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蕴含着丰富的知识,读一本好书即是跨越时空同道德高尚的名贤对话。从小我就经常听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温故而知新”的名言,伴随着脚步的逐渐坚定,步入初中的我开始品读《论语》,学会了如何与人交往、学习、思考,使我受益匪浅。
而孔子的那一句“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给了我坚定的信仰和无穷的力量。
六年级的那个冬天,烦恼如乱麻般缠绕在我的心头,在挫折的席卷下,滴着血……寒冬,已至。
困难的奥数题,如同信心杀手,将那苛刻的目光投在我的身上。之前完全没有概念的残酷的小升初带来的学习压力瞬间降临,我徘徊在各种培训班之间,我的汗珠顺着腮边、混杂着泪水下落,心中仿佛有万块石头压抑着,喘不过气来。我的内心,因奥数而冻结。
我极不情愿地离开温暖的被窝,窗外寒风凛冽,飘着片片飞雪,寂静的空气更添了几分寒意。看眼日历,是寒假的第一天,而我却要到外面去补我最头疼的数学。
背着沉重的书包,冷得直哆嗦,于是我裹紧厚厚的棉衣,如同行尸走肉般走向公交车站,走向那通往奥数的恐怖世界。随着人流,挤进了公交。我随意地倚靠在窗边,眼神飘渺于路边光秃秃的棵棵树木,“最后,我会不会也像这些树木一样光秃秃的,一无所获……”这时,路过一个小巷,巷内的树依旧很青,很青;针叶依旧很密,很密。定睛一看,这,并非其它,正是一棵松柏。“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论语》中的这句话几乎在一瞬间涌进了我的脑海。天寒地冻,才晓得松柏树是最后落叶的;困难重重,才能看出一个人的节操和品格。在困难的处境里,特别是在逆境中,磨练自己的品格,培养坚强的意志,才能赢下自己的目标!
当我猛然抬头,发现有个人不慌不忙地拉住一个把杆,将书包取下。我看得出,他学业也是繁重的。掏出一本书,专心地研究起来。“奥数”两字赫然印在书皮上,刺着我的眼睛,我的心灵,鼻子不禁一酸。他眼睛专注地盯着那一道道难题,而不舒服的姿势与颠簸的列车没有让他皱一下眉,抬头张望一下,只是专注地写写、算算。突然,公交车猛烈地晃了一下,他手中的草稿掉了下来,站在他面前的我急忙去帮他捡起。
那么一瞬间,我愣住了。这张在我手中轻飘飘的纸,因为那写满的算式变得多么厚重,面前这位,我看得出来是一位尖子生,并且他心中是有追求的,是有梦的。
我陷入了深思,“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谓人如松柏,环境愈严酷愈显意志之坚定。我的希望终于迸发而出,并在我的心中筑起了坚定的信念。我想着,不管现在逆境多么困难,压力多么大,也一定要攻克“奥数”这个敌人。
我静静地看着面前的奥数题,草稿纸不再是一张薄纸,而是我叩开数学之门的钥匙,将鞭策我更好地前行。汗簌簌落,我也不再抱怨,只是专心想题!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这句话选自《论语·子罕》,在困境中激励我前进,使我的脚步不再踌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