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一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陈老师从学校毕业就开始从事教育事业,至今已经有三十多年了,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一位多才多艺、经验丰富、非常有人格魅力的好教师。陈老师在大学的时候,就是校民乐队的扬琴手,系排球队的主力。他的书法作品让师生们赞叹不已,他的图画水平在上海中学物理界,更是名闻遐迩,堪称一绝!中学物理、中学自然全套十一本教科书的插图都为陈老师所画。然而大家最欣赏的,还是他的谦虚谨慎、坦诚正直、勤奋好学、敬业爱生的精神和人格。
高中物理一向难教、难学,但是学生们却非常喜欢上陈老师的课。教师节,他的学生从大学回来看他,说是多么想再走进教室听他讲物理课。慕名,我这个化学老师也去听陈老师的物理课了。他的课,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既严谨科学,又生动幽默,如春风拂面,似行云流水,给人以科学的熏陶和人文的享受。记得在课堂上,他竟能把一道非常“严肃的”的运动学题目,叙述成了一个“故事”。他说道:一辆汽车,(他随手画了一辆面包车)正以20米每秒的速度愉快的行驶着,突然,前方41米处。窜出一只漂亮的小狗(他一笔画出一只哈巴狗),小狗显然违反了交通规则,但是为了可爱的小生命,司机还是以5米每二次方秒的加速度紧急刹车,问:面包车能轧到小狗吗?顿时,学生们的神情专注了,就连我也关心起小狗的命运了,大家急切的运用学过的知识探求结果……文理相通,人文见长的理念被陈老师如此自如的贯穿于物理教学之中。陈老师说:物理课是一门研究身边实际问题的学科,当展示在学生面前的是他们熟悉的、或是他们迫切想知道的问题时,学习兴趣就特别的浓,思维就异常的活跃,学习效果也就特别的好。学生们说:陈老师知识渊博,什么都懂,他就像一位导游带领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他给我们讲“运动的合成”时,会请大家回忆雨天公交车窗上倾斜的雨丝;讲“斜抛运动”时,他和我们一起研究如何把铅球推得“破校记录”;讲“超重和失重”时,他给我们介绍宇航员在作超重和失重训练时的生理反应;他讲“蹦极运动”时人的受力速度、加速度变化情况;讲浦东即将建造的磁悬浮铁路;讲高二学农时放风筝的力学原理;讲世贸大厦为什么倒塌;讲手机通讯、温室效应、纳米技术、克隆……我被震撼了,陈老师真是一位爱学习的有心人,他把从日常生活、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中获得的鲜活知识,信手拈来运用到物理教学中,使学生们强烈地感受到学物理的有趣和有用,这样的物理课、这样的物理老师怎能不让学生终生难忘!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重视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是陈老师一贯大力推崇并身体力行的。他积极探索和实验各种教学方法,为的就是使学生学会自己学习,学会与他人协作。在高一物理的《周期运动》一章中涉及了卡文迪许扭秤、万有引力定律、行星和卫星的运动等内容。陈老师把知识要点分解成25个问题,在两个文理综合实验班进行了“章节问题教学法”实验。他让学生通过阅读书籍、上网查寻资料等方式来学习掌握知识。利用“五一”长假,学生们一头扎进了图书馆、阅览室,捧来了许多有关的科普书籍乃至大学的教科书,从港、澳、台以及大陆“秘书乐园网站”游览、下载了大量资料,再回到教室,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通过这样的研究性学习,学生们取得的成果,不仅仅是近100篇图文并茂的小结文章和学期总评成绩的加分,更重要的是,他们知道了获得知识的途径和技能,亲身体验了成功和挫折。师生之间的情感交融,陈老师体会到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之一,他的物理课是师生平等的对话,是情感的交流。他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大胆质疑,他喜欢和学生一起讨论问题,他请学习较好的学生上台讲课,他向学生坦诚地承认自己的不足和偶尔的考虑不周,他感谢学生及时指出他的错漏,他虚心的向学生请教电脑知识。他营造了平等、宽容、和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大大激发了学生们主动探究问题的积极性,也增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友谊。
在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陈老师先后教过十三届高三毕业班,教学效果之好,是师生们公认的,例如:xx届高三(10)班,原来物理成绩位于年级的下游,经过陈老师一年的教学,在高考中跃居年级第一,一半学生的成绩超过130分。他是“上教版”物理教材的编者,又是全国青年物理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导师。他不仅在中学教育园地上辛勤耕耘,而且在业余时间笔耕不辍,已先后发表、出版的论著达一百万字。然而,这样一位硕果累累有三十年教龄的老教师,并没有满足。陈老师说:世界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学生们探求知识的触角已深入到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形势要求今天的教师必须勤奋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不这样的话,会很快被淘汰出局的。陈老师不愧是位与时俱进的党员教师。他是我校最早自学电脑、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师之一。他参加过华东师大、同济大学的教学辅助软件的研制。作为区物理学科带头人,他的关于用电脑“画图”软件作图、用flash网络动画软件做物理教学动画的教材即将完工,将为“十五教师培训丛书”添上亮丽的一笔!
人常说,人生有许多追求,然而,人生的追求无非两种,一种是物质的,一种是精神的。希腊古代哲学家曾说过:对物质的追求,是追求平凡,对精神的追求,是追求神圣。陈老师他追求的是党的教育事业、追求的是学生,他追求的是神圣!多少个中午他放弃休息为学生答疑,多少个下午他推迟下班,与学生交换学习中的经验教训。他最愉快的是给学生上课,最高兴的是学生取得进步时,最幸福的是毕业了的学生回来看他。在与陈老师结束交谈时,我请他用一句话总结他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他思索了片刻挥笔写下了“实学从来无止境,真情尽在不言中”的条幅。是啊,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优秀教师的人格力量,来自学术水平与道德情操的完美统一,他们是我们社会最宝贵财富,我们的事业,为有这样的党员老师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