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读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想象不出作者写这首诗时,是微笑?还是满脸无奈。“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劈柴,喂马,周游世界”……读着这首诗,是让人如此的心旷神怡和更迫不及待的期待着从明天起……如此懈意的诗,总让人不知不觉的嘴角上扬。可我不明白,为何写了如此美好的明天的海子,却在1个月后卧轨自杀,如此美好的明天,留给了后人却不留给自己,如果他留了一个微笑给自己,我想,那美好的明天不会把自己推向死亡的黑暗里。我想,可能是生活的丑陋面目和世人虚伪的嘴脸使他没了对自己微笑的勇气,可我还是由衷的希望他能勇敢的站起来给自己一个微笑,走向明天……可时间回不去,他的离世是一阵风一阵雨,击打在我的心头,久久不曾离去。
我想,那份对自己微笑的勇气,我还未曾失去。
达芬奇笔下的《蒙娜丽莎》我认为应该救赎了许多人的灵魂吧?记得以前自己学校考试的有一道题问到了达芬奇笔下这幅震撼了几代人的名画的名字,当时我毫不犹豫的写了《蒙娜丽莎的微笑》考试结束后,问起其他同学才知道我答错了,为什么答错了呢?明明是那么熟悉的画,可能是那画上的微笑在我脑海里映刻得太深吧!第一次看见那幅画时,心里没由来的倒腾了几下,那与世无争,宁静安详的微笑,却能出现在当时到处充满厮杀,侵略、战火连绵、血流成河的年代里。我不能不佩服画里那位能有如此勇气面对现实给自己微笑的妇女。感觉她那份微笑坚强到了骨子里。
我想也不枉然达芬奇会花如此长的时间来画这幅画。因为,可能那时的他也在用心灵寻求这份“微笑”吧!
一个“微笑”只是几秒的时间,却可以改变自已的一生,在饱经风霜,满身疲惫的你是不是也该停下来给自己一个“微笑”然后更坚强的走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