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叫周敏,我演讲的题目是:《责任如山,爱心无价》。
从教育产生的那天起,社会就赋予了我们教师传承文明,塑造灵魂,启迪未来的责任。孔子选择了责任,就放弃了车马华服,而疏食饮水,门徒三千;陶行知选择了责任,脱下长袍,挽起裤管,用生活教育的理念塑造新人。能载上史册的毕竟有限,而一代又一代的教师只是默默的肩负责任,传递火种。当我穿过教师头上的光环,尝过为人师表的滋味后,才渐渐地领悟到教师肩上的责任重大。
讲到这里,我就想到一则寓言故事,讲的是一个杀人无数的罪犯死后,被阎王判到十八层地狱,却发现在他下面还有一位因不称职而被判入第十九层地狱的教师。试问,教师不称职比杀人犯更可恶吗?是的,杀人犯伤害的是人的性命而不称职的教师扼杀的是学生的灵魂。这个故事蕴含的道理一直深深的震撼着我,鞭策着我。它让我明白了教师的责任是要塑造学生的灵魂。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塑造灵魂这一神圣的使命是金钱无法衡量的,教师的责任如山啊!俯首案边,为每个学生分析,诊断,对学生细心叮咛,指点不厌其烦,这是用心血去浇灌的责任啊!而我却和我们的前人一样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责任。
让我一直感动的一句话是:教师这个职业是个良心活儿,干好干坏自己心里最清楚。转眼间从事了两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与学生相处的日日夜夜中,我越发感受到:爱心无价。我试图以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实践证明:对部分学生,特别是一些调皮学生,即使用许多道理,对他们讲许多次,可他们就是"不懂,不接受",依然我行我素,甚至产生对抗情绪。对他们进行表扬,他们认为是哄骗;对他们进行批评,他们认为是整治。可是,一旦学生生病了,你去看看他,他就会责备自己曾经让你操心了;学生家里有困难,你给他以帮助,他就会怀着感激之情下决心改掉自己的毛病;学生有了困惑,你去找他谈心,关心他,他就会下决心听你的话……这许许多多关心和爱护学生的行为和举止,会叩响学生心灵深处的琴弦,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会使学生懂得和接受你的教诲,这样的教育才是有效的。
在我刚接手国贸班后不久,班上就有一位男生为了没有竞选上学生会干部的事情和我吵了一架。虽然是他误会了我,可我还是肯定了他的勇气和能力,并没有对他持任何偏见。最终,他理解了我,在以后的时间里,他表现很不错,一直是一个很值得信赖的干部。后来,由于工作的需要我没有再担任这两个班的班主任,尽管他们调皮,不用心学习,经常让我头痛,但还是有些舍不得!每当他们追问原因甚至责备自己不懂事,让老师操心的时候,我的眼睛总会溢满泪水。或许,他们明白了珍惜的道理。
尤其是当看到学生成绩进步和班风学风的好转时;当生病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时;当节日收到一张张贺卡和一条条祝福的短信时,一种感动和自豪就会油然而生,原来付出就有收获,这时我又燃起了工作的热情,又充满了对事业的执着。
朋友们,教育的道路还很长很长,请铭记我们的誓言:责任如山,爱心无价!我坚信,今天用爱心托起的太阳,必将在明天发出灿烂夺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