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合理饮食 健康成长》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句俗语告诉我们一个大道理,我们每天的饮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食品是身体养料的直接来源,食品中包含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食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
下面先听老师给你们讲个故事:有一位中年男子,他从16岁就开始捕蛇,捕到的蛇有的拿去卖掉,有的留下来自己吃,他每年都要吃掉很多的蛇,在今年夏天的时候,他和往常一样,把蛇杀掉就把蛇胆生吃了,结果第二天就感觉身体不舒服,再过几天身上长出许多像蛇一样的“鳞片”,痒的不得了,每天抓下来的“鳞片”一大堆,经医院检查诊断,说他是被蛇体内的寄生虫感染了。
常言道:“病从口入”,没错,如果那些不能吃的有害的东西被你吃到肚子里去了,它就在你的身上开始发病了。零食也是一样的,只不过是所得的病不同,病情表现的症状不同而已,现在的食品是五花八门,各种食品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类垃圾食品也紧跟着出现在市场上,不干净食品、过期食品、方便食品、油炸食品、碳酸饮料,以及各种零食小吃等等,甚至还有一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在腌制火腿时喷洒敌敌畏,在生产泡菜时使用工业盐,在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等等,我们小学生现在正处在长身体的阶段,不能只注重食物的口味和方便,而是要多注重营养、卫生、健康等方面。
因为,不合理的饮食会影响身体的发育,随着经济的发展,小学生的营养不良和肥胖现象逐渐增多,发育期年龄越来越小。这给我们带来的是不言而喻的伤害。所以,我们一定要养成合理进食的好习惯,而且要选择有益于我们健康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之类的健康食品,抵制垃圾食品的诱惑。
在此我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倡议:远离小摊小贩,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说再见,让成长中的身体接受最充分的滋养,让我们用最健康的体魄、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天的学习,创造美好的未来!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