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博览群书,丰富知识》。
关于读书,中外先哲有过许多脍炙人口的箴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等等。这些话都是告诉我们一个很普通但又非常重要的道理:开卷有益,读书有益。的确,我们中华民族从来就是酷爱读书、勤奋学习的民族,读书、学习是我们民族精神动力永不衰竭的源泉。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个优良传统。
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自幼博览群书,如历史、天文、诗、戏剧、哲学、科幻、文学,对日后的智力、自信、荣誉感、志向、信念、创意、悟性、人格和使命感的发展与形成至为重要。许多为世界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天才人物,多认为他们的成功,与自幼父母激励他们博览群书有关。
在人类历史上,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因勤奋读书而改变自己的命运,乃至改变国家、民族的命运,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事例有如天上的繁星,数不胜数。他们的故事影响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而要认识他们,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的最好办法仍是读书。
我们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结识世界上所有的伟人、大师,但通过读书,就有可能。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你不可能回到过去,也不可能提前进入将来,但书籍可以把你带到过去和未来。有人说,不读书的人只生活在现在,而读书人是同时生活在三个时代——过去、现在和未来。你不可能走遍世界各地,但书籍可以把你带到地球的每个角落。
文字、书籍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而如果你能够利用,却不去利用这个最伟大的发明,那真是最大的愚昧,枉到人世一遭。
几百张椅子每天都在耐心地、静悄悄地等待着、盼望着它的主人的到来,可谓望穿秋水。
读书吧!读书已经改变了你的人生,如果你想继续改变你的人生的话。
读书吧!世界每天都在变,你可以不变吗?
谢谢大家!