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眼下正是农忙季节,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收获的夏季。收获给人喜悦,但在这喜悦之下也会出现不和谐的一面,我们部分家人为了尽早完成水稻的种植、图省事,对农作物秸秆进行野外就地焚烧,以至于“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秸秆遍地、狼烟四起”!行人泪眼婆娑,司机眼前一片迷茫,田埂上的树木被烈焰烤得命悬一线,家里的老人被浓烟呛得喘不过气来,就连坐在教室里学习的我们也会被熏得睁不开眼来!
焚烧秸杆带来的危害又何止于此!它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极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每年因秸秆焚烧而引发大火甚至森林火灾损失都无比巨大!它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它还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实际上,野外焚烧农作物秸秆,也是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行为。
1.积极向本村村民开展宣传活动,号召全体村民形成禁止焚烧秸秆的共识。
2.积极投身于全市禁止焚烧秸秆活动中去,从自我做起,要求自己的父母对自家秸秆进行绿色处理,拒绝焚烧处理。
3.利用课余时间监督本村村民对秸秆的处理,发现私自焚烧秸秆者,应当及时加以制止,并向当地镇政府报告有关情况。
4.开展“提倡文明、树立新风”活动,号召广大村民和我们父母、亲戚改变传统陋习,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的乡风民俗。
同学们,为了家乡美好的环境,让我们积极投身到抵制焚烧秸秆的行动中去,从自己做起,伸出你我的手,让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班级带动一个村庄,一所学校带动一个社区,共同承担起“保护环境,美化家园”的责任。我相信在同学们的一致行动下,我们的社会将会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和谐!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