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国旗下的讲话稿
我今天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成才先成人,爱国先爱校。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2、他看到那个残疾老人,立即起身让座,表明他心地善良,体贴别人;
同学们,你有没有从这个故事中发现这样一个道理:一滴水蕴藏着大海的本质,一件小事也能折射出一个人的修养。道理并不复杂,但贵就贵在文明习惯的养成,难就难在长期坚持。
在我们的校园也存在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比如有的同学吃了东西,随手就把包装纸扔在地上,而有的同学却随手把它捡起来,放进垃圾箱里。有的同学对在洁白的墙壁上洒上墨迹毫不在意,而多数同学一到校就主动打扫清洁区;有的同学课上听不懂就想说话,而多数同学是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就冥思苦想,绝不交头接耳,唯恐影响其他同学。显然上述行为,前者属于不文明的,后者就是文明的。
再比如教学楼前的两排黑板报,这是我们学校宣传的窗口,同学们可以从中了解活动信息、卫生要求、科技知识……可我们有的同学故意在上面乱涂乱画,这种现象在某些班级黑板报上也曾出现,影响了板报的美观,影响了大家的阅读;有的同学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在地摊上买一些不干净的食品,拿在手里,边走边吃,不仅影响身体健康,样子也极不雅观。更有甚者,不光在校园里吃零食,还把果皮、包装袋丢进绿化带里。有的同学在搭乘公共汽车时,不能文明地排队上车,而是一拥而上,抢占座位,这难道不损害当代少年的文明形象吗?难道这些同学们不懂吗?我看不是,还是同学们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文明意识淡薄。
同学们,听了今天的国旗下讲话,你是否知道如何对待手中的一张废纸,嘴里的一口痰,一面洁白的墙壁;如何面对一节课,一次日常的作业,一次普通的考试?无论你们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们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而一个人只有学会做人,学会善待小事,才算具备了成材的基础。
同学们,文明习惯无处不在,成才先成人,爱国先爱校,我们必须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长期坚持,才会成功。最后,送同学们一句话:播种思想,收获行为;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