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期末的国旗下的讲话稿 小学期末国旗下讲话主题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诚实守信。
诚信是人们在公共交往中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既是一种道德品质,也是一种公共义务,同学们我们要在将来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应该从小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
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曾子是我国著名的思想家。有一次,他的妻子去街上买东西,独生儿子哭闹着一定要去。可曾子妻子嫌麻烦,就随便哄他一句说:“你在家玩吧!等妈妈回来给你杀猪吃。乖!”儿子果然不哭闹了,等着吃猪肉。
妻子回来后,曾子拿起刀就去杀猪。妻子感到很奇怪,就问丈夫:“咦,今天又不是过年过节的,你杀什么猪呀?”
曾子回答说:“不是你自己说回来后要给儿子杀猪吗?”
“哎,我是哄孩子玩呢,你怎么当真了,应付一下就算啦。”曾子严肃地说:“孩子可不是开玩笑的对象。他小,不懂事,凡事都要向父母学习,听从父母的教诲,如果父母说话不算数,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会认为人是可以欺骗的,转而去欺骗别人。如此一来,孩子骗人就成为父母教的了。而且,你骗了孩子,孩子以后就不再相信你了,你说的话他还听吗?”曾子的妻子恍然大悟。就立刻杀猪给儿子吃。
父母的这种诚信行为直接感染了儿子。一天晚上,儿子刚睡下又突然起来,从枕头下拿起一把竹简向外跑。曾子问他去做什么,儿子回答:“我从朋友那里借书简时说好要今天还的。虽然现在很晚了,但再晚也要还给他,我不能言而无信呀!”曾子看着儿子跑出门,会心地笑了。
可见,诚信对于一个人很重要,对于一个国家则更为重要。一个不讲诚信的个人是社会的危险品,而一个不讲诚信的民族是莫大的悲哀。想到这里,我的心一阵难受,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
同学们,请大家回忆一下,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是否曾经有答应过老师改正缺点的约定呢?又是否向老师保证过不乱扔垃圾、不再打架的承诺呢?相信一部分同学做到了与老师达成的约定,这就是诚信。或许同学们会问“诚信重要吗?”当然重要了,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往往会有很多好朋友,当他有困难的时候,总会得到大家的援助。而一个出尔反尔、不守承诺的人往往会遭到大家的远离,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一个一言九鼎的人。人非圣人,孰能无过,同学们,我们在校园里、家里,可能会犯一点错,甚至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与挫折,但在你们的人生成长道路上,决不能因为失败就放弃了你的诚信,要坚定你的信念,讲诚信的你一定能够通向成功的彼岸。
在我们的身边,也有不诚信的现象,有同学抄袭别人的作业,有同学考试作弊因此,我们学生更应身体力行,从诚信作业,诚信考试,诚信待人做起,诚实守信。
其实,讲诚信并不难,从一点一滴做起就行了。例如:我们买东西时,别人多找了钱要主动地还给店主;自己捡到了钱物,要主动交给失主或老师;考试不好时,要实事求是地告诉家长,不能弄虚作假;看完的书要及时归还;答应别人的事要办到等。
在这里向大家提三点要求:
1、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作业和考试求真实,不抄袭、不作弊。
2、做到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3、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的教育,培养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诚信是一粒种子,只要辛勤耕耘,就能绽放美丽的花朵。它,是一股清泉,只要奔流不息,就能滋润干渴的心田。拥有诚信,我们就拥有了广阔的天地;拥有诚信,我们就拥有了精彩的世界;拥有诚信,我们就拥有了美好的明天。
我的国旗下讲话倒吸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