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要和大家谈一谈“考试之后的反思”。
期中考试已经结束,大家都非常关心自己的成绩。但是,在分数的背后,还隐藏着许许多多的内容。一次考试,可以检测、衡量我们一段时间的学习效果,能发现我们平时学习上的不足与缺陷,考试就像捕鱼,每一次考试都会发现鱼网上的漏洞,只有经过一次次的修补,一次次的捕捞,用知识与能力编成的鱼网,才是牢不可破的。那么如何对我们的考试进行正确的分析和反思呢?
首先,要对考试中的失误或错误进行认真分析,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和习惯。成功有方法,失败有理由。第一,“态度决定一切”,如果你在考试中,记忆性的题目失分过多,这起码是你时间投入不足。如果许多简单的应用题、运算出错较多,则反映出你平时训练不够,应用能力不强。这些都与学习态度有关系。书山有路勤为径,要学习真本领没有勤奋的耕耘是不行的。人们常说,“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却还在床上”,意思就是,“不勤奋,理想永远是梦想”。第二,“细节决定成败”,如果考试中你总是审题时看错题目的条件、书写时丢三拉四等,显然是你平时就缺乏专注、踏实严谨的学习习惯。
另外,不管这次考试满意与否,我们每位同学都要设立新的起点,确立新的学习目标。如果这次考得好,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去,从而保持优异的成绩;即使这次考试考得不好,我们也不能一蹶不振,灰心丧气。要静下心来重新找到自己的新起点、新目标,而后努力奋斗、前进。学习犹如长跑,谁懈怠了,谁就会落后;谁不坚持,谁同样也会落后。对待学习,我们要坚持不懈,要有滴水穿石的毅力。
同学们,或许你因为骄傲而懈怠了自己,那么,请你立即养成严谨踏实的良好习惯,做好每一个细节,相信你不久就会重现英姿;或许,你因为自卑看轻了自己,那么,请记住,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权利!就从现在抓起,就从基础抓起,增强自信,提高效率,相信成功就在不远处。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