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伴着新年的钟声,期末考试向我们走来。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字,期末的“末”。“末”下横短,上横长,意为末端,尽头。此时我们正处于本学期末,我们即将迎来承载一学期艰辛付出,开启新一年奋斗历程的期末考试。身处不同阶段的我们,要以不同的方式诠释期末。
高一的同学们,你们将迎来高中时代的第一个期末,希望大家把象征高中第一年的第一横坚实牢固地扎在土地上,让“末”成为“本”,基本的本,本业的本。高一的学习是高中的基础,希望大家在备考阶段秣马厉兵,打好基石,以松柏之坚韧去书写三年远征之本。
高二的我们更应该为学弟学妹们做出榜样,以我们不懈地努力将“末”的第二横拉长,成为未来的“未”,将期末考试看作未来的起点,在期末考试中勇争一流,开辟我们辉煌的未来。
高三的学长学姐们,你们的勤奋和努力我们有目共睹,对你们来说,这已经是高中阶段最后一次期末考试了。久经沙场的你们,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已看到了曙光。所以,请用这弥足珍贵的第三横来拓展生命的宽度,成为“耒”,耒耜的耒。“耒”乃耕作之器,希望你们在学习的良田上,努力躬耕,你们已经历两年多的风风雨雨,一定能从容不迫地稳胜期末。
同学们,《战国策》中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了最后关头,越要谨慎重视,毫不懈怠,剩下的十个奋斗日,我们要拼上全部精力,放手一搏!
最后,在甲午猪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高二十八班全体同学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同学们新年快乐!预祝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中超越自我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