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的讲话稿3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礼仪知行合一》。
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过“不学礼,无以立”。说的就是,你没有礼仪,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中华民族素来是文明礼仪之邦!温文儒雅,谦恭礼让是华夏儿女代代相传的美德。我们读过“孔融让梨”“黄香温席”“程门立雪”等许多历史小故事,我们背过“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等经典名句,这都深深地教育我们要做一个讲文明,守礼仪的小学生。我们学校更是坚持以培养行为儒雅、内心厚实、追求高远的新时代少年为目标,坚持“知行合一”的德育理念,更专门设立了“文明礼仪小天使”的奖项。
是的,在校园中我们经常看到主动跟保安、老师问好的学生。但是我们也不无遗憾地发现,校园中还存在着一些极不文明的言行,如个别同学在校吃零食,课间喧哗、乱扔乱丢垃圾、不遵守作息时间等等。为了切实提高每位文明礼仪素养,建立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在这里我向大家发出倡议:
1、让文明的话语成为温暖人心的一缕阳光。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请大家不讲脏话、粗话,见到老师、长辈或来宾时,能主动敬礼或问好。
2、能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不吵闹打架。
3、管住自己的脚,不践踏花草,不在墙壁上留下脚印。
同学们,经过科学证明,当一个行为或动作每天都做,坚持21天,那么它就会变成一个习惯,如果持续了90天,那它就成为了一个不容易改变的习惯。
让我们将文明礼仪落实到行动中去,早日成为一名行为儒雅、内心厚实、追求高远的新时代少年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