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上午好!
星期五,即 12月4日,是全国第16个法制宣传日,也是第三个宪法日。因此,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宪法在我心中”。
宪法是规定公民基本权利和国家根本制度,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所有的法律都必须根据宪法产生,不得违背宪法。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使我们的人格、人生、财产受到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主要包括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四章。它保障国家权力有序运行,规范和制约国家权力;确认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调整国家最重要的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因此,宪法是社会稳定的调节器和安全阀,对于解决各种重大社会矛盾和冲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是宪法保护的重点对象。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儿童受国家的保护;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或许大家觉得法律离我们很远,只要自己安分守己不做那些违法犯罪的事就行。但正是因为部分中学生对自己作为一个公民享有的权利只知一二,法制意识较模糊,不懂得尊重他人权利,使得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依法维权的意识也薄弱,让不法分子有机可趁,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
国无法则乱,家无法则衰。同学们,让我们首先从校规做起,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不仅自己始终遵纪守法,还要把法制意识宣传给周围的人,从而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