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同学们带着对寒假生活的美好记忆、怀着对新年的美好憧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经过寒假的休息和调整,大家的精力更加充沛,斗志更加高昂。新学期的到来,对每位同学都意味着新的梦想,新的征程。学校和老师们也对大家怀有美好的期望,希望你们身体更健康,学习更进步,信念更坚定,在新学期中收获更大。
在新学期伊始,我代表学校和老师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
高一的同学们,你们已经适应了正中的生活,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的生活习惯、文明的行为习惯;可以说,你们的高中生活之路已经扎实地从脚下开始并向远处延伸。这一学期,对你们来说更为重要。希望你们在新学期要珍惜所有机会,既要勤奋学习,又要综合提升,既注重学习方法,又要锤炼品格,坚强意志,培养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的品质,从而正确规划,自主学习,为今后打下良好的基础。
高二的同学们,你们处在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而这个阶段是高中三年中接受知识量最多的时期。你们要稳扎稳打,夯实基础,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同时,要坚定自己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它;坚持走好每一步,因为落下一步就会失去主动。宋代文学家苏轼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句话对高二尤其适用,大家一定要辛勤耕耘,充分积累,为高三复习时的融会和综合打好基础。
高三的同学们,你们一直都在拼搏努力、争分夺秒、勤学苦练,为全校同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你们已经走过了高中的大部分路程,最辛苦的日子即将过去,最关键的收获时刻即将要到来。在剩下的百余天里,我想把李嘉诚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人生重要的不是自己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只要大家向着认定的目标竭尽全力的奋斗,我们一定会有好的收获。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但不是终点,愿大家勇敢的迎接挑战,坦然的面对压力,与老师们紧密配合,与同学同舟共济,笑对困难,笑对高考。
《礼记》中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意思是说:通过学习,能知道自己有不足之处;通过教学,能意识到自己知识的贫乏。知道自己有不足之处,才能够自我反省,专心学习,获得进步;知道自己知识的贫乏,才能够奋发进取,自强不息。真心希望全体同学,都有一颗好学之心、反省之心和自强之心。在开学之初就能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做遵规守纪的学生,做文明儒雅的学生,做拼搏努力的学生。
同学们,老师们,"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在新学期开学之时,愿每一位正中人都能精神抖擞,整装出发,开好头、起好步,为了我们共同的梦想,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