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学生国旗下的讲话
星期一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学会自理,真正独立
同学们,我现在想问大家几个小问题:第一个问题:今天早晨你洗了脸了吗?第二个问题:今天早晨你是自己洗的脸吗?第三个问题:今天早晨你是自己穿的衣服吗?同学们,你们一定觉得老师的这三个小问题问得非常滑稽。我还想问大家:你为什么要自己洗脸、自己穿衣服?为什么你不等到你的父母或者老师、同学来帮你洗脸、穿衣服呢?你们心里一定在想洗脸穿衣是自己的事,当然自己干啦!在日常生活中,诸如吃饭、穿衣、听课、做作业、整理书包、整理自己的住房、购买日用小商品等等之类的事情是我们自己的事情。理所当然的应该由我们自己来做。
在原联邦德国的法律条文中有一个有趣的规定。条文内容是:6岁之前可以只玩耍,不必做家务。6~10岁偶然帮助父母洗碗,扫地,买东西。10~14岁要剪草坪,洗碗扫地,给全家人擦皮鞋。14~16岁要洗汽车,整理花园。16~18岁如父母上班,要每周给家里大扫除一次,对于不愿做家务的孩子,父母有权利向法院申诉,以求法律督促孩子履行法律。
如果你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孩子,你会明白,上学是自己的事,爸爸妈妈没有义务替你包办一切。每天早晨闹钟一响,你就应该马上起床,再困也要起来,准时去上学。遇到刮风或雨雪天气,你就应该提早起床,早一点出家门,坐不上车,走也要走到学校,绝不能迟到!这一切,你不能依赖爸爸妈妈,把责任推给爸爸妈妈,因为你应该知道“我是学生,上学是我的责任”!
在家里你们是爸爸妈妈的宝贝,为了使你们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不少家长凡需要孩子动手、出力、操心的事,舍不得让你们去做,父母全部承包,天长日久,就会让孩子们缺乏起码的生活自理能力,缺少主动性,就连自己应该做的事,也不愿意做。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孩子们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活自理能力不强,就很难适应社会的要求。所以,学校为了培养同学们的自理能力,将在本周举行全校“自理我能行”擂台赛。要求一年级的同学学会系红领巾,二年级要学会系鞋带,三、四年级做好课前准备,五、六年级进行叠校服比赛。
同学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会做的自己做,不会做的逐步学着做吧。学会自理,才能真正独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