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天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中,俄方支持中方成功举办北京20__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对两国体育和奥运合作水平给予高度评价,愿进一步推动相关合作发展。
俄奥委会主席波兹德尼亚科夫表示,普京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对每位俄罗斯奥运选手而言,都是巨大鼓舞”。
莫斯科时间2月4日14时至18时,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俄罗斯—1”开播4个小时的“特别节目”,聚焦北京冬季奥运会。在体现中国元素的演播室中,著名主持人安德烈·马拉霍夫与中俄两国各界人士现场观看开幕式,分享感受。
今年已经82岁的前苏联速滑运动员莉迪亚·斯科布利科娃,是6枚冬季奥运会金牌得主,有“乌拉尔闪电”的美誉。她在节目现场表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完美无瑕,她相信注重细节的中国人将给世界呈现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会”。速滑奥运会冠军、俄国家杜马议员斯韦特兰娜·朱洛娃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编排得太精致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以及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她预测,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的奖牌数量将进入前三名,主要竞争对手将是挪威和德国,“此外,东道主中国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有趣的是,“俄罗斯—1”在“特别节目”中还分享了莫斯科动物园大熊猫“如意”和“丁丁”对北京冬奥会金牌榜的预测。他们邀请“如意”和“丁丁”来选择将在奥运总积分榜上领先的代表队。结果,他们对贴有俄罗斯、中国、德国以及美国国旗的锥形体偏爱有加。莫斯科动物园在一份声明中说,此前他们从未让大熊猫预测体育赛事结果,但此次情况非同寻常,熊猫是中国的象征,也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如果不是它们,谁能够更好预测比赛结果呢?!”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重点突出三个主题,包括中国对世界和平的追求和向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以及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愿景和期待。由此,北京成为奥运史上第一座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则高度称赞,中国以一场引人入胜的开幕式令世界眼花缭乱,展现了中国日益增强的信心和影响力。报道称,即使在疫情和寒冬的影响下进行开幕式,但其视觉效果仍然令人印象深刻。
俄罗斯《体育快报》称,当俄罗斯奥委会代表团入场时,中国观众热情的掌声回响在“鸟巢”体育场的上空。出现在冬奥会上的19首世界名曲中,就有彼得·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中的“芦笛舞曲”“小进行曲”、《天鹅湖》“四小天鹅舞”,以及米哈伊尔·格林卡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等,这让俄罗斯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指出,自北京成功申办冬季奥运会以来,已有超过3.46亿中国人参加了与冬季运动相关的活动。
运动员无疑将是北京冬奥会的主角。新科世锦赛花样滑冰冠军、今年只有18岁的俄罗斯奥委会代表团选手安娜·谢尔巴科娃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感到非常激动,“奥运会会给每个人留下特别的记忆,期待北京冬奥会能有节日般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