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是什么?
执着是信念,执着是勇气。因为执着,我们敢相信自我,乘风破浪;也因为执着,我们敢于主宰命运,改变未来。人生在世,需要执着。
坚定志向,需要执着。孟子云:“人贵有志,志不立则不成。”志向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一生。然而,空有志向还不行,还要坚定志向踏踏实实,它需要一种对志向的执着和不断追求的精神。
二战时期的风云人物美国总统罗斯福,青年时,一次意外,落下了终身残疾,从此,便只能依靠轮椅生活。他的父亲早已为他设计了一条人生之路,母亲也反对他参政。但这一切都阻挡不了他对志向的执着的追求。他瞒着家人考哈佛,学历史,通外交,攻政治。几十年后,这位残疾总统抱病上任,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永不言弃,需要执着。一个人不想做退却的懦夫,就应当像蜗牛一样执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果你执着地追求下去,又有什么不能成功的呢?
有个小眼睛男生,相貌平平,但他酷爱音乐,然而,他每次创作的歌曲都被圈子里的人视为“垃圾”。他流过泪,但他这并不改其对音乐的执着。直到有一天,他的《双截棍》使人耳目一新,
他的第一张专辑《杰伦》刚一上市立刻被歌迷抢购一空,风靡整个华语歌坛,他也成了一名家喻户晓的当红小天王——他就是周杰伦。
应对采访,周杰伦说:“明星梦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其实,任何人都能够做,我之所以有今日,是我永不服输的结果。”在我们看来,他的永不服输何尝不是他执着精神的体现呢?进一步想,若没有他的执着,他能成功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转败为胜,需要执着。有句话说得好:“失败乃成功之母。”的确,这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孔子云:“圣人千虑,必有一失。”可见,失败是难免的,那么,怎样才能将失败这只拦路虎转变为通向成功的千里马呢?执着与此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执着的人,能坚定自我的信念,这样即使他在逆境中都有一条属于他自我的精神源泉,不至于受打击过大而精神崩溃。他能吸取教训,弄清楚自我在干什么,缺乏什么,从而及时地确定方向,并为了这方向而做执着不懈的努力,他拥有蜗牛般的执着精神,一步一步,一点一点,最终战胜失败,走向成功的终点。
无论是变幻莫测的得失成败,还是孤独迷惘的艰难逆境,执着永远会陪着我们那进取心,给我们力量和期望。让我们学会执着吧!执着地奋斗,执着地追求,用执着来打造最好的自我!
人生,因执着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