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国旗下的讲话稿
人要维持自己的生命,必须按时补充生命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人要保持精神世界的富足,也需要时时处处为精神补充各种“营养”。“精神营养”来自哪儿?如何补充“精神营养”?其实,“精神营养”来源于浩如烟海的书世界,吸取“精神营养”的管道就是孜孜不倦地阅读。
我国自古有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的感人故事。这些读书故事表现了古人对读书的渴望和对知识的向往。我国著名文学大师鲁迅、郭沫若、茅盾和老舍先生,以及巴金爷爷,都是学贯中西、博古通今。能达到如此境界,与他们在学生时代大量阅读各种文学名著是分不开的。
同学们,你们正处在读书、求知的黄金阶段。你们知道应该选择哪些书来读,利用哪种方式读书最科学吗?首先,要精读课堂上的书,尤其是语文课本,仔细品味文章中的妙词佳句,认真揣摩文章蕴含的道理,感悟文章表达的感情。其次,要泛读课外书。从文学类到科技类,从中国名著到外国名著,从汉语文章到英语文章……只要有书的地方,就要有你们的身影。
读书,需要时间。时间在哪里?它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双手里。你一松手,它就从指间溜走了。
因此,读书需要“只争朝夕”。一早到校,可以读书;午间休息,可以读书;睡觉之前,可以读书。
选择读书,就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
选择读书,就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生活永远充满希望,现在就开始吧,把握每个瞬间,不要再犹豫——读书吧,同学们!
人生如海上行舟,不知何时就会遭到恶浪和风暴的袭击。既然我们来到人间,就应该用青春的镰刀去披荆斩棘。懦弱的人站在雨中怕淋湿,站在阳光下怕晒黑,如此命运只能让他们在山脚下徘徊。恰恰相反,勇敢的水手从来不惧怕风高浪险,因为他们深知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年轻人不要畏首畏尾。请在自己心中树立一个永恒的信念——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心更高的山。
是的,脚比路长,远方无论有多么远,经过双足跋涉,终会抵达,人生亦是如此。我们不怕目标高远,只怕没有追寻的勇气、热情和执著。只要心头时时燃烧着坚定的信念,一往无前的行进下去,就会惊讶的发现--很多所谓的远方并不那么遥远。
是的,人的出身、门第和相貌无法选择,但可以选择自尊自信勇气和毅力。关键是要看青自己,看重自己,切不可自怨自艾,妄自菲薄。正如比利时诗人梅特林克所说,揭下你的面纱,别让你的面纱隐藏了最后的真理和快乐。要相信自己,你是独一无二的,你必然会有非凡的成就。如果你内心深处的某个地方在热烈地渴望成功,那么你就成功了一半。从今天起,你要做的就是先改变自己的人生观,改变对自己的看法。
沧桑几许,人生几何。既然生命属于人们的只有一次,我们何不去畅情享受呢?纵然生活中困难重重,但心若在,梦就在,我们定会活出自己的风采。
信心是驱散寒冷的火炬;信心是烛照心灵的太阳,美丽的阳光不属于流泪的双眼,美好的青春不属于自卑的青年;除非你选择放弃,否则你将永远不会被打败。
亲爱的同学们,请快打开那封闭的心,让信心的火炬驱散失败的阴暗和苦恼。请记注:把信心留给自己。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中国南方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家著名的企业公开招聘管理人才,在应聘者当中,不乏有高学历者,有曾经从事过管理工作的人,也有口才非常出众的公关人员。但最后负责招聘的老总却选中了一位在走廊上随手捡起一张废纸的竞聘者。后来,有人问这位老总,“为什么选中那位不占任何优势的竞聘者?”这位老总回答:“一个有好习惯的员工,就是一座金矿,有这种人格魅力的人一定可以为公司创造更多的财富。”因此,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就是《有好的习惯,才会有好的命运》。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一个人取得的成绩往往取决于性格上的伟大。”而构成我们性格的,正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的一个个好习惯。好习惯养成得越多,个人的能力就越强。养成好的习惯,就如同为梦想插上翅膀,它将为人生的成功打下坚定的基石。
是的,当一个人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他的人格魅力便会自然得到提升。其实,习惯在我们不知不觉的成长中,常年累月影的影响着我们的品德,暴露着我们的本性,左右着我们的成败。因此,在生活中,我们不妨试着去养成一些好的习惯,比如:习惯于主动打扫卫生,形成爱劳动的习惯;习惯于说声“谢谢”、“你好”、“对不起”,形成以礼待人的好习惯;习惯于每天坚持锻炼,形成健美的体魄;人际交往中习惯于理解、宽容,便能化干戈为玉帛;习惯于去用心观察,才能形成好的观察能力;习惯于提前预习,课后复习,才能形成高效的学习方法;当然,我们更应该习惯于用爱心去面对周围的世界,升华我们的人性。正如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所说:唯有用行动,才能让“习惯成自然”。
人们常说:播下一个行动,便会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便会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便会收获一种命运。这是一切成功人士所具备的特质,所以,就让我们将好习惯的种子埋下,用恒心去浇灌,去成就我们生命的精彩。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