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师爱——让我的三尺讲台熠熠生辉。
每天早晨,当我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走向校园的时候,我知道,我开始了一天普通的工作;每天傍晚,当我带着学生踩着落日的余辉走在归途的时候,我知道,我脸上的皱纹正在日益显现。教育工作是普通的,教师的职业是平凡的。但是面对无数求知的面孔和可爱的童心,面对自己精心呵护教育的幼童日益茁壮成长,我便体会到了教师职业的崇高,体会到了三尺讲台的宽广。
转瞬间,十几年过去了。十几年前,在母校夏花盛开的季节,我怀着一个洁白如斯的梦想,从一个踌躇满志又懵懂未开的学生一下子跨入了家乡的三尺讲台。简陋的教室、繁重的教学甚至调皮的学生都把我初为人师的兴奋冲荡得渺无踪迹。
一开始我担任的是小学一年级的语文,为了一节课的出色完成,我常常设计教案、反复备课到深夜。望着满天星斗,倾听夜虫轻鸣,我常常忘记了疲倦!在平凡的耕耘中,我迎来了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个春节,可是学生的成绩却与理想相差甚远。我失望了,我开始反思。
初战折戟之后,挥一把辛酸的泪水,我相信,在挫折面前,年轻不怕失败!
于是,夏蚊满屋的夜里,我埋头“齿啃”教育书籍,分析课堂艺术,拜读《教育通史》,吟咏“诗成珠玉在挥毫”,任汗水淌过面颊,任蚊虫肆意叮咬。
记得,无数个课间,我为后进生单开“小灶”;无数个早晨,我带领学生朗朗而读;无数个饭后,我逐个给学生面改作业。
记得,那个大雨滂沱的中午,几个孩子围着我不大的饭锅,“瓜分”我的劳动成果,屋子里洋溢着他们的满脸喜色和氤氲香气;
还记得,那个天色微黑的傍晚,我骑着自行车赶到三里外的孩子家,满脸皱纹的老大娘紧紧拉着我的手,一定要我吃了晚饭再走;
还记得,为了帮助那个家境贫困交不起学费的孩子,我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孩子的家长黯然落泪……
我感到我和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融为了一体,我感到我对学生的爱和学生对我的爱一样不可分割,我越来越深切地感到工作的愉悦轻松。
十几年间,我展转换了三各单位,从新村小学到新华路小学,再到我们实验小学。变换的是环境,不变的是爱心。
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尺讲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来到实验小学以后,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我不断学习教育教学业务,改革教育教学措施。课堂上,在我的引导下,学生或思或写或听或讲,能思善辩,师生活动亦庄亦谐,没有呵斥,没有权威,有的是对于问课堂兴趣盎然的追求和向往。
作为班主任,肩上的责任也更大了,为了更好的做好工作,我尝试做一名心理咨询师,几十个学生在心中都存着一份小档案:谁的家庭情况怎样,谁的性格特点是什么,谁的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加强,谁最近变化很大……等等。我成了他们的生活保姆、心理医生。无数个清晨,来不及收拾残梦,就披着一身霜华随学生“拥”进教室。学生思想出了毛病,我多次疏导并反馈观察;矫情的女生受到了委屈,我替她们抹去脸上的泪水;学生出了意外生了病,我挤时间探望;为了加强家庭教育,我自制“联系卡片”,每周向20名优进步的学生家长汇报喜讯……
有一件小事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但是至今我仍然记忆犹新。那是农村教学的一个雨天,我发高烧卧床输液,一位家长知道后专程带孩子来探望,还有一个附近的孩子往返两次送来了一把雨伞。第二天痊愈后,我意外发现角落里竟然有人悄悄送来了新鲜的蔬菜和鸡蛋……我的泪水一下子涌出来,虽然不知道是谁送来这些,虽然那把雨伞最终没有用上,可那份温馨的情谊却至今令我感动。
我知道,所有的这些都是师爱的结晶,师爱因学生的爱而变的浓郁和沉厚,学生的爱也因师爱而变的绵甜和悠长。选择了教育,我不后悔,选择了学生,我倍感幸福。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将深爱我的学生,让我的三尺讲台因师爱而熠熠生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