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的讲话稿300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庄严而神圣的时刻,伴随着初升的朝阳,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举行升旗仪式。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位老师看见了地上有一张废纸,弯下腰去拣了起来。这是一个不起眼的动作,但他以身作则,教导我们。这就是师范的力量。我们也会明白乱扔废弃物是不文明的行为。
几个刚吃完饭的同学,有说有笑的从食堂里出来,迎面走来一位不是教他们的老师,当这位老师走到这几名同学身边时,其他人都还是说笑,只有一位同学恭敬的鞠了一躬,说声“老师好”,别的同学都没哼一声。老师走过去后,有的同学也许会说“不是我们班的老师还给问好”其实,那个同学是真诚的,一个人懂礼貌真的是很难得的品质。
那么文明是什么呢?文明是微笑,文明是热情和帮助,文明是亲切和宽容,文明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文明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文明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文明就在我们生活的琐事中。做文明人,就要讲文明话,不说脏话、粗话。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做文明人,还要尊重他人。老师正在上课,或者有同学在发言,而你却在下面开小差,做小动作,这就是一种不尊重他人的行为。长大后我们去应聘求职,招聘人员在问你,如果你心不在焉,东张西望。那你不用回答,人家一定让你走人。为什么?因为你不讲基本礼貌,动作行为不文明。
讲文明,我们也要拒绝暴力,远离野蛮。同学之间的误会、磨擦。有的同学会一笑了之,有的同学则采取极不理智的做法,以拳头论英雄。结果无论轻重,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轻了,老师会批评你;重了,家长要掏钱给人弄伤不说,你的家长还要给人赔礼道歉。你的尊严,你家长的脸面都会毁掉。
礼仪是从一件件小事上表现出来的,是心灵美的一种表现,是一个人做人的标准。我们应该让校园变成一个到处都是文明“没有污染的世外桃源”。
同学们,我们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传人,是美丽的锦湖实验小学的骄子。现在,让我们在庄严的国旗下许下承诺,爱国爱校爱自己,告别陋习今日起,文明礼仪从小做,有朝一日成大器。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