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我是四1班,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集体主义教育》,同学们还记得,题目是《三个和尚》故事吗?这个故事简单地说: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有一天老鼠打翻了蜡烛,着火了。三个和尚马上跳起来,也没有商量,你担水,我灭火,三个人齐心协力,大火终于被扑灭了。之后,三个和尚醒悟过来,他们再也不互相推脱,互相照顾,互相关心,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这个中华民族古老的传说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它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要有集体主义精神,要互相团结。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已经有过许多这方面的体验:许多许多的石头堆积起来可以变成一座巨大的高山;蚂蚁虽小,但许多蚂蚁团结在一起,能拖动一根很大的骨头;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许多微弱的力量汇合在一起,就能排山倒海,战胜一切!如在我们每周文明和卫生流动红旗的评比中,一个做得好是有限的,只有全班同学做好了,才能走在前列。这就是集体的力量。雷锋叔叔也曾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不干涸。是啊!一个人就像一滴水一样,如果离开了集体这个大海,就将一事无成。
同学们,我们的校运动会马上就要开始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取得胜利,加油吧!人,总得在集体中生活,谁都希望在集体中能得到关心爱护,获取勇气和力量。然而这一切从何而来呢?这一切来自于我们每个人的奉献。只有献出一份爱,才能得到一片情。特别是在自己的班级中,要学会关心别人,尊重别人,和同学们共同 创建美好的班级,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使自己的班级体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只有大家都热爱集体、关心集体、服从集体,维护并集体的利益和荣誉,我们的集体才会充满阳光,才会更有力量!
同学们,让我们勤奋学习,顽强拼搏,长大后用双手把祖国建设的更强大。让我们都来热爱我们的集体,关心我们的集体。人人都为维护集体的利益,增进集体的荣誉,作出一份贡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