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了辛勤的劳动,我们才会有成果,不劳而获的事情是不存在的。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奠基石,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是人生航道上的灯塔。
勤奋属于珍惜时间、爱惜光阴的人,属于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人,属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人,属于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人。因为勤奋,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童话王;因为勤奋,巴尔扎克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文学遗产《人间喜剧》;还是由于勤奋,爱迪生才有了一千多种伟大的科学发明;爱因斯坦才得以创立震惊世界的相对论;中国古人才给我们留下了悬梁刺股、铁杵磨针的千古美谈。
我们同学,正处于学习阶段,就应该具有像爱迪生、巴尔扎克那样的刻苦努力、不懈追求的精神,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追逐梦想的舞台上一显身手。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只有勤奋踏实的将一点一滴的知识掌握,才能最终走向成功。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说: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这些伟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度,在不同的领域中取得了成功,但是对于勤奋的体会却有着惊人的相似。
那么,如何才能使我们的同学珍惜时间、勤奋学习?我觉得需要培养同学们以下几种意识和精神:
1、增强目标意识,树立远大理想
俗话说“人无志不立”,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没有志气,他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难有作为。这里的“志”也就是目标和理想。同学们,我们要早立志、立长志、立大志。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奋斗,永不言败,永不放弃。
2、培养和强化竞争意识
同学们,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适者生存的社会,竞争非常残酷。我们必须树立竞争意识,在班级内部,班级之间开展全方位的竞争。人有竞争意识,才能有压力,有压力才能有动力→才能有活力→才能有实力。这样就做到了不用扬鞭自奋蹄。
3、培养惜时精神,明白勤奋才能铸就辉煌的道理
古往今来,大凡有成就的人无一不是因爱惜时间才获得成果的。与其叹息时间的短暂不如从现在起分秒必争,减少闲谈和发呆,用拼搏与时间赛跑,用勤奋铸就辉煌。爱因斯坦说过: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勤奋。20xx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我国著名现代作家莫言也是通过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奋创作才获得今天的成就的。
4、培养细节意识,细节决定成败,习惯成就未来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海尔集团成功的经验,联系到我们,事业和学业的成败,往往取决于细节的把握,一个人要想比别人更优秀,就要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功夫。细节决定成败,一滴滴水的汇聚形成海洋,一个蚁穴的忽视,会造成整条大坝的崩陷。细节的成功看似偶然,实则孕育着成功的必然。
同学们,让我们安下心来关注生活和学习的细节。教室里,你捡起的是一片纸,收获的却是素质;下课后,你放弃的是一点嘻笑打闹的时间,回报的却是成绩。滴水穿石,寂寞铸就辉煌,平凡孕育伟大。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让我们每一位同学铭记:细节决定成败,习惯成就未来,态度决定一切。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聪明比勤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