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演讲稿
大家好!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线最为靓丽,那就是师魂,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铸师魂、颂师德”能在这里发言,感到无比荣幸。我想借这一方讲台,讲讲我身边的人和事,讲讲乡贤街小学的师魂——或许,她只是教师集体中最微不足道的一个,然而,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微不足道的教师,撑起了中国艰难的基础教育。
常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这份特殊的职业,规定了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乡贤街小学的所有领导和老师组成了一个上下一心,团结向上,共同进取,有高尚的师魂的集体。在这个集体里,奉行者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为了守住心灵的宁静,更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铸造先进的学生。学校领导首先通过先进教育理念的洗礼,达成共识:所有老师各尽其才,并有充分的发展空间:对我们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迅速成长起来,制定了培养计划和方案;各教研组组织了校本教研活动,有经验的老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经过一节节的研讨课以及优秀教师的公开课后,全体教师都受益匪浅。
乡贤街小学就是一个熔炉,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教师能够坚持学习,大家为了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升自己的教学风格,在网上备课——做电子备课,网上查资料,建立自己的博客,网上学习已经是每个老师的必修课……是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尤其是要树立好自己,要让个人立于不败之地,就是让这个集体是一个有活力的集体,蒸蒸日上的集体,乡贤街小学的领导和老师深深懂得这一点,他们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完善自己的人格素养,他们一直在努力着,还将继续努力下去。
因为我们知道教师是一份有关梦想的职业,是一份有关心灵的职业,更是一份成就人才关于爱的事业!面对一个个鲜活可爱的面孔,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们总是一次次默默地告诉自己,要努力,要加油,要成为学生受欢迎的好老师。我们曾做了种种诗意的描绘:如果学生是花朵,我们愿意做绿叶陪衬,如果学生需要光明,我们一定要做蜡烛燃烧自己。
可是真正的教学实践中,也许你认为应该像大树一样庇护学生的时候,他会挣脱高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要去历练!”也许你像园丁一样准备为学生修枝剪叶的时候,他会哀求:“老师,请保持我的个性,我愿意成为这样!”这时,我们才明白,做一个理想的老师是多么不易。这需要知识和高于知识的智慧,需要修养和高于修养的人格力量,还需要方法和方法的能力,我们不禁有些茫然,有些紧张,有些敬畏,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不知怎样来求索。
于是,我们希望找到德才兼备的楷模来模仿,找到真正的大师来定位。其实停下脚步,来看看身边的人,才发现真正的老师,真正的好老师不是遥不可及,也才发现真正的圣贤,不是在古书里,不是在电视屏幕里,而师德师风也不是枯燥的理论和高举的旗帜,它就体现在我们的身边,精彩就在我们的队伍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