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坚持》!
回想当初,我们满怀热情,选择了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年少轻狂,意气风发,立志耕耘花园,培育花朵。可以说,走上讲台的我们都曾经有一番壮志宏图,想通过自己的拼搏成为一位名师,或者成为一名管理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流失,工作的打磨,雄心没有了,壮志消失了,原来现实和自己的理想差距如此遥远。
年轻老师抱怨机遇不佳,评优无望,评职无期。骨干教师抱怨回报太少,认可度太低。
种种失意、困惑扑面而来。今年我们见面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累!
无数次我们自问:就这样沉沦了吗?就这样放弃了吗?就这样被打败了吗?不,这只是我们一时的迷失,是重压下“口是心非”的发泄:有人天天喊“累死了。”结果她一有时间就生龙活虎地在给学生辅导;有人说:“不管了,什么也教不会”,结果他连学生的家庭作业也一页页的批改着;有的人孩子生病了,坚持上课,等周末回家才带着歉意照看两天;有的人,父母有病,也不能时时床前尽孝;有的人,一心为了学生,甚至无暇顾及自己孩子;有的人几十年如一日,最早来校,最晚离校,甚至有人笑称,放假还要来学校走两圈。
这是什么?这就我们教师的师德,就是对学生充满责任的爱,就是对工作的执着,就是在平凡的日子里日复一日的坚持!
面对学生,身为人师的这颗心告诉我们:坚持,不要放弃!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坚持,用爱去宽容他们,呵护他们,赋予他们怒放的生命。坚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取得学生的信任,激起他们的情感浪花,塑造他们高贵的灵魂。
面对社会,当越来越多的人对金钱趋之若鹜,我们仍选择坚持,坚持捍卫教育这片净土,坚守:“教师”这个字眼的神圣,因为生命的意义远不止功利。
面对我们学校的现状,我们选择坚持,坚持付出,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坚持学习,坚持改革,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我们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使命。
在我身边,有我亲爱的同事,你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高尚的师德筑起了一座座榜样的丰碑!
教育,这是我们选择的道路,这条路漫长,艰难,充满太多的未知。从现实出发,纵然会历经坎坷,纵然将来我们依旧平凡,但我们一定会坚守心灵家园,走向未来,走向美好!
为了我校的未来,我们应该坚持理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珍惜从教的时光,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爱岗敬业,用高尚的师德铸就我们新的师魂!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