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演讲稿
为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我走进了红十四军纪念馆。
新建的“红十四军纪念馆”位于如皋东门烈士陵园西侧,占地二百余亩,主体建筑宏伟壮观,设计造型独特醒目,正门处一颗巨大的五角星赫然在目,而五角星的下面两个角艺术的拉长,正好位于大门两侧。
走进纪念馆,一排巨大的群雕让气氛更显庄严肃穆,这些就是当年红十四军的历任领导,群雕后面则是当时的红色根据地巨幅地图,两边则整齐排列着张爱萍将军、黄火青将军等人专门为如皋题的词。
整个纪念馆布置了大量的油画和烈士遗物,恢复重建了很多战时场景,漫步其中,感受着历史的沧桑巨变,感受着革命的艰苦卓绝,更自然而然的对家乡发自内心的热爱!
如皋属江苏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光辉的革命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是全国较早传播革命火种的红色地区之一。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22年如皋大地上就有共产党员从事革命活动的足迹。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在如皋正式成立,这是当时江苏境内唯一的一支正规红军。红十四军成立后,领导工农群众打土豪,惩恶霸,分粮食,焚田契,先后转战通、海、如、泰等地区,进行大小战斗近百次,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它给国民党的反动统治造成沉重打击,有力地支持了中央苏区红军的斗争;它宣传了党和红军的主张,在江海大地上播下了革命火种;它培养和造就了刘瑞龙、张爱萍、黄火青等一批为新中国的诞生和建设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领导干部;它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一直激励着通海如泰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前赴后继。红十四军是如皋的骄傲、南通的骄傲、江苏的骄傲,是我们永久的精神财富。在红十四军精神的指引下,如皋根据地在抗战中有声有色,被誉为“苏中小延安”。解放战争时期,苏中七战七捷,有三战在如皋地区进行,对整个苏中乃至华中地区的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1949年1月,如皋县全境解放。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如皋这方热土上浸润着数以万计的革命烈士的鲜血,倾注了许多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先辈的心血,他们用鲜血和汗水谱写的辉煌革命史,成为激励和鼓舞一代又一代如皋儿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奋勇前行的信念砥柱。
参观过程中,我们一起跟着解说员认真的回顾了那段艰苦和令人悲愤的岁月,在每个陈列板块前大家都认真驻足观看,大家都已经沉浸其中,感受着前辈们为革命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凝望着一张张照片和先烈们的遗物,我们仿佛已置身那个战火纷飞、民不聊生、革命潮涨的年代,深切地感受着先烈们为人民的安宁和权利奋斗的精神。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坚强与勇敢,和平环境同样会把我们培养成材,我们要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我们会继承先烈遗志,为祖国的日益强大、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积极锻炼,共创祖国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