有一部比《论语》更精深的书,倘使孔子曾经读过,便知此多哲理。倘使孔子是用心,用自己的学识去悟出来的这许多哲理,站在2000多年后的今天,他的《论语》我觉得仍然是指引我的路标。孔子真是一位伟大的历史人物,他的成就无人能及。齐鲁大地孕育了中华文明的先驱,我们做为后世者,要把《论语》妆作一道美味一样品尝。
差不多该收尾了,于是嘴里不禁又摇头换脑念出了:“子曰……。”的确这样的情节我时常都会在脑海里浮现,也许它已经写进了我心中的菜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