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欢迎大家回到阔别许久的校园,让学校重新焕发勃勃生机。这个寒假,最热门的电视节目是《中国诗词大会》,上海高中才女武艺姝征服了无数观众,董卿姐姐又火爆了一把,我想,肯定对于大家背诵《阅读晋级手册》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寒假期间,是我们开眼界、长知识的好时机,很多同学都陪伴父母走亲访友、去旅行或者逛庙会,希望大家把最难忘的的历程、景色、美食、感悟都通过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就像一颗颗珍珠一样,保存下来,一个阶段以后,我们再来反思,你就会有更多的收获。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我们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在此,我想给大家提出三点要求,以此共勉:
具体来说,“五讲四不”分别是:
讲普通话 讲文明 讲诚信将规范 讲节约
不乱扔垃圾 不破坏公物 不吃零食 不打架骂人
在这里,我重点想谈一谈诚信。我今天想先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撞车后,留下道歉信和钱感动车主》,前一段时间,新密一名学生寒假打工送外卖,骑电动车不慎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因车主不在现场,该学生写了一封道歉信,然后用信包着打工挣来的311元钱卡在宝马车门把手里。宝马车车主薛战民发现了道歉信和钱后,被深深打动,产生了资助该学生的念头。他向当地警方求助,已经找到这名学生,并将一万元资助金交给了这名学生,他叫陈奕迅。从这个故事里,我们能够体味到诚信的重要。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根本原则,“诚信走遍天下,无信寸步难行”。对于我们小学生而言,也必须做到诚实守信,自己做的事情勇于承担后果,自己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努力做到。
本学期,学校为了进一步培养大家诚信的品质,计划设立“诚信体育器材库”“诚信书柜”“诚信失物招领处”,给大家提供方便的运动、读书场所,真心希望这些设施能够丰富大家的校园生活,也希望大家一定要做到诚信,每次用完看完,整整齐齐的码放好,物归原位,保持整洁,方便他人,快乐自己。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得多了,写得多了,自然而然你的写作能力就会提高很多。现在我们二年级的一些学生已经养成了记日记的好习惯,贵在坚持,笔耕不辍。老师们要善于引导,循序渐进,从每周一次,到每周两次,再逐渐增多。今天我们奖励大家的笔记本就可以当做是自己的日记本,从本周起就可以开始了记录了。本学期,我们要进行“最美日记”的评比,评选出我们校区的“十佳小作家”进行表彰,并把他们的作品通过网络进行展示。
董卿姐姐说“假如我几天不读书,我会感觉像一个人几天不洗澡一样难受”。即使工作再忙,董卿每天都会保证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直到今天也是如此。她说:“读书让人学会思考,让人能够沉静下来,享受一种灵魂深处的愉悦”。
“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的日子里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的很出色,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的,它更能给人快乐。”
我们每位同学要制定自己的阅读计划,每天加以坚持,你终将收获读书的美好和快乐。
希望这三点大家都能够牢记,并且付诸于行动,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成自己的生命自觉。
最后,预祝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开心学习、舒心工作、身心健康,幸福生活、享受教育。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