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学会交友 合作共赢》
培根说过:“没有真正的朋友实在是凄凉孤独的。如果没有朋友,这世界只是荒野一片。” 说起朋友,是一个多么熟悉而可爱的字眼,友谊是抽象的、含蓄的,而朋友却是具体的、真实的。因为朋友,我们感受到了成长的快乐;因为朋友,我们有了青春的疯狂;因为朋友,我们才有了心的绽放。
朋友,是沙漠中的那一涌清泉,带给你的不只是解渴,更是甘甜清凉;朋友是炎炎夏日的一丝凉风,带给你的是清爽惬意;朋友,是寒冷冬夜的那一块炭火,让你感受到一种透心的暖意;朋友是那一盏永恒的指路灯,把你前进的路照亮了,更指引着方向……
朋友如此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学会交友,不断完善自身。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的同学分不清身边的人是益友还是损友,只讲义气,不谈志向,只讲玩乐,不讲学习,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又何苦呢?所以交友要有原则,要慎重,不能良莠不分,要始终坚持对朋友亲而不俗,做到合作共赢,有人不禁疑问:怎样才能做到合作共赢呢?
我们要交志同之友。孔子说过:“道不同,不相为谋。”意思是,人们的政治主张不同,就不必相互商量事情,换言之,只有志向相同的人才能结成牢不可破的友谊。
我们要交德高之友。古人云: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与恶人教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我们应该和正直、诚实、善良、见闻广博的人交朋友,这样我们才能从朋友身上学到更多的优秀品质。
我们要交知心之友。朋友是你可以倾诉苦痛的对象,朋友是你可以稍作休息的港湾,在那里,朋友之间坦诚相对,肝胆相照,这样大家才能彼此了解,关系也更融洽。
我们要交强己之友。我们要和比自己聪明,比自己好学的人交朋友,这样我们在相处中向朋友请教,学习,使自己在学习道路上少走弯路,也会变得聪明好学。
我们要交学问之友。如果你交的朋友知识渊博,那你从他身上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勤奋好学的精神。
巴金说过:“友情是生命中的一盏明灯,离开他,生存就没有了光彩;生命就不会开花结果。”我们生活在这个充满生机的21世纪,同时更需要我们用友情来点缀世界,让我们学会交往的技巧,把握交友的原则和尺度,使真正的朋友成为每个人心中的一盏明灯,照亮心灵照亮世界,愿我们拥有更多的知心朋友,愿友谊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