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国两个字是我在一年级课本上学到的,是我在儿歌“我们的祖国是花园”中听到的,祖国是我在刘翔,在奥运赛场上身披国旗,庆祝胜利的笑容中看到的……
祖国有多美,我说不清楚。但我知道桂林的山水是甲天下的,知道我国的长城是世界最雄伟的......
祖国的历史有多悠久,我写不清楚。但我知道宋朝就有了印刷术:明朝就有了最先进的造船技术;日本的茶道是从唐朝传过去的;我们的祖先成吉思汗,曾率军打到欧洲,世界都向我们称臣。
祖国经历了多少磨难,我不忍心说出口。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被八国联军烧毁的圆明园给我们烙下的耻辱,也不会忘记日本侵略者铁蹄下祖国曾发出痛苦的呻吟......
今天当原子弹发射成功,当神州5号载人成功往返太空的时候,当香港和澳门回到祖国怀抱的时候,当青藏铁路犹如一条天
滔滔的江水,滚滚的黄河,连绵不断的山路,都属于我们伟大的祖国。祖国的山川雄奇,祖国的河水秀逸,祖国的胸怀无比广阔。
当侵略者的铁碲践踏我们美丽山河的时候,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脸上流着泪,心中淌着血。为了心中神圣不可侵犯的祖国,他们在黑暗中摸索,在屈辱中抗争。
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冷对暗杀者的手枪;吉鸿昌高挂写有“我是中国人”标语的木牌,走在一片蓝眼睛、黄头发的洋人之中;张学良,杨虎城将军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毅然发动了西安事变……
英雄长已矣!古往今来,一曲曲悲歌,一个个惊天动地泣鬼神的故事,都讲述一个简单而朴素的信念,祖国在我心中。
正是这千千万万的赤子,才撑起了我们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希望;正是他们,在自己的“今天”,用满腔的热血,谱写了无愧于时代的《义勇军进行曲》,才使得我们今天的共和国国歌响彻神州,那么气势磅礴,那么雄壮嘹亮。
再翻开五千年的历史,我发现祖国的生命精髓长城——那道伤痕,记载了多少沧桑,又表现得如此顽强,那是一种标识,更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向往!长江——那是祖国的脉搏吧!跳跃着永不枯竭的悸动,挥洒着无边无际的情伤。黄河——那是祖国的血液,沸腾着、沸腾着,奔涌着,奔涌着,无力不摧,昂着向前,何等的自信和骄傲啊!五岳——那是你的手掌,指着苍凉的天,戳着悲怆的地,怒斥着丑陋的奸佞……
“祖国在我心中”,简简单单的六个字,道尽了多少中华儿女的心声。正是因为有这样一颗中国心,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奥运健儿奋勇拼搏,屡创辉煌,而每一个炎黄子孙看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都会热血沸腾,壮志激昂。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的血换来的,看到胸前飘飘扬扬的红领巾,在我心里,便有了这样一条信念,祖国就是妈妈,国家重于小家,长大后用双手把她建设的更强大。
祖国有广阔的疆土,有辉煌的历史,有漫山遍野的宝藏,有山川五岳秀丽的风光。思想的野马在奔驰,我用我的心描绘着祖国妈妈,她飘散的长发是千百条悠然流贯的河川,她硬朗而峭拔的脊梁是连绵不断的山峰,而她明亮的眼睛则是洞庭的水,西湖的波吧!
祖国是东方的明珠,是亚洲腾飞的巨龙,是远方地平线上初升的太阳。祖国在你心中,在我心中,在我们大家心中!
路给西藏人民带去富足和安康的时候,世界听到了我们的声音。
祖国在我心中,祖国在你心中,祖国在我们中华儿女的心中。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吧,用我们优异的成绩回报伟大的祖国母亲!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