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少雪且日渐暖和的季节里,春节不知不觉掩埋了平淡的日子,迎面扑来。看着墙上新买的挂历,数着本世纪最后一个春节临近的日子,不禁感叹岁月匆匆,流逝的又是一个平静而忙碌的一年。
年近而立,孩提时期积攒的或多或少的好印象随之趋淡,不再是鞭炮烟花水饺压岁钱的年代,不再憧憬自己又长了一岁,见识又多了一成,与其说春节是个最快乐的时分,不如说是个让人猛然意识到年龄为之衰老、责任为之重大的关口。
泛泛地祝贺一下,说几句辞旧迎新的吉利话,写一点闹春怀旧的文章,早就没了那份雅兴。像节目主持人一般,说说今年大事,感慨今昔,畅想未来,不过是赢得捧场人恭维的掌声。自欺欺人的话我不说,或许我们的期望太高,春节不过是一年365天里平平经常的一天,我们对它注入了太多的文化内涵和商业炒作,因而显得特别沉重。其实,我们不如以一颗平常心待之,抑制那份期望和躁动,在吃喝说笑、探亲访友的程式外,获得一些不易觉察的满意。
曾经,春节留给我很多幸福又难忘的记忆。我想,今天的孩子们也会和我当时一样,感受到这一喜庆而隆重的节日。但是,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体验,或许是自己的性格和爱好使然,无论各类媒体如何渲染轰炸,我的实际感受总是不尽人意,比平常的日子,多了很多无奈,多了些烦累与沉重。父母那里必须去,亲朋好友那里也得去,同事相约还得去,本质内容总不外乎吃喝二字。恭喜发财、新年好、大吉大利之类的陈词滥调说得心里别扭却又不得不一遍遍反复念叨。游街购物、猜谜挑灯、送礼请客一年又一年重重复复无休无止。人就像一只陀螺,被它抽打着旋转不止,自己都不明白重心在哪里。如此不堪重负的节日,我们还要强作儿时的快乐,观看彻夜循环的晚会,听听属于别人的笑声,感受的却是自己困乏的双眼、失望的情绪、无欲的胃。我宁肯像往常一样,粗茶淡饭,十点钟睡觉,临时看一会书,或者跟朋友们打一圈牌。总觉得在这个全民皆欢的日子,我丝毫的兴致都没有,以至一向良好的食欲。
传统、文化、历史、习俗原是人为的产物,是我们的祖先制定了它,我们一代一代人不停地拷贝翻版,演化发挥使其辉煌灿烂,更有网络的宣传让其飞腾变异,它最终制约了我们自己,违反了人类起码的一点本性--人是向往自由和幸福的,春节,可以说是一面最为明白的镜子,从中每个人都能看到,如此疲劳消极的脸孔,是你儿时的样子吗?哪怕一丝快乐的影子。
是的,我们不断老去,不断感受世事沧桑。今年的春节又被明年的春节复制,今天的不快明天就可能烟消云散,记忆过滤了每个人心底的阴影和悲伤,剩下的或许就是可以称之为幸福的东西吧,但是曾经呢?那里没有我们的位置,那是经过虚化的,虚拟的,明知是假我们还要重复,还要写成文章,哄一哄行人和孩子。
不能老去,怕只有童年的纯真吧!
年三十一大早,妈妈突然提议要给我们这一单元所有的邻居在初一早上送饺子。我诧异地问妈妈为什么这样做?妈妈面带幸福地说:“我小时候六、七户人家住在一个大院子里,每到春节的时候,你的姥姥就会带着我挨家挨户送热气腾腾的素饺子,意在一年都过得平平安安。而邻居们也会给我很多好吃的。大家有说有笑,好东西一起吃,这年也似一起过,多幸福啊!可现在……”我忍不住说:“我们搬来这里都一年多了,邻居家姓什么我都不知道,见了面也最多打声招呼,犹如陌生人一样。可是这一单元一共有十几户,得包多少饺子呀?”妈妈说:“有志者事竟成。”“妈妈,还有我呢。”我拍拍胸脯说道。
说干就干,我和妈妈来到菜市,买来了包饺子的材料。来到家里,妈妈利索地调好了香喷喷的韭菜鸡蛋馅。幸亏我平时跟妈妈练习过擀饺子皮,这次可派上大用场了。我擀饺子皮,妈妈包饺子。将近下午五点,我们终于包好了预计的饺子数。
为了让大家一起床就能吃到饺子,我和妈妈一大早就起来煮饺子,并把饺子盛在碗里。我们来到第一位邻居家,我负责敲门。当邻居开门后,我首先礼貌地说:“叔叔,新年好!我们是楼上的邻居,特意给你们拜年。祝你们新年快乐!”妈妈接着说:“这是我们包的饺子,请尝尝。”邻居叔叔先是一愣,然后像是回过了神,连忙接下饺子,连声说谢谢。虽然邻居叔叔有些意外,但明显看出他很惊喜。就这样,用了两个小时,终于挨家挨户送完了饺子。
当送完了最后一碗饺子,我和妈妈对视一笑同时坐在了沙发上。妈妈有些担心地说:“不知道我们包的饺子大家喜不喜欢吃?”我说:“饺子的味道并不是很重要,关键这饺子里代表我们的心意。”
就在我和妈妈讨论的时候,我听到敲门的声音。我赶快开门,原来是邻居。一开门邻居就说:“你们的饺子真好吃,我们也做了麦芽糖,你们也尝尝。”妈妈请邻居进来坐。一会又来了好几位邻居,他们都带着亲手做的麻叶子、丸子、年糕、春卷等春节传统美食。不大一会儿,客厅里就坐满了人。“醉乡深处少相知,只与东君偏故旧。”大人们此时犹如多年不见的朋友,谈论着小时候过节的故事。虽然我不太能听明白他们的谈话,但从他们脸上分明看到了不同寻常的幸福。这是我记忆中妈妈过得最快乐的一个春节,让我也感到比往年更浓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