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
汉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文字之一。自古以来,要读书,就得会写字,即所谓的读书写字,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写字”是读书人基本的要求,必备的技能。而且,不仅要“会写字”,还要“写好字”,于是,便催生了中华民族的又一个优秀文化瑰宝————汉字书法艺术。中国的书法被誉为“有情的图画,无声的音乐”。汉字的一笔一画,一点一顿间,皆蕴涵了无尽的美。
中国有句古话“人能写字,字能写人”,写字是每个人生活中不可缺的一件事,《新课程标准》对写字教学更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写字应作为课程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它的地位不容忽视。因为它既是当今每个小学生应具备的一项语文基本功,也是一个学生对民族语言的理解、掌握和运用,是民族素质的一种重要体现。必须从小打好基础。
也许有的同学会这样认为,现在是信息化时代,电脑越来越走进人的家庭,社会也用电脑代替了“写字”,还要练字干什么?其实不然,工具越是先进,对人的整体素质要求就越高。而写字,它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技能训练,它是一个形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的过程,一个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学会做人的过程。它对培养学生的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审美素质及科学文化素质都有极重要的作用。在汉字进入电脑以前,字写好坏曾被看作为一个人的“门面”,予以足够的重视。现在翻开我们学生的作业,大家总不免感叹:同学们的字写得太潦草、太难看了!这样不仅影响学生的学习效度(考查中造成不必要的失分),不正确的写字姿势还会严重危害大家的身体健康。
任何事情的成功都必须有一个良好的习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曾经说过,“习惯决定孩子命运。”可见习惯的重要性。学生要写好字,就必须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良好的写字姿势一旦养成,将会使学生终身受益。但正确的写字姿势的养成要经过长期的,反复的,持之以恒的训练。这就需要我们的学生不断的练习、巩固,做到“姿势不对不动笔”,“提笔即是练字时”。把写字姿势的要求内化为自身写字的一种需要,并能在写字过程中不断自我告诫,自我提醒,这样才能在写字时做到全神贯注,力达笔端,才能使学生经受对毅力、耐力的考验。
姿势如此,练字亦如此,简单的一个横画,落笔要重,行笔畅,收笔顿。学生在刚开始写字时,对运笔的轻重没有体验,往往会有所偏差。于是便在不断地练习中生成和增强了对运笔的体验。学生反复练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自我评价的过程,一个磨练意志的过程,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是一个老师无法言传的。
本学期,我们学校将以写字为突破口,着力抓实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开展以写字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竞赛、研讨、评比活动(写字指导观摩课、作业本展览、全校写字竞赛、书写小明星的评比等),全面提高学生的书写质量,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成为写字的能手。
同学们,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瑰宝。写好字可以培养学生的“认真”习惯,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刻苦”习惯,它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外在形象的象征(字如其人)。希望同学们重视写字,认真写字,写出一笔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