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的讲话稿300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我是高一(5)班万金。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文明礼仪常驻校园》。
菁菁校园,学子圣地,碧树芳草,一花一木,靠我们全体学子共同呵护,才有其春意常在,灯火辉煌,莘莘学子,苦读不辍,优良学风,靠我们全体学子孜孜追求,才有其硕果累累;师生和睦,自尊自爱,孝敬父母,民族美德,靠我们全体学子言行相随,才使其蔚然成风。
然而我们却不能因此漠视和纵容在身边发生和存在着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操场上、树丛中,食品袋、餐巾纸隐约可见,洁白的墙壁上留下串串不和谐的脚印,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就餐时大声讲话;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有的同学用小刀在课桌上刻画、在墙壁上乱画,在洁净的墙壁上涂鸦,甚至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例如故意损坏课桌椅、男厕所设施损坏严重,消防栓的玻璃换了又换等等),有的女同学涂指甲、穿耳洞、染头发,穿奇装异服,男同学留长发……这一切破坏了校园的文明,也自己降低了自己的素质,与文明渐行渐远!
文明和谐的校园,就是当老师和同学们从你身边经过时,你点头致以微笑与问候;当你与老师和同学相处时,多一点宽容和理解;文明和谐的校园,就是当你走进教室时,把关着的门轻轻地推开;当你看见校园内发生违纪行为时,你一声礼貌的劝阻;文明和谐的校园,就是当你看见地面有垃圾时,你弯腰拾起;当你在用餐、用水、用电时,少一些浪费、多一点节约。是的,这些能够轻而易举就做到的细节,就是构成文明和谐校园的要素。做好这些,不需要智慧,不需要勇气,不需要体力,不需要钱财,它唯一需要的,就是你要有心。
一个马蹄钉决定一匹战马的脚的好坏,一匹战马的脚决定一匹战马的好坏;一匹战马决定一支军队的好坏,一支军队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我们作为一名七中人,是外界看待七中的窗口,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学校,为此我们应要谨言慎行,规范自身的行为,树立一个良好、健康向上的中学生形象。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同学们,我们是学校的主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打造校园美好的面貌,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我们的言行和举止,让文明礼仪之花永驻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