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中国绵远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文化史。绵亘上千年,不曾间断也不曾覆灭,是一部厚重悠远的典籍。
将它小心翼翼地翻开,历史的长河就化作文字的涓涓细流,汇进我们的眼,注入我们的心,让现世的我们在品味那些关乎当年几代兴衰成败的词句的时候,对祖国浩瀚的过去产生无以复加的敬仰与膜拜。
屈原的《离骚》从战国巫觋的歌舞中流传下来。唱的人不在了,叹的人不在了,却留下一颗不死的赤诚之心还在鲜活的诗句中发出吟咏之声。每读到“既莫足与为美政兮,吾将从彭咸之所居”一句,就不能不感受到他胸中满溢的无奈与悲愤,为他悲剧的一生喟叹。
司马迁的《史记》在宫刑的屈辱中写就。被历朝历代盛赞不绝的巨著《史记》不仅仅是冰冷的史册,它记录翔实、文笔流畅,对每个载入的人物均作出了中肯恰当的评价。宫刑之于司马迁不啻是奇耻大辱,但他却能忍辱负重,留给后人被称赞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杰作,彪炳汗青,让祖国的历史流芳于世。
中国历的文化巨作当然不只是这些。多少年来,文人墨客积淀下来无数的文化遗产,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传到今天,才让我们能一睹这泱泱大国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我们体味这历史的崇高。从古至今,绵延不绝。
沈括的《梦溪笔谈》在自然科学飞速发展的北宋,是一个先锋般的标记,是一部包罗万象、无所不及的著作。沈括学识之渊博、见地之高妙,令今人除了感叹古人的聪敏善思,更折服于祖先们创造、积累的卓越的文明。
鲁迅的《朝花夕拾》由小见大,那么多针砭时弊的文字,句句如刀刃,犀利、无情、锋锐。那些看来平凡不过的故事中,有关于过去温馨记忆的描写,更多的却是如上所述的批判之辞,他心中对于陈腐制度的不满与怨恨化作一腔爱国热血,在中国近代的文坛上奔流。
如今,我们引以为傲的祖国开始腾飞,国富民强,正为开辟属于我们的美好世界而奋斗不息。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注定了祖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当然要为了继续谱写这样辉煌的历史全力以赴。
当“嫦娥”一号飞向了令无数古人神往梦回的悠悠广寒,当奥运会在历史漫长的北京燃起火树银花,当“三峡”水利工程落成于昔日乘奔御风犹不可疾的长江上游,我们不能忘怀书的广博、书的丰富、书的深奥和书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