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两年前,你们中的一部分同学带着初中生的稚气来到我的面前。一年前,你们中的一部分同学带着对创新班的好奇来到我的面前。
不管是怎样的一个目的,总之缘分把我们48个人聚集在了这样的一个集体里。两年了,摸爬滚打,在我们的经历里有欢乐,也有痛苦;有笑声也有哭泣。不管是哪一种感情,都值得我们一辈子珍藏,因为这是我们一起共同度过的岁月,更是你们步入青春不负韶华的见证。
回忆当初你才齐及围栏,如一群可爱的小鸡围在我的身旁,而如今你却已是到了“男子加冠,女子及笄”的年龄。时间快得我们有时都缓不过神来。恍惚间,你们都长大了。
亲爱的你,我再如何不舍不愿,你也已长大。我之所以不舍不愿,是因为留恋你们那纯真稚气的味道。可我身为你们的老师,却又不能不接受你们已经长大的事实。因为唯有接受了,才能将这份责任传递给你们。
这份责任是爱的责任:爱自己,让自己成为君子;爱父母,让自己成为孝子;爱他人,让自己成为仁智之者。
要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在人生路上,你们就必须不中断对自己的打磨。今日,你已成年,他日你将迎向社会。在社会大学里,人生航标何其重要,而人生航标亦只能靠自己把握了。
今日,是你们的成人礼,为师向你赠上将来能帮助你们把握人生航标的礼物:一套餐具。
可能有人认为这很幼稚,也可能有人认为这很廉价,更有可能有人认为这很老土。的确,这有点显得老土,但是我却把人生的真谛都装在了里面。这里既装有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之情,更有为师对你们的真切期盼。
这套餐具是汤匙、筷子和叉子。你孩童时,懂得使用的第一种餐具我想大抵都是汤匙吧,而且汤匙是所有餐具中历史最久远的,早在旧石器时代,亚洲地区就使用过汤匙。我之所以送你此物,是让你在民族文化源头里记住父母的养育之恩。人只有懂得反哺之情,才能懂得去感恩社会,福泽社会。责任的坚守就在此。
我之所以送你一双筷子,是让你记住民族文化之根。中国人使用筷子,大约在三千多年以前,它是中国的国粹。它既轻巧又灵活,在世界各国的餐具中独树一帜,被西方人誉为“东方的文明”。我和你们的相遇,是在士人之道上。我希望你们能和我一样,和古今有强烈民族社会责任感的知识分子一样,不管将来在社会上充当什么样的角色,都要具有秉承守卫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根的精神。责任的坚守就在此。
我之所以还送你一把叉子,是让你懂得向西方等一切外来经典文化学习的重要性。进食用的叉子最早出现在11世纪的意大利,但却被认为是是一种亵渎神灵的物品,一直到18世纪的法国,叉子变成了地位、奢侈、讲究的象征,随后逐渐变成必备的餐具。事物的变化万千告诉我们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追根溯源交流融合才能不断地在继承的基础上更好地创造与发展。责任的坚守就在此。
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文化,这就是文化的力量,这就是知识分子应有的责任。
这一切,无不包含了我对你们的真切期望。期望你们他日学有所成,并用所学的知识去造福人类,以文化的力量为社会送上一片又一片的温情,让文化的柔情温暖整个地球,用文化的责任托起我们人生的高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