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期中考即将来临,它是对我们这半个学期以来所学知识的一次检测。今天我在此利用升旗时间做期中考试动员,为的是让同学们做好充分的准备。
半学期来,无论在军训场地、在军训晚会的舞台、在早操的赛道上、在学习的天地、在班歌比赛的舞台上,各班同学们展现出的风采都深深地让我震撼,让我兴奋、让我看到了希望,让我信心倍增,同学们是好样的!你们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你们顽强拼搏的干劲,你们的才智,你们的团队协作,你们的豪迈气概,你们的集体荣誉感,你们的责任感、使命感,你们的争先心智,使我们坚信:同学们当富阳光,当成栋梁!
不管什么考试,都是对我们学习情况的检测,学习成果的总结,同时也是比较,是竞争,是较量,更是机会。同学们要努力考出真实的水平,考出真实的成绩,在班级、年级比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竞争中进步成长,在总结反思中进一步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
第一方面:同学们在人生前进的道路上,要注意把握三点:
第一点:目标是前进的灯塔。观念正,目标明。一个人没有目标,就象大海中迷失方向的航船,不可能达到成功的彼岸。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既定目标,瞄准目标奋力攀登,就一定会取得成功。最终的总体目标,是由一个个切合实际的具体目标逐步递进而实现的。因此,每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都关系到总体目标的实现。在这个历程中,需要不断地将自己行为的结果与阶段性目标相比较。反思自己的目标,并进行合理的调节,制定出切合实际、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所以,请同学们一定要确立自己的努力方向和适当的近期目标,在不断的超越中成长自我,成就自我。
第二点:勤奋是成长的阶梯。要实干,要聪慧。书山有路勤为径,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学习真本领没有勤奋的耕耘不行。勤奋是时间的主人,懒惰是时间的奴隶,勤奋学习的人,总是感到时间跑得太快,懒惰的人却总是埋怨时间过得太慢,我希望同学们抓住现实生活中的一分一秒,胜过想像中的一年一月。有句诗这样写到:“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却还在床上”,不勤奋,理想永远是梦想、是幻想。但勤奋并非只是简单的忙忙碌碌,更需要思考和反思。有的同学终日劳累,却没有明显的进步,原因何在?我想,也许是因为缺少思考和反思,还未认识到自己学习中的“短处”,课前不预习,抓不住关键的课堂学习环节,重作业轻复习,忽视学习规律的总结和学习方法的琢磨,学习在高耗和低效中进行。所以,我劝同学们忙中偷闲,时时反思自己的“短处”,力求一份耕耘两份收获!
第三点:态度决定一切。细节铸就一切。坚持成就一切!有这样一句话:“当我冷眼旁观时,生命是一只蓝色的蛹;当我热情相拥时,生命是一只金色的蝶”。学习也是这样,当你把学习当作自己成长发展的需要时,才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当你把学习当作是一种负担时,学习就是一种痛苦。谁愿在一片郁闷和痛苦中学习呢?所以说,我们要以愉快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并善于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获取知识的快乐,体验克服困难的快乐,体验取得成功的快乐。同学们都知道“一个钉子与一个国家”,我们在学习中的很多错误都是因为细节,每个同学如果克服了在细节中的错误,都可以实现成功。要实现成功,大家都知道贵在坚持,长坚持大成功,小坚持小成功,坚持这下面的两年多,在高考中,一定能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