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用语,礼貌待人》。
中华民族是一个礼仪之邦,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中华民族从来就有勤劳、勇敢、诚实、谦逊的美德,所以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您好”、“请”、“谢谢”、“对不起”、“不客气”、“再见”等这些谦逊礼让的文明用语,一直是我国人民日常生活中习惯用语。作为在校学生,我们的身上更应该有文明、礼貌的血脉。
当然,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首先就是语言的交流,如果你出言彬彬有礼,你将像一个光环永远萦绕在对方心中,个人形象陡然得到提升。
不说粗话脏话,把礼貌用语常挂在嘴边,不做有损公德的事情,不打架不骂人,不损坏公物,不乱扔垃圾,上课专心听讲,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下课不打闹。做到这些,不需要智慧,不需要勇气,也不需要体力,它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你要有心。见到同学时问一声同学“早”,看到老师说一句“老师好”,受到帮助说声“谢谢”,亏欠他人说声“对不起”等等。这都是我们应该使用文明用语的地方。大家只要做到这一点,同学之间将会相处得更加和谐,师生之间关系会更为友善,我们学校也将更为文明,世界将会更加美丽,人类将会更加净化和发展。
曾记得有人说过:“粗野是愚昧的胎记,礼貌是文明的证书。”我们不必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当我们真正做到这些时,人与人之间将会少一份苦恼,多一份快乐;少一份冷漠,多一份温情;少一份庸俗,多一份高尚。改变一种不良行为,就养成一种好习惯;养成一种好习惯,就形成一个好品格。
让我们把文明永放心中,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学会使用文明的交际用语。我相信,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更加宁静、有序、文明、团结、友谊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