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是初二(1)班的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伴我行。
中华民族自古是礼仪之邦,而文明礼仪,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子云: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仪更是人们所注重的品德。
“孔融让梨”的故事我们都听过,他年龄很小,却能知道谦让。“香九龄,能温席”黄香从小就知道孝敬老人。我们也要尊老爱幼,诚实守信。人与人要互相帮助,互相谦让。作为祖国未来花朵的我们,面对文明礼仪,面对“礼仪之邦”,“文明古国”这些称号,我们应当提高个人文明修养,从而提高整个国家的的文明素质。
“程门立雪”这个故事,说的是宋代学者杨时和游酢向程颢程颐拜师求教的事儿。程颢程颐被后人称之为二程。
他们是洛阳伊川人,同是宋代儒学家。二程学说,后来为朱熹继承和发展,世称“程朱学派”。杨时、游酢,向二程求学,非常恭敬。杨游二人,原先以程颢为师,程颢去世后,他们都已四十岁,而且已考上了进士,然而他们还要去找程颐继续求学。故事就发生在他们初次到嵩阳书院,登门拜见程颐的那天。
相传,一日杨时、游酢,来到嵩阳书院拜见程颐,正遇上这位老先生闭目养神,坐着假睡。程颐明知有两个客人来了,他欲不言不动,不予理睬。杨、游二人怕打扰先生休息,只好恭恭敬敬,肃然待立,一声不吭等候他睁开眼来。如此等了好半天,程颐才如萝初醒,见了杨、游,装作一惊说道:“啊!啊!贤辈早在此呼!”意思是说你们两个还在这儿没走啊。那天正是冬季很冷的一天,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下起雪来。门外积雪,有一尺多深。杨游二人虽已考中进士,可面对程颐,却恭恭敬敬,看到老先生在睡觉,在寒冷的冬天一直站在门外,程门立雪,这是尊重的美德。
三国演义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张飞和刘备一起赶路,在路上迷了路,张飞就对刘备说,我到前面去问问路吧。张飞是大大咧咧的人,做事鲁莽,他走到前面,看到一个老农在田里干活,一把抓住,张飞长的又凶,力气又大,谁经得住他这么一抓。然后,凶巴巴发问:“喂,告诉老子,到哪里哪里去,怎么走!”那个老农吓得话都说不出来,还敢告诉他路怎么走!实在没办法,用手随便指了指,张飞一看。“是不是往那边走?”“是!是!”其实这个农民无心一指。张飞当了真!高高兴兴地回来告诉刘备,往哪边走可以到达目的地。结果呢?同学们能不能猜到结果:张飞问路,越问越远!其实,如果张飞能对老农客气一些,有理一些,老农一定会告诉他的。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礼仪对人的重要性。礼仪是人的一张通行证,是人的第一张名片。
新学期开始了,我们朝气蓬勃。在校园的学习生活中,也要处处做到文明有礼。进校门时,看到辛辛苦苦守卫我们的辛勤的保安叔叔,一声洪亮的:“叔叔好!”使我们美好一天的开始,也是我们对他们辛苦工作的尊重。遇到老师,礼貌的微笑加上一声洪亮的:“老师好!”来感谢老师们对我们的悉心教导。步行在空旷的走廊,遇到同学,或许是点头微笑,或许是一声“早!”是同学之间的相互友爱。集会时,安静等待,是我们对他人的尊重。这些,都是我们做的很好的地方,都是我们作为中学生最基本的行为道德规范。
此外,仪态举止也很重要。古人云“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作为初中生的我们,要做到站得端正,坐得稳重,言谈举止自然大方,体现我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上课时坐姿端正,认真听讲,下课时不追跑打闹,文明休息。在校园中不大声喧哗,文明用语,通过在学校中对文明礼仪的学习和培养,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荀子说: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自古以来,文明礼仪对我国都有着巨大的意义。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做讲文明懂礼貌的优秀中学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