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礼仪,营造美丽校园”。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礼仪能体现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的素质,礼仪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中华民族具有5000年文明历史,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讲文明、用礼仪,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作为新世纪的小学生,更应把这属于炎黄子孙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礼仪所包含的内容很多很多:如着装整洁、说话文明、举止大方;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尊重师长、学会关爱;讲究卫生,不扔纸屑等等。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开始我们的礼仪之行呢?就让我们从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爱护环境的好学生开始。其实要做到这些很简单:当我们每天走进学校,见到老师,来到我们学校的客人,我们就要主动行礼问好。孟子道:“爱人之,人恒爱之;敬人之,人恒敬之。”明礼就如一面镜子,你尊重他人,讲礼仪,他人自然会投向你尊重的目光。相信同学们的一次真诚的行礼问好,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同学们,学校是我们共同的家,置身于美丽的校园中,同学们都会感到非常舒心惬意。但美丽的校园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保护。例如看到地上的废纸,我们可以主动的把它捡起来,放到垃圾筒里。这么简单的事情,相信同学们都能做到。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我们的校园才会变得更美。所以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吧!自觉改正乱丢杂物的不良习惯,做到“垃圾不落地,校园更美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净化校园、美化环境。
播下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同学们,让我们在国旗下暗暗下定决心,从第一次真诚的行礼问好开始,从第一次主动弯腰捡垃圾开始,去收获,让我们成为知书懂礼、讲究卫生,文明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