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各位下午好!
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往前走,同样是热爱与敬业》。
有古代全才美誉的亚里士多德说:“教育的根是苦涩的,但其果实是香甜的。”把爱献给教育的人不仅有付出,也有回报。当老师们看到桃李满天下,用心血培育的学生成为社会栋梁时,他们付出的爱就得到了回报,他们就会欣慰地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这就是爱的教育的真谛。
xx年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的主题是“爱的教育”。霍懋征老师从教六十年深刻感悟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黄静华老师“用心去爱每一位学生”,林崇德老师指出“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他们都是把爱献给教育的人,他们用自己平凡的工作铸就了闪光的师魂,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参加工作已经有8个年头了,脑子里经常会浮现出一些让我感伤的画面:离开幼儿园的时候,孩子们哭着跟在我身后喊:“石妈妈,不要走哇!不要走!”教了两年的学生暗中得知我要离开的消息,在我最后一天走进教室上课时,他们一个个都眼含热泪,欲言又止。看到这情景,我的心里一阵酸楚,未语泪先流;他们也呜咽出声。还有××同学的奶奶和妈妈,每次见到我都会说:“石老师,你可不要调走哇!你要是能把我们家涵涵教到六年级毕业就好啦!”很遗憾,很遗憾我没有做到。当××学校开学
第一天我接待新生报到时,有的家长一进门就认出了我,热情地说:“石老师,你来了?!你还记得我吗?我家大孩子就是你教过的呀!现在小的也来读书了,是你当老师太好了,我放心!”尽管我总会因为曾经放弃那些我爱的和爱我的孩子而感到伤心自责,但一想到我在另一个地方又把爱浇灌到其他花朵上,培养他们好好成长,那份伤痛似乎又可以减轻些。无论别人怎么评说,在我的心里,学生对我的依恋、家长对我的信任始终是对我工作的最高奖励。盘老师22年不离开大瑶山,她说:“乡村教师要有大山一样的情怀。”我被深深触动的同时就以这句话来时刻激励自己:培养大山一样的情怀,当好一名乡村教师!
唐太宗说魏征是他的一面镜子,让他看清了自己的是与不是。我把师德标兵作为自己的镜子,告诉自己要知荣知辱、爱岗敬业。
记得拉萨某中学的一位师德标兵说过:“西藏可以缺少氧气,但不能缺少精神。”什么是“不能缺少”的“精神”呢?我认为它应该是一种执着追求、奋发进取的敬业精神。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大,时刻鞭策着我要牢记责任、尽心尽全力、尽职尽责地完成工作。刚进武塘学校的时候,因为教师宿舍还未完工,老师们每天下班后都要赶回自己的家。也恰恰是在那时候,我正在要求自己努力学做一个敬业的人。所以每天放学后,我会等到全部学生都离校、检查教学楼的门窗是否都关好才锁门离开。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会特别愉快,因为我又一次超越了自己。要知道,在这以前我可是根本就不会想到要去完成这些的。之后的一天傍晚,当我工作完准备离校时,正在门口施工的民工突然问我:“哎!你是这个学校的校长吧?怎么别人都走了,总是你一个人走最后呀?”我笑着对他们说:“我不是校长,但我有责任让学生全部离校清查完毕以后再回家。”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我也不会坚持去完成这些事。我慢慢地体验到什么是“敬业”了。这是我以前从未有过的感觉,而且感觉那么好。那段时间我经常表扬自己说:“你看到了,其实你也可以做到的。只要有心,坚持去完成,就可以做的很好哇!”
人在成功的时候容易意气风发,而我要选择的是锐意进取。因为有锐气就有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有锐气,就能成为意志消沉、挫折失败的克星;更重要的,我认为锐气就是一种执着追求、奋发进取的敬业精神。人一旦缺少锐气,就会在职不尽责,安心不尽心,工作应付、作风飘浮,成绩平平。都说青年教师是师德建设的主体,也是高尚师德的传承者。那么,我们就应当摒弃那种胸无大志、不思进取、庸庸碌碌的状态,树立“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在教师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成就一番事业,造福一方学生。
屈原在《离骚》中写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前行的道路上,心怀热爱与敬业,我思想、我行动、我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