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的发言稿
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就礼行当下,美德中国图片展中的两张照片,向大家分享我的思想上的一些火花。无论是那个向医生行鞠躬礼并且得到温柔回礼的小男孩,还是那位乖乖在父亲身后排队等候地铁的小女孩。他们都年纪尚幼,但从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美德都令人赞许。而我对那位站的笔直的女孩感触最深,因为这一幅图片更让我感受到了礼仪之风的重大意义。
秉承礼仪之风,能够健全人格。当我们看到这张图,第一个想法就是这个小孩真乖。而这一个乖字可谓是意蕴深远,他是守规矩,是懂礼貌,也是优秀人格的一种展示。这位小姑娘秉承着礼仪之风跟随在自己的父亲身后,安安静静的等候,是懂礼貌,她排队整整齐齐是守规矩。这一切良好的习惯都能够帮助她在未来成长道路上走的更加通畅,都能够帮助她成为一个知礼守矩的人。这也恰恰说明了礼仪之风的传承,对于当代健全人格,培养人才的重大意义。
秉承礼仪之风,能够弘扬家风。一看这些图片,我们都会感慨,实在是他们家长教育的好啊。此言不错,以礼治家方显家风之灿烂。孔子作为礼之圣人,其教育其子,要学习诗,要学习礼。孔子有云,不学礼,无以立。于是孔鲤谨尊父训,并且以此来教育自己的后代。孔氏家风代代传承,如此而立足于万世光辉无撼。秉承礼仪之风来丰富家风内涵,来弘扬家风,那么我想这个有万千家庭而组成的宏大社会,将会变得多么的和谐友善!
秉承礼仪之风,能够铸造德厚之国,中国是具有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所以我们似乎认为对于美德中国的构建,这是一件水到渠成,信手拈来的事情。非也非也!同学们,我们放眼当下,有多少青少年坐在老弱病残的座位上,心安理得?又有多少人无视排队的标语,你拥我挤?又有多少人迎面见到老师都懒得张口问一声好?尊老爱幼,排队礼让,尊师重道,这些不都是我们已经流传了千年的传统美德吗?为什么而今却被我们忽视,习以为常?想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立德中学要举办礼行当下的中国图片展的原因了吧!为了让我们能够秉承好礼仪之风,重拾起这些传统的优秀美德,让中国真正将礼仪之邦的美称,响彻全世界,铸就真正德厚之大国!
同学们,不要觉得礼仪美德这些离我们太远,其实他们早已融入到了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做起,见到老师礼貌问好,以礼待人接物,在家尊敬父母,爱护弟弟妹妹,那么我想这就是在走秉承礼仪之风,铸就德厚中国的第一步了。那么山河犹可期,他日华夏礼仪之邦的幅幅惊鸿便将由我们来展现!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