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护公物,做一名有修养、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合格中学生》。开学以来,我总是在找各种各样的机会想讲讲这一问题。爱护公物,说小点,就是有修养有品质。说大点,就是尊重他人、尊重社会,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这样的人,社会当然尊重与欢迎。相反,一个破坏公物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人,必然为常人所不齿,他的内心世界也必然麻木与灰暗。
试看看我校目前存在破坏公物,不珍惜公共资源的种种行为:
一是有意破坏行为。上学期结束时,学校组织了一次公物大检查,发现七年级两个班教室门前的不锈钢栏杆被砸的坑坑洼洼,有的严重折损;八年级两个班的门前栏杆被摇动后拔起。这些要维修,就要重新去做。又如,有的男同学把垃圾和饮料瓶塞进卫生间的下水道,致使维修师傅在很脏的环境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修通(今天不点名,已查出该同学)。还有的班,开学才两周时间,扫把折断了把柄,簸箕折了把柄,正常的卫生清扫工作无法进行等等。
二是因为没有好习惯,无意识的破坏公物的行为。有的同学靠墙坐,刮大风不关窗,风把窗帘吹出教室外,拽断了窗帘架。有的小同学放学就从教学楼旁的草坪往下冲。上学三五成群喜欢从办公楼东侧的草地里串上去到教室。有的同学在餐厅用完餐后,不送餐具,扬长而去,昨天晚餐我到餐厅的地上还捡起两个碗一个勺。还有的同学在教室桌椅、墙壁、讲桌上乱涂乱写。
第三种行为是由于管理的缺位,造成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和损坏。如有的班中午吃饭教室无一人,大小风扇照常转;晚上放学后教室灯还在亮;宿舍里天热时,空调、风扇整夜开等。
针对以上三种行为,本学期,学校将加大管理力度,对于有意破坏公物者,坚决追查,从严处置,加倍赔偿,并交德育处跟踪教育。对于无意识破坏公物的同学,学校将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帮助这些同学养成文明素养。对于管理上的缺位,学校将继续通过抓好“校风校纪建设先进班集体”评比,和“爱护公物先进班集体”的评比,通过“学生志愿者活动”,通过班级开展的“人人都是小当家”活动等,使这一局面明显改观。
同学们,破坏了公物,经济损失可能是学校的,但做人的损失肯定是自己的。愿我们的校园处处美丽,美丽常在!愿我们厦大附中的同学人人成为有修养、有爱心、有责任感,受社会尊重、道德高尚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