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才,黄梓凝同学作了题为《公共场合,请保持安静》的演讲,我想接着她的话题,再和同学们聊一聊“安静”。
首先我想先请同学们思考几个问题:
1.在你上课的时候,是否听到过教室外面有同学大声嚷?
2.当你正在思考问题时,是否被外面咚咚的嘈杂声干扰?
3.低年级的同学放学比较早,排路队的声音是否想过会影响其他高年级的同学?
4.在集会时,听到有人大声说话,你有什么感觉?
是的,我们都会很讨厌这种行为,会评价这样的人没素质,那么请同学们反思一下,你平时有过这种行为吗?
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这既是一种公共规则要求,也是我们自身应该具备的良好习惯。一位作家说过一句话:“在有旁人的时候,安静是一种礼貌,不管是什么声音,哪怕是音乐,当别人不需要它的时候,就是一种噪音。”的确,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是有良好修养的一种表现,是人最起码的礼貌常识。不要因为自己的随心所欲而影响别人的沟通与交流。这也正是人与人之间相处尊重最起码的一点。同学们!作为未来的高素质人才,我们应当明白:越是细微的地方,越能反映出人的道德水平。
公共场所,是属于大众共同拥有的场所。人们应当遵守公共场所的要求,如不打闹、不拥挤、不大声喧哗。也许有的同学会说:“说话是我的权利,这里是公共场所,也有属于我的一份,为什么不让我大声说话呢?”有的甚至还会理直气壮的说:“如果不让我大声说话,那就是限制了我的自由,是不尊重我。”其实他们不明白: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看起来事情虽小,“危害”却很大。
首先,大声喧哗影响了他人的健康、学习和交流。一个人经常生活在喧闹的环境中,容易使人产生心理焦虑等症状。因此,在公共场所,我们都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
同学们,乘公共汽车请保持安静!去商场购物请保持安静!去饭店吃饭请保持安静!集会时请保持安静!课前请保持安静!看节目请保持安静!
在学校,教学楼是学习的场所,应该保持安静,当然,安静并不是让同学们在哪都不许大声说话,在这个校园里、在操场上大家可以尽情地玩耍,动静要有区分,要控制好。
今天提出这个问题,是想引起所有师生的注意,每个人都有意识地关注一下,有谁不顾及自己的形象,在制造噪音,在让自己成为别人讨厌的对象,遇到这样的人,我们都有义务去提醒、去制止,尤其是老师们,在给学生做好榜样的同时,要尽到教育的义务。其实,做到安静并不难,只要你时刻想着别人,对自己多一点约束,自己走路的声音、说话的声音、关门的声音等等轻一点,再轻一点,那时,我们的学校会更美好。
“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文明是风,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同学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同学们,让我们牢记:在公众场合保持安静,做个文明的、有品位的实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