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不要老想着你没有什么,要想着你有什么;也有人说,不要老想着你拥有什么,要想到你没有什么。在我看来,前者之言旨在告诉我们要学会知足,知足者常乐;而后者之言告诫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我们仅有不懈追求才能得到欢乐。所以仅有将学会知足与永不满足结合起来,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
人生来固有七情六欲,若我们一味着去追求索取,最终只会让欲望永远得不到满足,所以我们必须学会知足。
学会知足是基于对已有生活的爱以及对自身价值的充分肯定。“脸谱”网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年纪轻轻就拥有了数百亿家产,但他知足于一名普通青年的平常生活,与女友逛街,出此刻任意的大街小巷。试想他因为年轻有为而自命不凡,他也许会携巨款去豪赌,也许会巨资供娱乐享受,也许会当守财奴守着金钱一辈子。但这些都不会发生在他身上,他因学会知足而始终成为年青一代的榜样。
学会知足固然重要,但它也许会让人产生安于现状的思想,正如明清时期的“闭关锁国”,统治者满足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而不顾外界发展,最终被迫打开国门,理解耻辱。所以我们在知足的同时更要不满足。
永不满足体现的不是对情欲的追求,而是展现出一种奋发向上的姿态,这种精神无时无刻不鼓励着我们勇于创新,自立自强。
__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女单冠军李娜在今年重返法国赛场。她很坦诚地告诉媒体,去年大满贯带给她的荣誉让她度过了最糟糕的一年。的确,那场胜利举国为之欢腾,李娜也正是所以而产生骄傲情绪安于现状,知足于荣誉的她在过去的一年里似乎没有想到恒心与平常心是自我没有的,所以,她的表现也难以让人满意。可是她的这番话道出了自我一年来的弊病,她定会告诉自我,仅有永不满足自我的成绩,才能再创佳绩!
学会知足,因为这能够帮我们摆脱欲望带来的蛊惑;永不满足,因为它催促着我们永不停下进取的脚步。学会知足与永不满足就像是一只船上的两只桨,少了任何一只都无法正常行驶,所以,让我们荡起这双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