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扎克曾经说过:“苦难是人生的老师。”的确,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经常会遇到挫折。人生就像大海,在这波涛汹涌的大海上,我们若是一味地躲避,不敢前进,那就永远也到不了彼岸,只有那些敢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人,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这就是我读了《鲁滨孙漂流记》以后获得的启示。
《鲁滨孙漂流记》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英国人鲁滨孙在乘船前往南美洲时,不幸被大浪冲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他孤身一人,克服重重困难,生存下来。二十八年后,他终于回到了英国。
书中的主人公鲁滨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一个生活的多面手,烤面包、酿酒、做陶艺……样样精通。而且他敢于迎难而上,乐观面对一切不幸,有着顽强的生存意识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凭一己之力克服了重重苦难,最终重回祖国。
合上书,“迎难而上”这四个字牢牢地烙印在我的心上。主人公鲁滨孙用他的行动将这四个大字诠释得真真切切。
何为“迎难而上”呢?何为“勇于克服困难”呢?鲁滨孙在岛上生活时,得了疟疾,他有两种选择:一是等死,二是治好自己。鲁滨孙当时根本不知道如何治疗自己,但他凭着敢于挑战困难的精神坚持下去了,并想到了用烟叶给自己治疗。面对这样大的灾难,鲁滨孙没有逃避,而是勇敢地面对,想尽办法生存。正是强烈的生存下来的信念,他在面对食物问题、住所问题时,都能迎难而上,勇于克服,在荒岛上建立了自己的“王国”。我想,面对困难时,如果鲁滨孙选择了逃避,那么失败是必然的,但是他迎难而上,成功就向他招手了。我知道了,勇于克服困难的信念是胜利的必需品。
也许我们一辈子也不会碰上像鲁滨孙一样的灾难,但是人生的路上必然会有挫折与困难。我不禁想到了去年滑雪时发生的事情。听完教练的讲解,我就想自己赶紧去试一试。我先在较为平坦的斜坡上练习,一连几次滑下来,我都顺利地着陆。我越滑越激动,望着坡上的点,心里跃跃欲试。我怂恿老妈陪我上去,说:“妈,我一连几次滑下来都挺好的,连教练也夸我呢,要不现在就去试试从处滑下来吧!而且我感觉这个坡一点儿也不陡。”妈妈有点儿心动了,就随着我爬上去。我在电梯的围栏旁看到从上面滑下的人一次又一次摔倒,有些害怕了。上到点时,我看了看斜坡,更是害怕,便退缩了,拉着妈妈走下了斜坡。可是,我一回到家就后悔了,因为我放弃了一次锻炼的机会。就是因为自己缺少克服困难的信心,所以不敢从处滑下去,以致今天还是没有体会到滑雪成功的滋味。
困境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块块绊脚石,只有将它搬走,才能成功,每一次搬运就是一次锻炼。如果人生处处有彩虹,那就会少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就体会不到“迎难而上”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