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论语》结缘甚早,早在二年级时,妈妈就给我报了国学班,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几节课下来,我竟然还背会了一些。那时的我不懂其意思,只是为了受到老师的表扬或是获得老师的奖品而拼命硬背,我不明白其中的意思就糊糊涂涂的背完了一本书。上了初中后,老师让我们重新开始诵读《论语》,并要求读懂下面的解释,这时我才明白了论语的意思。现在我发现《论语》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学校的走廊墙上是《论语》中的名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妈妈学习强国软件开篇就是学而篇第一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每当我开吃时,妈妈说“食不言,寝不语”;《论语》就在我们身边,它时时刻刻提醒着我规范自己的行为。
老师曾说“半部《论语》治天下”我年龄还小,谈不上用《论语》治国齐家平天下,但它教会了我行己有耻,止于至善;让我知道“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道不同,不相为谋”。这些耳熟能详的句子竟然是出自于《论语》。
在《论语》中,我学会了诚信。论语有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个人办事没有诚信,就像大车的横木两头没有活键,车的横木两头少了关扣一样,怎么能行驶呢?”记得有一次,同学家中有事让我帮她值日,我随口就答应了。中午回去时,妈妈说:“今天你姐姐回来,我们出去接她,你一定要早点回来啊!”我听完心中很开心,便把值日的事抛到了脑后。放学时,同学来提醒我,我支支吾吾,满心不情愿,可又觉得这样做不守信用,经过我考虑,还是替同学进行了值日。虽然回家晚了,但是我觉得自己遵守了对朋友的承诺,被妈妈批评也不后悔。《论语》教会了我诚信,现在的我越来越受到全班同学的信任,也成为了老师的得力助手。
在《论语》中,我学会了勤俭。《论语》有言“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颜回一代读书人,不追求功名利禄,潜心研究儒家思想,他的这种勤俭,乐观令我敬佩。以前的我不懂得节俭,不管能不能用上,什么都买,每次吃完饭碗里仍剩有一些米粒,菜一不合胃口就不吃。看完《论语》中对颜回的描写,我十分羞愧,自己原来是那么浪费,现在我听了孔夫子的教诲,不再乱买东西,不再浪费粮食。
在《论语》中,我明白了孝道。《论语》有言“ 是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意思是侍奉父母时,如果父母有做的不对的地方,要告诉他们,态度还要良好。如果父母没有采纳,我们也要继续恭恭敬敬的照顾他们。看到这里,我想到一次妈妈回来给我检查数学作业,有一道题妈妈说我写错了,我一看,知道我写的是正确的,就大声说:“我没有错,老师就是这么讲的!”我顶着脖子与妈妈据理力争,吵得面红耳赤。后来我想起这件事,觉得自己真的是大错特错。无论我的答案是否正确,我都应该尊敬妈妈,尊敬父母。父母每天上班劳累,回来家后我更要对他们恭恭敬敬。
《论语》让我不仅明白了这些,我还明白了学习就要端正态度,好比“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学习就要讲究学习方法,好比“学而时习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切学习的好方法尽在于此,一切做人的道理也皆在此。我与《论语》密不可分,通过几年的学习,妈妈说我明事理,同学说我言而有信,老师说我满腹经纶,《论语》是我成长路上的指明灯,引领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