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从上学期末开始,我校开展了课外阅读活动,同学们都很积极,纷纷阅读了指定的书籍及一些经典的课外书,并写下了读书笔记和读后感。在上一周,我们举办了一、二、三年级的“讲故事”比赛和四五六年级的“读经典名著,做书香少年”演讲比赛,还组织大家参加了广州市课外阅读竞赛的初赛等活动,成绩优秀的同学将被选送去参加广州市的决赛,并将推荐成绩突出的同学参加广州市书香少年的评选。这些活动虽不是轰轰烈烈地开展,但却悄悄地培养了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阅读、用心感受的良好习惯,培养了一批批校园的“书香少年”。
记得在汶川大地震里有这么一个感人的镜头:当救援队员在一片废墟中找到一个被困的小女孩,让官兵们感动的是,这个女孩被救出时,还在废墟里面打着手电筒看书。她说:“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害怕!”是什么力量帮助小女孩驱逐寒冷、饥饿和害怕,最终使小女孩坚强?是书籍。的确,读书使人懂礼、明智,读书使人成长、坚强。
如果一个人在他的有生之年,没有看过几本有意义的书,可以说,他的这一生是在虚无缥缈中度过的,这一生都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如果要说一个人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那很多人都会说是知识。那传播知识最重要的途径是什么呢?那恐怕就是书了。我相信,每一个人,在课余时间或多或少都会选择性的看一些书,只是我们要取其精华,去之糟粕,让书,真正发挥它的作用,体现它的价值。
陶行知曾说过“人生应该有几本垫底的书。”不错,书给了我们渊博的知识。我记得我曾经听过一个叫《说书名》的快板,其中的最后一句就是“不读书,可不成,书是药,治愚人,书是船,起航程,书是灯,引攀登。好书启动智慧门,未来事业一定成……”这几句快板词,也充分体现了读书的重要性。
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优秀的民族;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健康而充满生机的校园;一个崇尚读书的人,一定是一个睿智坚强的人。
同学们,汶川大地震逝者已逝,生者及没有遇到灾难的处在幸福中的我们,要珍惜现在有书的日子,要珍惜现在能捧起书的日子,与书为友,与经典同行,在书海中遨游,在书山中攀登,祝愿同学们做一个新时代的读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