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努力才有未来,坚持方能收获”。
金鸡欢歌载岁去,玉犬腾跃送春来!时值新春佳节,我代表全体家长,给学校领导和各位老师拜个晚年,祝您及家人身体安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今天,能作为家长代表发言,我深感荣幸。借此机会,我想说三句话:
第一句话:我相信,我选择;我选择,我相信。千年文脉,百年一中。xx一中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秉承“自我教育、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家国情怀、自主发展”的育人目标,凭借优异的办学成果,成为xx学子及家长追逐梦想的不二选择。半年前,我家孩子与1000多名学子一道踏入梦想学府,半年来,孩子们的独立意识逐渐增强,自主学习习惯正在养成,努力拼搏、向善向上、自立自主的一中学子品质在传承和发扬。学校领导每月一次的肺腑之言涤荡着学生的心灵;假期社会实践增加了学生的阅历;百里阳光拉练磨练了学生的意志;科技节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校本课程及各项文体活动精彩纷呈,促进了孩子的个性发展;一场场知名专家教授的学术报告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我感知到一中老师的温文儒雅,德艺双馨,你们不仅是孩子们知识渊博的师长,还是幽默风趣、可亲可近的朋友,更是具有人格魅力、情操高尚的长者。亲其师方可信其道,我相信,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教育影响下,孩子们定会有一个灿烂的明天和美好的未来。在此,我代表全体家长真诚地向各位老师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
第二句话:不负青春,努力奋斗。美丽的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而是用来奋斗的。努力奋斗的青春更加美丽,更加值得回忆!高中生活虽然不是青春的全部,却是绽放青春的基石!高中学习无论是从知识广度、深度和难度上,还是从学习强度和竞争上,均是小学和初中无法比拟的,要想成为学习的强者,惟有努力拼搏、奋力前行。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同样,优异的成绩也是奋斗出来的,人生的巅峰更是奋斗出来的。努力奋斗就要甘于吃苦,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痴迷;努力奋斗就要屏气凝神,积少成多,积跬步至千里;当然,努力奋斗还要讲方法,养习惯,既要多刷题,更要多总结,善归纳,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借用电影《无问西东》里的一句话:“你认真的样子,其实并不比你迷人的微笑逊色!”同学们,请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第三句话:宁静坚守,方能收获。还记得《无问西东》里那个令人感动的画面吗?西南联大外战火纷飞,铁皮和茅草建成教室,几个儒雅的老师,一群求知求真的学生。简陋的草屋抵挡不住一场暴雨的袭击,屋内雨流如柱,学生们听不清老师的声音,只能静坐听雨,雨停之后,一切继续!那份坚持,那份宁静,令人动容。孩子们,想一想,我们为了什么坐在这里?我们为了什么而坚持?我相信,你们都可以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个声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想想刚迈进一中的那颗初心,你会不会为自己因遭受挫折、身心疲惫、想要放弃而羞愧?三年的高中生活,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第一次全力以赴的奔跑。这一段跑程让我们学会沉稳、学会坚强、学会成长!我们能做的只有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到底,磨练自我,砥砺人生!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已经尽力了,顺其自然吧。在这里,我要说,所谓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全力之后的不强求,而并不是两手一摊的不作为!”孩子们,你真的竭尽所能了吗?你真的不再坚持坚持吗?作为爸爸妈妈,我们希望你们在将来的高考中取得满意的成绩,更希望你们练就不惧风雨的羽翼。
孩子们,放下你的浮躁,放下你的惰性,放下你的三分钟热情,再努力一把!再坚持一下!坚守初心,行你所行,无问西东!
最后,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福全体同学学业有成,梦想成真!
祝愿xx一中更好更强,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