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xx班的,我演讲的题目是《友善和睦,以诚待人》。
生活就是一片湖水,你心怀友善地来到湖边,就会出现一个正向你微笑的人;而你暴躁地看它,就会出现一个正向你龇牙咧嘴的人。
我曾经读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少年在企图行窃时,被躺在床上的一位女孩发现了。女孩并没有报警,而是装作并不知道他是小偷,热情地邀请他与自己聊天。他们聊得挺开心。少年临走前,女孩用自己的阿马提小提琴为他拉了一首曲子,然后又把琴送给了少年。后来,当少年再去找女孩时,女孩因患骨癌已离开了人世,在她青色的墓碑上镌刻着“把友善奉献给这个世界,所以我快乐”。少年从此变了样,他在贫困和苦难中重拾自尊,心中燃起了走出逆境的熊熊烈火!最终,昔日的少年成材了,在世界第一流的悉尼大剧院,他深情地拉起了悠扬的曲调——把它献给那位女孩。小女孩善待少年,是为了体面地维护他的尊严。她也许永远不会意识到,她的友善、宽容和爱心——就如紫罗兰把它的香气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底上,怎样震撼了一个迷途少年的心,让他重新树立了信念,扬起生活的风帆。一次友善的交谈,一首优美的曲子,就这样改变了人的一生!其实,友善就是宽容和理解,这种宽容和理解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美国的试飞驾驶员胡佛,有一次飞回洛杉矶,在距地面九十多米高的空中,飞机失灵,幸亏他技术高超,飞机才奇迹般地着陆。胡佛立即检查飞机用油,正如他所预料的,他驾驶的那架飞机,装错了飞机用油。当他召见负责保养的机械工时,对方已吓得直哭。这时,胡佛并没有像大家预想的那样大发雷霆,而是伸出手臂,抱住维修工的肩膀,信心十足地说:
“为了证明你能干得好,我想请你明天帮我的飞机做维修工作。
”从此,胡佛的飞机再也没有出过差错,那位马马虎虎的维修工也变得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了。
友善是美,心灵美才是真正的美。
友善是德,人们常说: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我却要说:友善也是人与人交往中必不可缺的一种美德。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请奉献你的友善,那是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润滑剂,心与心沟通的桥梁,也是一种爱的储蓄;它让你和你身边的人感情更纯真,也让这个世界、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