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我们将迎来期末考试,现将两个比较通用的考试技巧介绍给同学们,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技巧一:考试关注重心转移到"细心"、"规范"、"严谨"上
期末考试中绝大多数题目对大多数同学来说都是比较容易的题,既然对绝大多数同学来说,题目很容易,那是不是绝大多数同学的成绩就会很好呢?不尽然!原因在于"懂不等于会,会不等于不失分",同学们的考试成绩就只能靠"细度"来拉差距,这时同学们就应该把考试关注的重心转移到"细心"、"规范"、"严谨"上来,做到"会的题保证一分不失"!,靠细节上的"小分"积累来取得优越的成绩。
技巧二:建立、把握良好的考试节奏。
好的节奏有利于稳定同学们的考试心态,有利于考试真实水平的发挥。建立和把握良好的考试节奏,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拿到试卷之后,可以总体上浏览一下,大致分辨出试卷中难题与容易题,并估计一下试卷中每部分应该分配的时间。
二、按先易后难的顺序、先慢后快的速度开始答题。例如,数学先做会做的题目,再做难题,所谓难题,就是你思考了好几分钟仍然无法做出的题目。再例如,英语和语文,你可以先把填空、选择、作文等题目做完,然后再做阅读题目。这样做的好处是,先用数道"容易题"的顺利解决来平缓考试刚开始时的最紧张的心情,并完成考试初始阶段的"热身"运动,将自己的"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此后就可以逐渐加快解题速度,以更好的状态、最快的速度去解决余下的"低中题",直至碰到需要仔细思考和推敲的"难题"时,再放缓做题速度。
三、整体把握、抓大放小、不在一道题目上纠缠过多,该放弃的就放弃。分值越大的题目,越不要轻易放弃;分值越小的题目,越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对于花了一定时间仍然不能做出来的题目,要勇于放弃。
技巧三:培养良好的考试心态。
你也可以通过自我安慰,来稳定情绪,鼓舞士气。如果有题目一时不会做,可以这样想:我做不出的,别人也做不出;别人做的出的,我也做得出;但我做得出的,别人不一定能做得出。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中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