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且以勤奋塑辉煌”。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曾经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相信这句话不少同学都听过,知道道理很是简单,就是指一个人的成长、成才、成功,必须要依靠勤奋,可是勤奋要施行起来却并不容易,因为相对于温暖的被窝,冬日勤奋的早起着实痛苦,相对于好玩的游戏,每夜勤奋的练习也实在无趣得多。那为何我们必须要勤奋呢?
古言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无论是宝剑还是香梅,它们辉煌璀璨的背后,都离不开一番痛苦的磨折。而一个人的成长、成才,就更是需要历经艰苦磨砺。学习时代,一个人如果不能勤奋刻苦的求学,他的思想意志、身体心理等各方面的素质就很难适应将来的发展需要。古今中外,凡是在事业上取得重大成就的人,都是在青少年时期就勤奋刻苦学习的。
像我们湖南的名人曾国藩,就是一个非常勤奋努力的人。有一天,他在家读书的时候来了一个贼,潜伏在他的屋檐下,希望等他睡觉之后捞点好处。可是那个贼等啊等,就听见曾国藩在翻来覆去地读同一篇文章——因为他始终背不出来。后来那贼实在等不下去了,跳出来愤怒地说:“你这种水平还读什么书?”然后当着曾国藩的面把那篇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这贼实在是聪明,至少比曾国藩要聪明,然而他只能成为贼,而曾国藩却成为了湖湘名人、历史上著名的湘军的创立人。为什么?我想一个词语可以解释——那就是勤奋。是勤奋造就了曾国藩的成功,也只有勤奋方能铸就各位将来人生的成功。
也有不少同学说道,老师,我偶尔也会有那么几天的精神抖擞,早起努力,勤奋学习。可是我常常完成了两三天就忘记这件事了。如果说人生是一条永不回头的旅途,以我们的出生为起点,无限延伸,有多勤奋就能够跑得有多快,而坚持的有多久就能够跑得有多远。所以一天两天的勤奋,一周两周勤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其实意义并不大,要想获得真正的成功必须要持之以恒,年复一年的勤奋,让勤奋成为一种习惯。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学习本身就是一项不会停歇的旅途,每一阶段的目标或许会有不同,但勤奋学习的态度是需要一以贯之的。比如咱们初一年级要立足基础,培养勤奋学习的习惯;初二年级要严于律己,发扬勤奋学习的精神;初三年级要瞄准目标,勤奋努力,刻苦拼搏。唯有勤奋,唯有坚持勤奋,我们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
关于如何勤奋学习,我有以下两点建议给各位同学:
1、学会利用时间勤奋学习。有位哲人说过,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放弃他。同学们除了遵守学校的学习时间外,只要自己精神状态好,就应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是有的。学会利用碎片时间来学习能帮助各位更快的获得成功。
2、学习要专心致志。再勤奋的人如果不专心致志,也不过是无意义的时间拉锯战,肯定不可能取得好成绩。要专心就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攻读科学书。”这里特别强调要远离“电脑”、“手机”、“网络小说”,杜绝“分心”。让自己付出的每一分钟时间都得到相应的回报。学生要像学生的样子,要全身心投入学习,不怕流汗,不怕掉肉,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学习纪律:上课要聚精会神,自习课鸦雀无声。要一心一意“砺志”、“笃学”。
同学们,你们正值青春年少,努力吧,成功属于你们,未来属于你们!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请让我们继续发扬勤奋刻苦、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点一滴地积累,在学习中培养勤奋努力的品质,让勤奋成为一种习惯,以勤奋塑辉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