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是一种职责,一种生活态度。古往今来,勇于担当,都是一种美德,是社会发展所必须的正能量。
纵观民族千秋,有多少英雄在民族患难时刻驰杀疆场,血染战袍。南宋抗金名将岳飞,被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加害了,但他那精忠报国的高尚情操和“壮士饥餐胡虎肉,笑谈饥渴匈奴血”的豪情与气概,千百年来,一向在激励和感染着后人。“青山有幸埋忠骨”说的正是他勇于为民族尊严担当的精神。他名垂青史,依靠的就是他高度的民族职责感。
纵览中国历史,又有多少仁人志士在国家危难之时,置自我的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海外的有志之士回到祖国的怀抱,参与国家建设,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许多功劳。钱学森便是他们的代表。美国说:“钱学森一人抵60个师”,千方百计阻挠他回到祖国。然而钱学森深知祖国成立初期屹立之不易,一句“我是中国人”深深打击了美国,他冲破重重艰险回到祖国担当起国家建设的大任,成为了科学界的支柱。他的原动力来自对国家的挚爱,把对国家的爱视为自我高尚的职责,视为自我担当的使命。
而当今社会,勇于担当的例子还有很多。陈赋强,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为了防止患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再次走失,决定将母亲绑在自我身上,骑着电瓶车,每周往返于家与学校三十多公里的山路上,风雨兼程,五年如一日,成为了山村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他,成为了20__年度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他的故事,催人泪下,感人至深。他能够获得人们的尊敬,是因为他视自我对母亲的爱与孝为自我的职责,勇于担当。
而那些在国家危难时刻出卖国家利益,大发国难财的民族败类,与上述这些人相比多么渺小!且不说他们没有道德底线,单就他们不懂得担当,就会永远被人们所不耻。逃避担当,带来的恶果是不言而喻的。
爱民族,爱国,爱家是古往今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将它传承下去,也是我们的担当的职责。
人生需要担当,人生需要学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