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如果有人要问:世界上什么最光荣?那当然是劳动。社会中什么人最充实?那当然是劳动者。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八荣八耻"中明确指出"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文化,劳动创造了财富,劳动创造了幸福。是啊!只有劳动者才是幸福的,只有劳动者才是快乐的,只有劳动者才是光荣的。不劳而获,不珍惜自己和别人的劳动成果的人是可耻的。
脑力劳动者发明的科技成果是先进的第一生产力,林立的万丈高楼是体力劳动者用汗水筑就,没有劳动就没有发明创造,离开劳动一切都无从谈起;不劳动势必一无所获,馅饼永远不会从天落地,一切成果必须通过劳动获得,一切幸福必须从劳动开始。只有把劳动当作生活的需要,你才会心灵手巧、多才多艺;只有把劳动当作人生价值的体现,你才能不断获得进步。最终创造业绩,你也才能真正感受到充实、快乐、幸福无比。
劳动最光荣,因为它为人类创造财富和奇迹。我们今天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是从天而降,而是全人类在漫长的劳动过程中积淀下来的。中华儿女的辛勤劳动不仅造就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更成就了今天辉煌的中国。鲁迅先生说过:"伟大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份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的确,正是筑路工人战严寒、斗风雪的劳动,才有了世界最高原上的青藏铁路;正是筑坝工人的不懈劳动,三峡大坝才得以顶立于天地间;也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外来员工的劳动,才有了我们中国深圳、厦门等特区的繁华。
有耕耘就有收获,有劳动就有成果。任何一种劳动,都能创造财富,对人类都有贡献,所以,任何一种劳动都应受到尊重,劳动果实应该倍加珍惜。然而,有些人却不是这样。他们随地吐痰,乱倒乱堆垃圾杂物,在墙上乱写乱画,在塑像上乱涂乱抹。这种不尊重别人劳动的行为是不文明和缺乏公共道德的表现。推而广之,不爱护公共财物,不爱惜粮食,不关紧水龙头,上课不专心听讲,随便说话……都是不尊重别人劳动的表现。
同学们,劳动创造一切,这是一个永恒的真理。让我们借着"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东风,不断提高觉悟,加强修养,养成爱劳动、勤劳动的好习惯,也要爱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尊重别人的劳动,让美丽的劳动之花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永恒地绽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