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的一个晚上,晚饭后,我走到新华书店,看到一本书,书名是《当名人还小的时候》。我拿起书来浏览一下,知道了书中大概的内容是讲中、外名人小时候的故事,我觉得很好看,又很有教育意义,就把它买下来了。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书来仔细阅读。书中的一个个名人故事,不但引人入胜,而且深深地打动了我。
比如:英国的史蒂芬 ;霍金,他全身瘫痪,现在的霍金除了三根手指和大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动弹的了,但他仍然以坚强的毅力顽强地学习、研究,成为国际上最负盛誉的科学伟人之一。
还有我国明朝著名的科学家李时珍,他不怕艰苦,深入民间,遍尝百草,总结了我国药物学的丰富经验,花费了三十多年写了《本草纲目》一书。李时珍小时候,还被人们称为“小神医”呢!
马克思是德国人,他与恩格斯共同起草了《共产党宣言》,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小时候勤学好问。有一天,他问爸爸:“天上的星星是怎么来的?”爸爸不好意思地摇摇头,对马克思说:“书房里就有最好的老师,它肯定知道。”马克思一下子明白了:书就是最好的老师。从此,马克思更加刻苦地学习。
读完这本书,我悟出了两个道理:古今中外的名人,一是勤学好问,勇于实践;二是不怕艰苦,有顽强的毅力。我要好好向他们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