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到了《孔子》这篇课文,学到了关于《论语》的成语,让我回忆起以前做了许多错事。
一句话叫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思是:自己不愿意的,不要施加给别人。让我想起一件事。
当时正在劳动,我和几个女生被安排到舞蹈室内打扫。当时,灰尘很多,抹布擦几擦就脏完了,于是,不一会就得洗抹布,水用得很快,所以总要有人去换水。换水的路很颠簸,只有傻瓜会自愿换水。我一点也不想去换,看见小琳刚刚换水上来,故意说:“小琳,你随便换完后,再去换掉那两桶脏水吧。”小琳无言以对,只好认命乖乖地去换水,可是,还有几桶脏水没有换,我只好亲自出马。我抬这水才走了一会,手就开始酸了,小琳说:“知道我辛苦了吧。”“没有啊。”我还想要点面子,便只好骗她,也好应付她。可是,我心里已经崩溃了,脸不由自主地红得像煮熟的虾。
还有一个成语是“识人不易”。意思是:认识一个人不容易。我又连想起一件事。
当时,我的同桌是小惠,她特别懒,没有一天是全神贯注地听课的,但是她画画很好看,就像着了魔一样,天天就知道画画。唉,作为她的同桌也是无可奈何的,不过还是想把她拉入正道,那次,小惠在桌子上忙着写东西。我想她一定又再画画,便用手拍了拍她肩膀,说:“还画画,不好好听课。”小惠吓了一大跳,说:“我是在写字,又没有画画,你不该打我。”“对不起。我以为你又在画画。”我惭愧地说。
后面还有很多很多成语也教了我很多,就不一一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